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女子山海

作者:張卉君,劉崇鳳

ISBN:9789865549176

出版:大塊文化

 

───

 

內容簡介:

 

  陪你一起看山有多高,

  海有多深,

  我們有多勇敢。

 

  海恆常翻覆,山永遠都在。

  這是兩名女性書寫者向臺灣山與海的致敬之作。

 

  兩人藉由「對話」書寫形式,

  從女性生命經驗出發,回應山與海洋在生命中所扮演的重要位置。

 

  這些人生的轉折與過程,透過文字的重新梳理,

  她們陪伴彼此,展開一場向內向外的探索旅程。

 

  《女子山海》是對於青春生命的回視,

  是對生命挑戰與歷練的挖掘,

  亦是對生態環境的關懷與探問。

 

  我愛山,

  也愛海,

  我愛我們是女生。

 

  ◎ 來自山與海

  出生山城的她,過著人們口中的里山生活,然而偶然瞥見海的時刻,她訝異於大洋的深邃廣袤,內心開始豢養著屬於自己的海洋。而在島的南方另一頭,海港城市長大的她,將青春放牧在西子灣,卻在加入山社開啟了生命與山脈稜線的邂逅,找到了穩定生命的力量。

 

  ◎ 匯流東岸

  交會於大學校園,在一個炎熱的午後,她們決定一起走向大山大海的東岸。那是生命中共同對探索邊界最初的啟蒙,橫越了大武山,南迴公路沿岸拍擊的藍色海岸(洋)收服了她們的視野,在不斷的出走與回返之間,她們一同見證著東海岸的環境變化。

 

  ◎ 平行凝望

  生命的際遇,如潮水漲落,也像山巒起伏。來自山城的她開始向海探索,帶領著更多關心海洋的人完成了一趟趟的環境行動。而來自港都的她則走向比山更深的地方,陪伴人們走向山,與另一群夥伴一起成為山的侍者。

 

  ◎ 無限女子山海

  有人說如果你只在陸地上,那麼認識的僅是一半的臺灣。如果不曾爬過高山,不會明白島嶼的壯碩;如果不曾潛入深海,無法想像海洋的豐美。山與海如同無限的循環,是構成生命的生態系,也是島嶼子民最珍貴的禮物。

 

 

這本書很有趣,我讀的時候很清楚可以感覺到有共鳴和沒有共鳴的地方(像是書中有一段提到:「誰會不喜歡陳綺貞」,我馬上就在內心大喊:「我啊!我不喜歡」XDDDDDD)

文字的部分則有一種讓你想退一步檢視自己生命的空間感,想把生命和自己的視角拉開,緩慢地重新理解內在的質地。這兩年我讀女作者的書常有這種感覺,面對自我、盡力誠實、儘管挖掘到的內裡是傷口依舊展示出來,很奇妙的一股力量。

 

 

D*

 

───

 

P.51

 

  對數字一向不敏感的我,無法透過符號來丈量我與山的距離或高差,更令我深刻的,反而是每個清晨醒來望著霧氣蒸騰的山漸漸染上光輝,清明而豁然開朗的神情,它們的明暗與輪廓拼貼成平凡卻深刻的景致。山的堅定、穩固、安詳和強壯構築著我生命的基調,而老家四周廣袤的田野則是滋養我的沃土,得以自在奔跑的空間,舒展著隨時可以遁入自然的狀態--多年以後當我離開家鄉到他方生活工作,才漸漸意識到自己未曾嚮往都市,受不了侷促擁擠的空間感,也許和從小生活在山野間的慣習有關,如今想來竟是一種奢侈。

 

P.72

 

  「生命充滿間歇的震驚,如同老虎跳躍般突然,生命自海中起伏的黑暗巨浪湧現。這是我們被束縛的;我們被綑綁的,如同身體被野馬所困。但我們發明了填補這些隙縫並加以偽裝的方法。」

 

                        --吳爾芙,《海浪》

 

P.101

 

  原來能走多遠是用意志度量出來的,而非讓他人來定義我的能耐。

 

P.121

 

  多麼慶幸我們回不去了,多麼慶幸就算物世人非,我還記得這片土地所擁有的美好與哀傷、平靜與衝突。就因時間永遠昂首向前,我們才不再是浪漫的大學生,不再有長假可以御風前行,我們必須學習靠自己的力量生存,尋找一個合適的角色,參與並擾動這個社會,生命才有力量。

  我很感謝,我們有幸看著一個海灣如何改變她的面貌;我們學會面對欲望,大地與海洋到底歸屬於誰?想起阿古與梅姐,以及東海岸沿途相遇的人,因為他們的存在,因為他們之於房車、家庭、事業……的重新定位,我才有勇氣便是出自己的渴望,並時時提醒自己,別忘了掙扎、別忘了相信。

 

P.194

 

  生命的相識不能只是驚鴻一瞥,這世界有多少號和深邃的交會已為我示現而我卻尚未領會?

 

P.208

 

  親愛的,但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如何面對死亡。

 

  從小到大的教育裡,沒有學校告訴過我們,殺戮之艱難、生命的倫理,甚至沒有讓我們知道那必須經過什麼樣的過程,讓一個與我們共存於地球的生命成為吞嚥下肚的食物,或有什麼理由牠們必須被人類圈養、囚禁起來供大眾觀看或娛樂?我們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在《動物保護法》這套名為保護動物的法律上仍以人為主體,以人類如何「利用」牠們來定義分類:供人類進行藥物研究、化妝品開發的小白鼠們就被歸類於「實驗動物」;供人類買賣食用、交易的畜牧產業如豬、羊、牛、雞等肉品,則被歸類於「經濟動物」;動物園、海洋公園裡透過表演觀賞讓經營者獲取財富的叫「展演動物」;而馴養歷史歷久早已融入人類生活之中成為寵物的「毛小孩」等貓狗,稱為「陪伴動物」。以動物對於人類的功能取向去命名,雖然是法律需要「定義」保護對象的一種歸類方式,讀起來仍不免充滿了矛盾與冷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