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無所謂真實

唯慾望存在,且露出

牙齒

 

_______

 

特技家族

作者:零雨

出版社:現代詩季刊社 

出版日期:1996/06/15

isbn:957-99941-6-1

 

 *** 

 

特技家族

 

1

 

兩隻手抓住兩隻腳

向前跳   (到前面廣場)

向後翻滾  (屁股朝向人最多的

          廣場)

向前翻滾  (在人最多的廣場愈縮

          愈小)

向後翻滾  (愈縮愈小)

向前翻滾  (愈縮)

向後跳   (愈小)

……     ……

 

被踩在腳下 (只剩下眼睛)

         (廣場以屁股遮天)

 

2

 

貼近心窩的地方

撐一支棍子

棍子那端撐一個

貼近

心窩的地方

 

貼近心窩的地方

有一點重量因為有一點

重量所以他們飛翔

張開兩隻手,兩隻腳

 

他們飛騰因為一根

棍子的緣故因為貼近

心窩的地方

 

3

   

右手凌空飛起

切入切入 切

入轉頭最脆弱

的位置

 

爆破的磚頭四散

逃逸又以最尖銳

的身體飛起找到

右手

 

4

 

一張口,就吐出

火焰。為了四處的黑暗

為了黑暗來得

太早為了

向你挑釁。從體內

自動燃燒從扭曲的甬道

竄出越過廣場為了

 

每一個著火的人認出了

同路人

 

5

 

是什麼人掠過這廣場?

用飛行的速度?

 

兩隻手向前擁抱

虛空就伸出手來

 

是繩子在動嗎?

還是肉體?

 

(總是面帶笑容)

在預定的轉角

擁抱彼此的軀體

便擦身而過

 

是由於速度嗎?

還是確實的擁抱?

 

降落對方的位置

(總是面帶笑容)

互相凝睇

對方的虛空

 

6

 

頭與手臂之間。火是翅膀。旋轉

頭。手臂

平衡。找到方向

擺盪在樓梯與

街道之間。一個傴僂的人

走向黃昏的廣場

擺盪。遠方的鴿群

振翼並啣接他們的臂膀

 

旋轉。火。旋轉。所有的翅膀

飛向空中。手臂。所有手臂

舉起。頭舉起。傳達一個

淨土的信仰。舉起。火。舉起

翅膀。鴿群返回並棲止於籠中

 

所有的人傴僂走離黃昏的廣場

 

7

 

我完全知道命運 如何

掌握兩隻手

 

右手拋出 悲 左手

拋出 喜 右手拋出

悲 左手拋出 喜

悲 喜  悲  喜

右手左手右手左手

悲喜悲喜悲悲喜喜

右左右左右右左左

手手手手手手手手

 

我完全不知道命運 如何

掌握兩隻手

 

8

 

十幾隻手確實是十幾隻手伸進來

拉我刺我捶我戮我捏我

 

我退到黑暗的角落再退到黑暗

的角落黑暗的角落黑暗

 

角落檢查我的肉體。肉體它

沒有傷口只是沒有理由地生出

翅膀生出翅膀

 

一躍而出我在掌聲中一躍而出把

昨日的我留在那裡我只是把

昨日的我留在

 

那裏

 

9

 

於是鬆了綁

留下一根迅速癱瘓的繩子

 

推開門再推開門門外是一個門

的世界推開門再推開門走下

一個狹小的樓梯間推開門

再推開門。走上一個狹小的樓梯間

推開門再推開門。上面

是一個門的世界--推開門

再推開門眺望門外到達不了的地域

推開門

再推開門

 

觸摸到一根黑暗中的繩索

緩緩綑綁自己

 

 

未完成的大廈

 

第一章

  上人說:這個身體是假的

 

地基1

 

奔突而來的腳印,急急 

圍住一個方向 

所有踏步的聲響--乃是

聽幻的肇端?

而木樁立在那裡。這豈不

真實?我們--其實就是

我們--立在冰冷的地上

這豈不真實

 

鋼架2

 

指向東的,是不是白晝

的陰影以粗胚的喜悅

到處竄延。指向西的

是不是黑色蝙蝠掛在

洞口抒發一種連人也

聽不到的聲波

南和北市橫生的七情

還是六欲的位置或是

喧嘩已然畫好

擴張的版圖

 

水泥牆3

 

用水和泥建構一個世俗肉身

這龐然大物像鬼魅王國

立起於十字路口

 

我面對的這面牆六根尚未架設

四大還在迷途--有物

隱然從腹部鳴聲還有一種

莫名的情緒從房間即將出發

 

最真實的我就要現形還是毀壞

或者不曾存在?

 

第二章

  夜夢玻璃窗外黑影站立,室內

  空曠且無一人

 

地基1

 

身體插滿蠟燭

每一根燭心通往體內

慾望之搖曳

 

圍捕不斷矛盾的翻新

 

鋼架2

 

也無所謂真實

唯慾望存在,且露出

牙齒

 

每一根蠟燭都有

一隻兀鷹站立

集體圍擊

腐敗的食物

火光被點燃(牽動

  體內的筋絡--)

兀鷹舉起手臂

遮住一半的天空

--是慾望

乘著翅膀

在圍場中凌厲飛翔

 

水泥牆3

 

他們佔據客廳、臥室、浴廁

隨地吼叫

是已經捕獲獵物?

是了--眼、耳、鼻

嘴。就要各就各位

還有尚未完成的更大

肉體顫動

他就要住進來。並且夢見

玻璃窗外黑影站立--俗世的

樹已然栽下

 

第三章

  Magic Ross:「……穿過黑暗……穿過潔淨之火」

 

地基1

 

(創世之後--)

使徒都散了

 

很快地厭棄

翅膀

-低飛

--再低飛

(猝然而去)

 

原來是木樁

不,原來是

腳印

走乏了

 

鋼架2

 

喧鬧都掛在四壁

噹……噹……噹……

 

迷宮的中心部分是

逃脫的使徒,聚在一起

圍住黑暗。祈禱(不知

所云--只因)四壁有些傾斜

令人困惑的黑暗造成這龐然

大物。這麼多的黑暗

站起來。聽一聽四壁

走索的聲音--不全然

空洞

 

水泥牆3

 

露出真實的面目。家居

的使徒洗滌牆上的白袍子

 

黑暗繞柱而行。

從身後--抱著我的

是昨日踅過的海濱?

我佇立的這面牆。拯救

我。脫離異國情調的粉飾

取用黑暗。坐下來

吃一點。它的陰影。以及

一點暫時

的真實

 

 

 

夢魘系列1

 

 

左腳纏住右腳

舌頭甜住眼瞼

烈日當空,日晷儀

軀體前傾

 

急急追趕你的那人

從後頭竄來,露出

狡獪的眼神──日影

逐漸下陷 額角逼近一場

欲雨的黃昏

急急要追趕的那人

已經到達前方

 

所有認識的朋友都已經到達

前方。都沒有

看到你

 

甚至你至愛的那人

也沒有回頭。甚至

一顆露水路經你

背脊的荒地

(──這時黑暗如暴雨

落下)也沒有

回頭也沒有

聲息

 

 

夢魘系列2

 

 

祖父在屋子裏

年輕的祖父在屋子裏

 

沒有人認得他,直到我

走上前去

指認,直到

 

他哭起來。眾人

才驚覺這哭聲

睽違已久

卻如此熟悉

 

 

愛之喜組曲

 

1秋之木葉

 

織熱的叫喚,在林木高處

空曠的草地翻身匍匐

 

但他終入我懷,紛紛,隨風鼓勇

他是心甘情願的。況且我的懷裏

尚有夏日餘下的溫度

 

但不是這些--

就算雪也入懷,滲入骨髓

也仍是溫馨的

 

只因我是--

以愛的姿勢躺臥

 

2青絲

 

這一束青絲,採擷

自青春的樂園

卻沒有什麼快樂的痕跡

 

相較於白色的憂患

這黑色線條貯存一些私密

--華年初始,有女懷春--

 

便因此有了一些快樂

便因此不能再追究了

 

3 相逢

 

在乾旱的河谷,不知名的

一次相逢

 

曾經叫做黃河,叫做長江

我的淚水

從他的眼睛流出

 

然而旅行太久了

如今怕也流不出來了

 

如果叫我笑

我也能夠

只是此去,必是杳無人跡了

 

4寓居

 

這間屋子還能住多久呢?

 

窗帘洗了

地也掃了

還沒有人來接我(外面

有許多聲響,但無須

驚怕--)

 

靜默。看窗帘飛翔

如鼓翅翼--怎麼感謝他

 

在離開的時候擁他入懷

靜靜貼著臉耳語,該離開時

總要離開

 

笑--是最悲哀了

但也不能用眼淚那樣的儀式

 

 

 

鐵道連作6

 

 

走向地下室

通過黑漆發亮的階梯

(--光亮 來自過度的黝暗)

才能到達我的居所

--我有一個房間

  設在火車上

 

我提著一個背包

一個點心盒

通過黑漆發亮的長廊

(--光亮 來自四方的臉孔)

和他人一起

進入地心的底層

 

然後我們會看到海

(--四周的黑暗因而發光)

我們看到海 因為

我們總是在睡著

夢著

(因為被過度踐踏--)

有一條通道

和海是相連的

 

因而使我喜愛

一個時刻(--當光亮

  和黑暗交會)

那也是

火車啓動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