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工作記事》

陳昌遠詩集

 

 

6

 

 

感覺醒,並試圖更接近。

完成任一動作:支撐/挺立/踏步/觸碰。

接收下列訊息:金屬/玻璃/塑膠/混凝土/磚瓷。

進行開,以及關。

輸入液體,或排出。

在某段時間內,具備速度。

服用某一成分:糖/咖啡因/澱粉/蛋白質。

從上述任務中,觸碰下列物品:螢幕/把手/按鍵/鑰匙/卡片。

接受,或行使拒絕,不限定於動作或言語。

覺察塵埃,雜絮,青苔,乾濕的光。

迎向某一道氣流。

發現一植物增加了些許枝節。

保持沉默,但不中斷聽見。

適應所有場合的溫度。

在必要時,說話。體驗,然後習慣噪,以及動。

注意震動,以及音聲的來源。

尋獲標示,也參與製作,並遵循。

進入人群,脫離,重複此行為至少三次。

等待某一數字逼近,或等於自己。

知道一件無關對錯的事。

不放棄關注那些與自身存活無關的事。

嘗試「完成」此一概念,即使必定失敗。

容納失敗此一結果,但仍嚮往成功。

 

抬頭,呼吸,然後願意看。

 

*

 

12

 

 

噩夢的第六種,如管路

在重複的環節裡崩裂

酸液緊抓腳踝,指節

 

傷口,傷口的傷口

總是發生在同一個地方的傷口

 

這是終於想起自己是人的時刻

以痛覺。

 

*

 

20

 

 

讓一截鐵絲繞曲

綑綁某物,是簡單的

 

然而令其筆直

則需要萬次槌敲。

 

*

 

25

 

 

這時候有人用惡意表現好

這時候有人用好意

表現惡

 

這時候有

人用笑來壞

越壞

越笑

 

是斷裂的握柄

是槓桿裡承壓的

支點,在受力後尖銳了聲氣

器械裡的線圈已鏽

夾帶著油汙慢慢被拆卸下來

當功用失去

當它無力繼續轉動,存儲

放送,這就是故障的日子了

 

那時,我聽見一顆螺絲滾落地面。

 

*

 

39

 

 

一支起子

把一顆螺絲鎖死

 

從此以後

它們的日子就在那了。

 

*

 

42

 

 

每一條管路都在注入油水,糖鹽,還有愛恨的酸鹼液。

每一個人都有他們該去的部門。

每一個人都可以跟別人一樣,你說美好,美好來自於有人自願醜惡。

我所看見的都是不休的工作。

你知道的,每一座機器都有控制的按鈕,每一滴雨水都流入下水道。

你知道那些花草,樹木,土壤與沙粒,石頭,以及更大的石頭。

 

你說一雙手,洗過,也就乾淨了。

你說總是有一種人可以睡得很好。

各種事情有各種方法。

你知道的,我們有十萬百萬千萬人看過的影片。

每一個問題,都有框,可以塞滿解答。

 

我想我是忘了,每一攤水都曾經有很深的天空。

我們有耐髒的制服。

我們有熱氣讓路面亮如玻璃。

你看見每一扇門都有鎖孔,有時間的形狀與顏色,

有它們所標誌的空間,以及該出入的人。

 

正確是他們的臺階,犯錯有我們的籠子,每一條律法都規定著細小的枝枒。

黑夜裡我們有的是燈,而日照下,每一座樓廈,都允許容納熱能。

你知道的,思考,學習,辯證,都足以凝聚熱能於一點,在內心

煎煮一尾多刺的魚。

我們有肉與犬齒,蔬果與門牙,我們咀嚼的意義都有靈。

 

白日的引擎,深夜的壓縮機,它們以腔氣發聲,為了移動與冷。

每一把尺都有相同的,斷定的,不可質疑的刻度。

所有的展場都是賣場。

一端是共用並且新增符號,而另一端,是每一個字都試圖抄襲另一個字,

我們有能指的,平板的臉。

 

一座機場在大雨裡成為受困的鳥。

樓廈與樓廈互相露出門牙,暴食日照,

準備於肥厚的夜夢,放送熱的消息。

有人告訴,有人被告訴;有人說話,有人被說話;有人需要勝利感才發言,

也有人,憑一口失敗氣,就震動了整座雲端的簧片。

 

你知道的,一些音響,能以各種材質拒絕於眠夢之外,

我們在阻隔,過濾之中,方能得到純粹的安全,完整。

你知道的,最深的夜裡,仍有廠區運作著一千座工廠,

每一座工廠都竭盡氣力,油水,運作上萬個機械單位,

而每一個單位,都以幾千萬轉的齒輪,準備將明日挪移到現在。

 

你看見了,聚眾的雨,連日論述流水的方向,應該是低處,

下水道裡一億個上線的心跳。

嘲諷是樓梯間幾百個空罐滾動,它們一路向下,停止時以為到達了高處。

你知道的,總有安全的地帶與時機,讓我們能勇敢發言。

 

這脫落的漆,有嶄新的坦白,我們幾乎是動物了,

彷彿以當季的皮毛,換取眼神刷開新的視覺。

你知道我們過時了,一張臉洗過,仍然是一張臉。

我們腹肚軟嫩,肝腸鏽鐵,這一天聽見絞鏈把言語推向路面,

交通的口,在時刻裡細細嚼著人。

我知道了,每一具器械都厭惡我,

生產線上滿滿的人。

 

當我看見一層漆下有另一層漆,才覺得美好。

所謂美好,是全新的招牌上有規制的字詞,是塑製的貨架上有需求和慾望,

你知道的,選擇:一只即將填滿的袋子,

正張開袋口偽裝成一頭動物。

 

人發明了門,而為了門的關閉,發明了鎖與鑰匙,又因為這些,

我們獲得「打開」的困境。

我看見過,曾經一扇門擁有上百張門牌。

 

意義相互運動以重力,如腳掌與地面的離合,

修飾的鞋,偶像,模特,新的物件取代舊的物件,人形。

我越來越不懂得說話了,外頭是雨聲。

 

欄杆,支架,一根根阻擋著一滴滴雨。

雲端向地面印刷水花,凹陷的土壤,如指尖所觸,神的下載。

夜裡城區中布滿紅色警示燈,它們閃爍存在的尖端,以及徹夜的醒。

A之後是B0之後是1,我們是邏輯的勞工,量化的主管,

在底層我們灌注那基礎的多數的漿,務求堆疊出一個少數的他。

 

他很清楚,任何人事物都可以更換。

每個人都有一個號碼。

他很清楚,我們有神,有神壇,有神壇發言人,

有神壇發言人秘書,有神壇清潔工。

他太清楚了,我們有愛,有愛的代言人,有愛的品牌與廣告,

有愛的特賣會三折起,有襯托愛的,金銀鑲邊。

 

所以你在這裡,吃飯,睡覺,上網。

料理在盤內被食欲收斂,免洗的餐具,一生只遭遇一次唇舌。

讓我問你,你上線是為了到哪裡?

 

他很清楚,有些人在睡裡多夢,像植物的根,

深入地下,接觸意識的水分。

清醒的,往往是鐵窗,清晨它在霧裡透露著僵固,防範,畏懼,

以及獸力的螺栓。

 

黃昏時一棵路樹,用葉片收攏了整街的鳥。

 

一具電錶在牆上轉著,它是一個家成為活物的象徵。

每一戶的水管都通往下水道,是無光的管,通向被掩蓋的深處,

流水與雜質,都是人的資訊。

 

上億個自我,正不斷上傳即時的形象。

屏幕,比人還要理解人的手勢。

量產的服裝也比人更理解人的身軀。

數據,比你更了解你的感覺,偏好,以及欲望。

下一秒來臨之前,他已經比你更了解你的世界。

 

我們的每一秒,都有一個必須死的人被誕生,發明,或製造。

關於發明,是入夜後的廠區,以輪以軸,以電與端子,

產製出海量的現在的燈。

燈光下沒有歌,只有複沓的人形,以及高彩度的塑料。

 

每一條路都有遵循方向,以及標識:秩序的黏膠。

到處都有監視與記錄的器具,人造的眼神。

你我都知道了,很多事物可以忘記,被記憶的多數,慢慢成為少數。

 

關於顏色,我們選擇:粗糙藍,混凝土灰,不鏽鋼銀,鏡面白。

 

樓梯間或捆或束的管線,不知要走去哪裡。

紅綠燈在路口閃了一整個深夜的黃燈。

路面由城區壓製,而人,由廠區。

盆栽被放置在適合它的邊緣,它有它破裂的,塑料的盆。

因為澆灌而擴張的青苔,在日照下不斷退縮。

 

高處的吊臂是人力的延伸,當它勾住一切,收捲鋼索,我發現你。

資源與資源持續回收再製,廠區裡車斗抬升,當它開始傾卸,我發現你,

油汙與溶劑氣味,被洗手劑從指紋裡咬下的時刻,我發現你。

 

這世界如此美好,有交通,經濟,政治,人與車,排水孔。

有機率,及其引發的事物,迫使我們重複加工這樣的推論:希望是存在的。

 

這世界如此美好,我卻只能重複,

是重覆要我按鍵,要我成為屈服的彈簧,

在言語拖沓的時刻,我終於面對你。

 

我們都要攜帶一些什麼。

我知道的,是意志,可具現的剛體,以塊狀堆疊所有現在,銀白的邊,

許多人的眼裡沒有人,只有格子。

每一個格子,都緊逼著另一個格子。

 

數字的增長讓我們感到爽。

每一個人都是製造者。

這邊的格子裡有名言,那邊的格子裡有佳句。

就算有愛,也有操作手冊。

就連恨,也有使用說明書。

 

這世界如此美好,我們已詳讀並且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