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正念練習

作者:馬修.索科洛夫

ISBN:9789863776772

出版:楓書坊

 

___

 

內容簡介:

 

 

  正念經常被描述為「活在當下」,

  簡單而言,是把你的注意力帶到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事。

  它不是只在蒲團座墊上靜坐,

  而是將一心專注的功夫融入你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

  無論是一個念頭、一個負面情緒、一項工作任務、或是一個呼吸的出入息……

  無論是靜靜坐著、洗碗、開車……

  正念練習是讓你在任何時候都一心專注於正在進行的事情上。

 

  正念一種結合現代科學、以覺察自身為基礎的禪定練習,

  即便只有短暫的時間修習,也會產生幾個明顯易見的好處:

  › 減輕壓力感

  › 改善記憶力和專注力

  › 促進身體健康

  › 幫助睡眠

  › 提升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

  › 較不會感到孤獨

  › 提升自信

  › 調整情緒穩定心情

 

  作者馬修·索科洛夫精實而令人放鬆的寫作風格,

  讓本書受英美讀者稱其為正念與冥想的完美指南,出版三年來高居榜首不墜。

  書中的75項練習分為三大部分:

  ①基礎正念練習

  ②日常生活中的正念

  ③以正念面對痛苦情緒

  其中有很多並不需要你停下手邊正在做的事情端坐蒲團,

  而是運用「靜坐冥想」和「動中正念」兩大方法打下良好的基礎,

  透過這些修習法則,你將漸次深入,在生活中領會到正念的豐富之處。

 

  但願今天開始踏上和平與耐心的旅程,

  為日後深入自我覺知與成長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通過練習正念來找到更平靜、和諧與平衡的自己。

 

 

我看過正念教學最實用的一本書,列出了75項練習,每一個都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解說,有些欄目還有小指南。適合放在手邊當工具書!

 

偷偷懺悔一下,我自己也算看了好幾本正念相關的書了,但心卻沒靜多少。

大概是因為我都只有看書沒有練習吧……

 

(知道錯了但還是不會練習XD)

 

 

D*

 

___

 

p.9-12

 

正念練習的九個面向

 

◆全然活在當下

這是正念覺察最為人熟知的基礎部分,但就算最基礎,還是得花時間去養成。練習的過程當中,你可能得不斷重複把心念喚回到當下。持續訓練你的頭腦心念,專注於當下,你會發現自己愈來愈自然能夠安住於當下。

 

◆清明覺識

這個面向的正念也許可以把它理解成:對自己當下的經驗有所覺識。當痛苦的感受升起時,你有能力辨識出那是痛苦的感受。當焦慮現前,你能夠認識到那是焦慮。這是在培養你清楚看見自己當下經驗的智慧。

 

◆放下批判

你可能會發現,你的頭腦心念正在為某個東西 ( 比如某個感受、某個念頭 ) 貼標籤,判定它的好壞、 對錯、正向或負向。在正念練習中,你可以放下這類的價值判斷。當判斷之心升起,你可以提醒自己,不需要相信它。接受當下你頭腦當中出現的一切,包括任何你 「喜歡」或「不喜歡」的情緒感受。

 

◆寧靜之心

寧靜是能夠讓自己保持在平衡狀態的一種心性品質,特別是在面對艱難處境的時候。無論事情是輕鬆還是困難,你都可以用同一種能量和力量來面對它。這樣,你就能在內心建立起彈力韌性,學會以平靜和穩定的心度過各種難關。

 

◆讓萬物各安其位

生命包含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經驗,而你可能會發現,你對於某些經驗比較歡迎,同時對其他經驗比較排斥。英國僧人阿姜.蘇美多 (Ajahn Sumedho) 經常告訴他的學生,「萬物各安其位」(Everything belongs)。保持正念,你不需要排斥任何念頭、情緒,或是經驗。觀照內心升起的一切,給不舒服的時刻一個空間。

 

◆培養初見之心

當你學習某些新東西,請帶著好奇和渴望了解的心去接觸它。當你對周遭世界逐漸熟悉,你可能會掉進「自動運轉」的陷阱裡,認為自己真的知道事情是怎麼運作的,認定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希望正念練習能夠真正幫助到你,培養初學者之心是必要 的,把自己當成是第一次看見那些經驗、那些事情,一切有如初見,以這樣的心情來觀察所發生的事物。對新的可能性保持開放,然後注意觀察什麼情境下你的心會開始關閉起來。

 

◆保持耐心

大多數學習正念和禪定冥想的人心裡都有設定一個目標。他們想要化解焦慮、應對日常壓力,或是學習處理憤怒情緒等等。帶著意圖沒有問題,但記得, 要保持耐心;執著於一定要有什麼樣的結果,反而會阻礙你進步。耐心是建立在你對實修練習有信心、對你的老師有信心、對你自己有信心。把意念放在心裡,並記住,成長需要時間。

 

◆把你的念頭當朋友

正念不是要把你自己擊敗。仁慈之心是這個實修練習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而且要從對自己仁慈開始。沒有仁慈之心,你可能會落入慣性反應,無法看清楚事情。修習正念時,要以溫柔之心去回應你眼前所經歷的一切。把你的念頭當成朋友,而非你的敵人。

 

◆尊重自己

你不需要將一切念頭都掃除,變成心如止水沒有雜念,或是成為一位慈悲大師才能開始修習正念。就從你現在的狀態開始,尊重自己目前這個狀態。這是實修,不是比賽。不會有人來給你評分,如果過程中你感到辛苦,也不代表你這個人或是你的念頭有什麼地方出錯。對自己真實,為自己的成長留出空間。

 

 

p.13

 

  儘量讓自己保持開放,永遠要記得諒解自己,因為你不可能馬上得到答案。

 

p.34

 

  當你開始去察覺自己的身體感受,可能會注意到有好多種不同的感受同時出現。為了讓你的心念保持專注,當你在觀照身體某個部位時,可以試著在心中默想或唸出簡單短句。比如說,當你在感覺雙腳時,心裡想著:「腳、腳、腳」。或是,如果你覺得用指令式的話語可能更有效(有時候確實如此),你可以說:「感覺我的腳。感覺我的腳。感覺我的腳。」依照你吸氣和吐氣的節奏來默念這些短句。恭喜!現在你正在用的就是所謂的誦語--就是這麼簡單。

 

p.53-54

 

關心你的身體

 

1輕輕閉上眼睛,稍微調整你的身體,讓自己覺得舒服即可。吸氣時,讓脊椎向上挺直;吐氣時,讓全身肌肉放鬆。像這樣做幾次深呼吸,讓氣進入你的身體,提升你的能量,同時讓身體完全放鬆。

 

2安住在這個身體的覺知,持續幾分鐘。你可以用這個練習來觀察身體的接觸點或是掃描全身,幫助自己穩定下來。不要強迫頭腦做任何事。只要完全放鬆,覺察當下。

 

3在心裡升起一個意念,你想要平靜、放輕鬆。雖然你的身體還是會緊張、焦慮,或是覺得不舒服,都沒關係,只要緊扣這個意念--你希望你的身體舒服放鬆。

 

4開始對你的身體說一些溫暖的話語。這些話語是在表達你內心的意念,表示你關心在意你的身體。放慢速度把這些話說出來,真心體會和感受這些話語的意義。你可以在每一次吐氣時跟著唸出一句。帶著真心關懷的意念來說這些話:

 

願我身體輕鬆自在。

願我身體舒適健康。

願我輕鬆愉快與我的身體相處。

 

5感覺一下,身體是否有某些部位特別引起你的注意。不管是哪一個部位,請把這些溫顏暖語送給它。

 

6接著,感受你的全身,是否有哪個部位很不舒服或是感到疼痛。接受那個不舒服感,對它說一些溫馨慈悲的話語。所謂的慈悲心,就是用溫柔和開放的心來關照痛處。試著對他說這些溫暖的話語:

 

願我的

〔身體部位〕

擺脫疼痛不舒服。

願我全新關照這個疼痛不舒服。

願我懷在當下跟這個不舒服在一起。

 

7把注意力安住在身體這個不舒服的部位,持續幾分鐘,然後放開,把注意力放在全身。還有哪些部位覺得不舒服嗎?一樣把這些慈悲話語送給它。

 

8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重複這個練習。

 

 

p.84

 

  當你發現自己正在批判自己的判斷,最有效的對治方法就是自嘲。頭腦是一個很可笑的東西。試著不要對自己太認真。

 

p.119

 

  早晨是最容易讓人陷入混亂的時間。趕著上班、照顧小孩,還得跟自己混沌不清的大腦作戰,要活在當下真的很難。所以需要刻意提醒一下自己,而且要對自己仁慈一點。

 

p.138

 

  正念的核心本質是:無論任何時刻都對你的當下經驗保持覺察,並觀照你當下的每一個經驗都是變動無常的。意思就是說,萬事萬物無時無刻不在變動。感覺來了又去,念頭升起又消逝,聲音出現又消失。我們也可以利用這個變動的本質,來作為一天觀照覺察的對象。覺察外部世界的一切變動,可以幫助你認清行動的無常性,讓你可以把焦點放在許多事物上。

 

p.162

 

  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在這一天努力去發現一些好事;像獵人那樣,努力尋找那些帶給你快樂的事。

 

p.189-190

 

用一些短語來培養自己的平等慈悲心:

 

我無法改變過去。

願我內心保持平靜。

願我以慈悲心面對這個困難。

 

 

幾分鐘以後,把注意力拉回當下。雖然你無法控制過去,但你可以掌握現在。把自我反省換成一種認知,你知道自己可以選擇讓自己快樂。在心裡默念這些句子:

 

願我能行智慧之行。

願我能以慈悲回應。

願我繼續向前進。

 

 

p.207

 

把你的一隻手放在你的心臟部位。這個動作能夠刺激迷走神經,活化副交感神經系統。

 

承認這個痛苦感受的存在,把手一直放在心臟上,對自己說幾句話。這些話能夠幫助你認清你的困境,真正去面對它,並以慈悲心去回應它:

 

這是一個痛苦(或不舒服、低潮等等)的時刻。

我無法規避生命中的一切痛苦。

我關心自己的情緒困境。

 

(中略)

 

情緒困境可能不會馬上消失不見,但請記得,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對自己說這些關愛的話語。

 

p.222

 

  今天,你走到了這裡。你知道,你與生俱來就擁有韌性和適應力,永遠記得,你確實是有辦法面對困難情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