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人之歌

作者: 孫得欽

出版社:註異文庫

 

***

窄門

 

 

神祕

終於開了

一條縫

 

可我還是

太胖了

 

 

馮內果

 

 

關於命運

每個人的說法

都是對的

 

看得出來

馮內果對命運不太情願

但他承認

「事情就是這樣。」

他一說再說

因為這就是他觀察到的

 

他是個真誠的人

 

在第五號屠宰場裡面

他說了剛好五十次

不信的話

你也可以數數看

 

 

想不到吧

 

1.

 

美國甜橙

肚臍很重要

要挑就挑

有肚臍的

 

沒有肚臍的

吃起來

味道有些像橘子

 

想不到吧

 

2.

 

比起別的

追求快樂

才是萬無一失

 

問題是

追求快樂的人

不會快樂

 

只有享受快樂的

才會

 

這跟那個橘子的問題

是差不多的

 

雖然那其實是個

美國甜橙的問題

 

想不到吧

 

 

不要忘記

 

 

有天我也會身敗名裂

為了子虛烏有

或是罪證確鑿的事情

 

有天我也會背信忘義

為了光明正大

或是寡廉鮮恥的理由

 

朋友

到時請不要忘記

我真的就是那樣

 

 

初衷

 

 

他所堅持的核心價值

正是他痛苦的原因

他卻以為

 

是那些東西讓他活下來

 

 

不重要的事#1

 

 

死了就感覺不到的事

就是

不重要的事

 

那就是為什麼

活著感覺得到的事

如此重要

 

 

不重要的事#2

 

 

有人說

死了就感覺不到活著。

 

所以,我說

活著肯定也是

不重要的,但

在死之前

你是

永生的

 

 

不重要的事#3

 

 

但死了就感覺不到活著

是真的嗎

 

你是否曾經

去問

 

並對無人可以回答

深深感激

 

就像你是否曾走過深淵的吊橋

慎重地提起

腳步

 

又無故

地放下

 

 

先讓心到那裡吧

 

 

一個人要活得

像他想的

是有一段距離

 

還差很遠

沒關係

心已經到那裡了

身體會跟上

頭腦會跟上

 

還沒跟上的

後來都會跟上

 

 

揮霍

 

 

揮霍

在你還能揮霍的時候

 

不必去想

這樣是不是少了什麼

是不是太怎麼樣

是不是不夠好

 

在可以揮霍的時候

考慮那些都只會妨礙你

 

直到你轉入下一階段

 

***

 

後記-宇宙的文盲

(節錄)

 

  我不是要看見人類難以置信之事,不是要看見C射線在唐懷瑟之門附近的黑暗中閃耀。只是一些很普通的,近在眼前的事。

 

  可是我還看不見,或者說,看見了但我認不出來。在我和那個世界之間,據說只隔了一層薄薄的東西。

 

  那是否就像一部我不懂的電影?一首我不懂的詩、不懂的音樂,多少人流連忘返。裡頭世界之大,難以想像。或者遠遠不只如此。

 

  據說人類能夠迷失方向是一種特權,迷失中有恩典。能夠迷失,代表你身上沒有鎖鍊,你可以到任何地方,包括你一無所知的地方、沒有任何安全保證的地方,包括躍入無底深淵。然後在迷失的盡頭,或許可以剝開那層薄薄的膜。

 

  請讓我永遠活下去,如果我還沒看見;請讓我死而復生,如果要先死一次才能看見。

 

  「來吧……擦乾妳的眼淚,因為妳是生命,比夸克更罕有,妳蘊含的不可預測性,海森堡做夢也想像不到;造物之力捏塑萬物,而正在是生命這塊黏土上,祂的指紋最清晰。」曼哈頓博士如是說。

 

  我對生命瞭解太少,要瞭解生命,或許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知識和聰明,只是一顆愚人的心。

 

  讀詩只是凝視宇宙的管道。

 

  凝視宇宙只是凝視自己的管道。

 

  我是一個宇宙的文盲,妄求一睹生命的全貌。

 

 

___

 

為什麼孫得欽詩集後記都寫得那麼好啊!

by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