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在小小的球體上

睡覺起床然後工作

有時很想擁有火星上的朋友

 

火星人在小小的球體上

做些什麼 我不知道

(或許囉哩哩 起嚕嚕 哈啦啦著嗎)

但有時也很想擁有地球上的朋友

那可是千真萬確的事

 

___

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作者:谷川俊太朗

翻譯:田原

___

 

祈禱

 

 

一個巨大的主張

從無限時間突出的一端開始

現仍在持續

我們提出了無數建議

朝著這樣的主張

(啊---太傲慢了 人類 太傲慢了)

 

正是為了闡明主張

我們不是已經學習了嗎

正是為了主張的歡喜

我們不是已做了很多工作嗎

 

在我稚嫩的心裡

(壞掉的複雜機器的一根釘子)

現在只能相信祈禱

(從宇宙中的無限小

到宇宙中的無限大)

 

為了使人們的祈禱更加有力

為了讓人們深深地感受到地球的孤寂

我在睡前祈禱

 

(可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地球上的一個點

大家都是人類中的一員)

我忍耐著孤單祈禱

 

一個巨大的主張

從無限時間突出的一端開始

現仍在持續

而且

一個小小的祈禱

在黑暗巨大的時光中

雖微弱卻彷彿繼續熾然

此刻 擎起火焰

 

*

 

悲傷

 

 

在聽得見藍天的濤聲的地方

我似乎遺失了

某個意想不到的東西

 

在透明的昔日車站

站到遺失物品認領處前

我竟格外悲傷

 

*

 

鄉愁

 

 

那些花瓣

從海岸大廈八樓的窗口

以最輕的琶音像我飄散而來

 

開始滑行的色彩鮮豔新型車

J‧P‧沙特的存在主義

以及一杯起泡的冰淇淋汽水等--

這一切都在下沉

只是正因為澄明的秋天高原

隱約地抒情我

 

離雲咫尺的街道--

午後的大海

是轉瞬間一張圖畫明信片

 

*

 

周圍

 

 

昨日深處的十億年

明日深處的十億年

 

仙女星座和獵戶座星雲

關於地球事務性的對話

 

桌子下的風信子

和巧克力點心

 

  充其量只不過擁有無限的體積

  人類的頭腦

  是因為

  感情的價值

 

*

 

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人類在小小的球體上

睡覺起床然後工作

有時很想擁有火星上的朋友

 

火星人在小小的球體上

做些什麼 我不知道

(或許囉哩哩 起嚕嚕 哈啦啦著嗎)*1

但有時也很想擁有地球上的朋友

那可是千真萬確的事

 

萬有引力

是相互吸引孤獨的力

 

宇宙正在傾斜

所以大家渴望相識

 

宇宙漸漸膨脹

所以大家感到不安

 

向著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我情不自禁地打了個噴嚏

 

 

 

譯註1 詩人想像的火星人語言。意為:或許睡覺、起床、工作。

 

*

 

日日

 

 

某天我這樣想

難道有不被我舉起的東西嗎

 

翌日我這樣想

難道有被我舉起的東西嗎

 

我傾斜地走在

容易生活的日日

這些溫馨的日日

彷彿以可疑的畏懼心情凝視著

接二連三與我擦肩而過

 

*

 

奈郎 給被愛的小狗

 

 

奈郎

夏天就要來臨

你的舌頭

你的眼睛

你午間的睡姿

此刻清楚地在我的眼前復活

 

你只感受過兩個夏天

我已經知曉十八個夏天

且又想起自己還有跟自己無關的各種夏天

拉菲特之家的夏天

淀的夏天

威廉斯堡大橋的夏天

奧蘭的夏天

然後我思考

人類到底能感受多少回夏天

 

奈郎

夏天就要來臨

但這不是你在的夏天

是另外的夏天

是完全不同的夏天

 

新的夏天來臨

然後我會漸漸知曉很多新的事物

美的事物 醜的事物 彷彿讓我精神振奮

和悲傷的事物

於是我質問

到底是什麼

到底是為什麼

到底該怎麼做

 

奈郎

你死了

像不讓任何人知道一樣獨自去了遠方

你的聲音

你的感觸

甚至你的心情

此刻清楚地在我的眼前復活

 

可是奈郎

夏天就要來臨

嶄新而又無限寬廣的夏天就要來臨

而且

我還會走去

迎接新的夏天 迎接秋天 迎接冬天

迎接春 期待更新的夏天

為了知曉一切新的事物

而且

為了回答自己的所有提問

 

*

 

現代的點心時間

 

 

在嘆息和怒吼中

神缺席

新型汽車攆過他

 

在金屬和會議中

打字機在打著打字員

法律製作著黑色殘缺雕像

豐富的紙幣使喚著奴隸

因此

人不得不憧憬狼

 

我們時刻都在大量生產著懸崖絕壁

其次不得不投入到時間和空間的試作

 

  這個飲料是傳說故事

  這個脆餅乾是小麥色的牧場

  那片雲朵是古典賦格

  至少要把吃點心的時間當做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