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你,我的悲傷呀

誰會現在告訴我

我本身是為悲痛和死亡備妥的詩

 

 

___

 

白茉莉日誌:突尼西亞當代詩選

譯者: 李魁賢

編者: 柯迪佳.嘉德霍姆(Khédija Gadhoum

出版社:秀威資訊

 

___

 

 

赫迪.柏拉歐威 Hédi Bouraoui

無題

 

 

我選擇在文字中討生活

在未知的字母核心

群鳥唱歌處

在五大洲四方角落

自古即沉默

 

合適的語言把我帶到

超越我火爆身體的極其神秘境界

 

我的名字隨著大拇指小湯姆長大

申請跨國簽證時變成障礙

 

人必定是神經病才會愚蠢到不懂

唾液毫無用處

 

*

 

華立德.阿美德.費爾濟濟 Walid Ahmed Ferchichi

我們相見是為離開

 

 

我們相見像全然陌生人,

沒有約會,

在錯誤的地方,

在錯誤的時間,

我們意外邂逅不夠痛苦

在那邊海上辨識我們碎散的屍體

在最後的路途上

眼淚潸潸的路途上

像全然陌生人

我們堅守近乎悲傷的愛情

獨自

害怕而不知所措,不過是

脆弱的故事在殺手瘋狂中吞下時間

讓我們時間不足以

渴望兩片嘴唇

一起填補此間隙

妳說:告訴我需要知道的任何事

你仍然駐留在我心裡

你我要在此到死才分手

我說:我真正愛妳,但我已變成過去的影子 

我變成自己的陷阱,並拘束到妳的精神

妳說:我是你的,幫我為你保持現狀,

孩子呀,如此急於譴責我們倆!

我說:這不值得吧,因為我無法

真正踩在我屍體上行走

妳說:怎麼回事,當詩和水習於團結我們

你忘掉我們晚上的叫囂儀式?

我說:我忘啦……我忘啦……周圍

除了渴望最後離開的身體

全身可怕的恐怖外,什麼也沒有

妳說:我愛你

我說:我已力竭。我的病無藥可治。

妳說:誰說的?有一天你會從妄想中痊癒

你會安心休息。

我說:我與涉及陰影的事實無關

當我最後倒睡在蠕蟲大腿上並且能夠

有意在不知名的地方溶化

就別管我吧。

妳說:我拒絕不把你當作詩人和朋友 

我愛你,我的悲傷呀

誰會現在告訴我

我本身是為悲痛和死亡備妥的詩

我說:我缺席是要帶我踏上玻璃之旅

所以由別人發動的圍攻最終會崩潰瓦解

我在這裡愈來愈累。

此次告別對我無增加分毫!

妳說:你死時,我也會死。我愛你。

我說:愛是什麼?

妳說:愛是這樣啦。躺在我身邊,讓我飲進你的悲傷,

詩人呀,讓我們一起擁抱我們的苦難

忘掉撒在我們傷口的秋天鹽分,

我說:我需要「古蘭經」幫我從海收回哭聲。

如今我是海及其認知詐欺的人質

真的愛妳淡忘掉如何趨近妳,

我忘啦,可悲呀!

妳說:真正愛嗎?你忘了吧?

我對那些聲稱有一天我會寬恕我內心冷漠的人,

感到震驚,

我可以告訴我的孩子真相嗎?

我說:可以!

妳說:你必須深思你血腥的明天

以日增恐懼培養我們現況

我說:我相信狼絕對遵守慾望的本能。

天空有許多場合讓我失望,所以別讓我失望

就離去

妳說:你這種本能直覺簡直是瘋狂

現在去把你的明天拿來,讓我們來劈開吧!

我說:妳可以展示珍惜過的最性感眼鏡,

覆蓋我的生命,然後帶走我這副異教徒身體的其餘部分

到海邊去……離開!

 

*

 

亞斯瑪.吉勞菲 Asmar Ghiloufi

右側優先

 

 

我們會靜靜

回到

平凡夜晚

似乎早上的恐怖

沒有滿足我們

慢慢

我們將變得

稍稍沉默

微不足道的承諾

和微弱的失敗

我們會以搖晃的

碎步轉回

夢想的小徑

加以彌補

而看來不過是例行小事

會擁抱我們

在小小的溫柔懷裡

幾乎抱個滿懷

我們以微微笑容

以往昔童年的

簡略問候

被珍惜

微物在此

都值得活下去

時間滑脫我們側影

我們

小小頓悟

小小雕像

和微笑

通過我們的眼睛

光會繼續滑行

還有訓勉

我們唯一留下的事說不出口

牆把我們日日隔開

我們將夜夜拆解

我們會展示重大的死亡

遺忘在此介入

至於我們的小電視

我們完全滿意那不足道的連續劇

庸俗值得讚譽

身為外國人

突尼西亞大塊頭可算是

一位大藍領

或是罕見產物

會貶低我們歷史

致我們最本質精神

我們會後悔

稍微瘋狂

居高讚揚

變得蒼白的田野

和探究祖國的

蝸牛

那土地已被搗碎混拌

老舊的汗水

和年輕的血

 

*

 

李迪哈.馬彌 Ridha Mami

轟然沉默

 

 

我會攀越

你堅固的宮殿高牆,

我會闖入聳立的塔樓,

我會在你心扉

設置新門環

這樣你就可以聽到

沉默的隆隆聲。

 

*

 

阿美德.查巴 Ahmed Zaabar

我們熱愛生命

 

 

我們熱愛生命

生命是情書

有目的

 

我們熱愛生命

因為生命不是牢籠

我們也不是猛禽

我們不是待說的故事

也不是小說

我們

是正在尋求綻放,尋求秘密的感覺

我們不是往日的剩餘物

也不是對文字和文本的詮釋

 

我們是走過的途徑

我們在此地是因為我們只有「此地」

因為我們是自己所創造的生命

因為我們是自己所發現的生命

因為美源自生命之美

我們不是過去和亡靈的奴隸

我們不是博物館裡的雕像

絕對不是像博物館的蠟製品

我們是生命……生命的足跡

我們是目標的途徑

 

我們熱愛生命

生命是情書

我們是訊息

不是為某神而戰的軍人

創造神又把祂燒掉

在這裡那裡到處流血

不論有沒有獲准

就揭露最卑鄙的自私

你們每次禱告都意味打仗

你們造成的每次分裂都令人作嘔

我們熱愛生命

生命是情書

有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