close

 

請解放我們的腳掌和肌膚

請敞開我們的鼻息

請貼近我們的心胸 

直接傾聽土地深處 

最深處     

汨汨流動的訴說

 

 

___

 

與樹約定

吳晟

 

 

對抗過酷暑、抵禦過寒流

哪有時間再感嘆

趁著早春時節

我們相約、一起來植樹

迎接與水綿綿的滋潤

 

我們聽見聲聲召喚

在海濱召喚鬱鬱蒼蒼的防風林

為島嶼,披上柔軟綠圍巾

在市鎮、郊區、村落

在尋尋覓覓的記憶中

召喚親切的大樹

庇蔭來往旅人

邀請群鳥棲息、築巢

寵愛孩童攀爬、嬉戲、編織夢想

款待長者休憩、沉思、回味歲月

流傳島嶼身世

 

立足寬厚土壤,根鬚才能伸長

牢牢抓住大地,枝幹才能挺拔

拒絕僵固水泥,霸道封鎖

不容許荒漠乾涸,持續擴張

凌虐我們的島嶼

 

趕上早春時節

相約,一起來植樹

向每一株散播希望的樹苗致謝

向青翠的未來承諾

我們會細心看顧、親密陪伴

傳給一代又一代

 

 

我不和你談論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土地從來不屬於

 

 

土地,從來不屬於  

你,不屬於我,不屬於 

任何人,只是暫時借用

供養生命所需  

 

一坵田,八百代主人     

歷代祖先,守護土地

再交付下一代     

看顧,即使擁有     

也只是億萬年生命史     

匆匆一瞬

 

鳥,飛掠天空、借宿樹梢

魚,悠游海洋溪流,棲息水草

獸,覓食森林原野     

散居山坡、丘陵、平原、海濱

每一片土地的子民     

也都只是暫住者     

 

請解放我們的腳掌和肌膚

請敞開我們的鼻息

請貼近我們的心胸 

直接傾聽土地深處 

最深處     

汨汨流動的訴說  

 

土地,孕育豐饒多樣的

生命,綿延不息 

任何經濟數字,沒有資格 

估算多少價值與意義 

土地,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上天的照拂下    

從來不虧欠、不背棄    

人們,為何一再換來    

粗暴的傷害    

 

今日活著的我們    

明日即將離去    

何忍放任永無魘足的貪念

吞噬有限的山林溪流綠地

成為不肖的祖先     

如何向子孫交代     

 

每一片土地的毀棄

都是萬劫不復的災難  

將我們快速逼近     

無處立足的絕境  

 

彷如空氣、彷如陽光、彷如四季

土地,從來不屬於     

任何人,任何世代 

誰也沒有權力     

剝奪下一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