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舒蘭河上:台北水路踏查

作者:謝海盟 

ISBN9789863871828

出版社:印刻

 

___

 

內容簡介:

 

  我告訴河神,我會一直一直來到舒蘭河上,以我自身的行腳與記憶證明祂存在過,證明祂在這座城市中,並非枉然一場。——謝海盟

 

  第17屆臺北文學年金得主

  他看見的是你不曾想像,或已然遺忘的城市紋理

 

  涵蓋水文、人文、社運、文學、電影、動保、社會議題等多元面向的關照,以個人每日五小時的步行,穿越新舊交疊三百年的台北地圖,找尋消失的河道與埤塘、遭加蓋掩埋的水圳、已成遺跡的橋墩、待廢的老宅、駐足過的人、被遷移的墓塚、刷上灰影的死亡、來了又走了的貓族、護守地靈的老樹……沿著水路徒步踏查,逐一指認河神的蹤跡、種種存在過的時光、活過的證明,鉅細靡遺地刻記已逝或將逝的物事人影。他說:「城市河神是最見多識廣的,祂們親眼見證過這座城市三百多年的歷史。」記憶不該被遺忘,縱使人類早已搞不清河圳的流向,他仍執意找到祂們,把河神的記憶還給河神,讓祂們重新擁有自己的名字。

 

 

 

 

給喜歡這本書的朋友,這世界上的任何一本書,都會有人喜歡,也有人討厭。

我的感想,不會給你好心情。

江湖很大,我們何不就在此別過?

(也就是右上角點叉,謝謝)

 

 

 

 

 

 

 

 

 

 

這本書很多部分是獨特的,從水路來看台北,從現存的蹤跡追尋過去的人事物,有自己的視角和美感。

但畫風一轉,從河道故事突然變成時事批評,作者對自己厭惡的事物相當直接,嫌惡嘲諷輪流上陣,我感覺就像看到一齣披著書皮的政論節目,觀點百分之兩百輸出。

整本書就這樣在我覺得「喔有趣」還有「!!!」(驚訝到說不出話的心情)中持續轉換,讓我看的心驚膽跳,害怕作者在下一秒就拿出AK48大殺全場。

(那風格太強烈,就算是觀點一致的時候,我也不敢站在作者身邊,怕被流彈掃到)

 

還有本書部分章節流露著對逝去歲月人事物的嚮往,這種態度我通常只會在經歷戰亂或者流亡者身上看到。

讓我確認了好幾次出版年份。(答:2017年)

 

 

D*

 

___

 

p.50

 

  我深感一個人在茫茫人海中的無力,也許我能做的,就是等待癌細胞巨獸完工,負氣而堅決的永不踏進一步。面對我的悲壯立誓,電影人狡獪反擊曰,哪天你的大神保羅‧麥卡尼要來大巨蛋唱呢?去是不去?

  對於這種擺明了要為難死人的問題,我只好說,我們繼續找河吧!

 

p.100

 

  我與河神並立在舒蘭河上,想像著火葬場還在著,想像我們仰看目送著火葬的那縷輕煙如生魂回歸天際。悠悠長歲中,舒蘭河神便是這麼的送往迎來,一個一個送走了河岸上的居民,送走了陳平,送走了舒公公與小苗,送走了盧先生……而今,河神面對著自己的行將離去。水域的河神們,即便水流不再,總還保有著各色各樣的路名街名讓人記得和追跡,而舒蘭河神就連這僅有的名字都失去,作為第一霧裡薛支線,它消失了,作為舒蘭街,它又死去一次,消失了兩次的這條河很快會離開人的記憶,那便是河神真正的死亡了。

  我遂告訴河神,我會一直一直來到舒蘭河上,以我自身的行腳與記憶證明祂存在過,證明祂在這座城市中,並非枉然一場。

 

p.123

 

  如今的康樂里故地,大公園十四號林森公園,小公園十五號康樂公園,隔林森北路相望,綠樹扶疏,草坪茵然,早已看不出違章聚落的丁點痕跡,遛狗遛小孩的、擲飛盤跳國標舞打拳的、匆匆途經顯然要去往別處的、與光影一塊斜倚著涼亭小眠的,形色各樣的都市居民,是否還記得此一現代都市中綠意盎然的天地,是經歷何等歷史悲劇才得於此。林森公園東北角,遍植楊桃、西印度櫻桃、金桔,渾然若果園看得同行兩位摘果狂心癢難耐,由果園處可望見回到故地的兩座鳥居,一大一小,明石元二郎的大鳥居堪稱完整,鐮田正威的小鳥居則略有損壞,矗立在光斑點點的綠草地,擎舉夏日透著碧綠的晴空,已經看不見的河從他們角下流過,侵略與殖民是無可辯駁、沒得美化的深罪,但也許這樣的罪該由國家而非個人承擔,他們在此活過一遭,選擇了埋骨斯土,這是我所見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