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明天就要開始了 

作者: 謝予騰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有限公司 

 

*

 

負鴨病房

 

 

多年後

我的靈魂,仍舊沒有

走出治療悲傷的

負壓病房。

 

而痊癒的零號病人

安插在送別的隊伍

默然離去,一些散裝的陣雨

鱗片般鋪滿森林。

 

像健康的鴨群

緩步入水,整個湖面的漣漪

盡為栩栩飛蝶

沒有任何一根

青黃不接的毛羽。

 

盯著為爪蹼--親愛的零

我是為你

自願成為兩棲。

 

我所居住數年的

負壓病房裡,未曾有過鴨群--或許牠們不存在

悲傷的基因

沒有需要康復的個體。

 

 

走進

 

 

我還在想是不是

跟你一起走進這場風雨裡。

 

當島上萬千的稻田都熟了

才想起自己

呼吸是藍色的,而遠方的歌聲

則是透明的;你的節奏

湧動了我胸口的海--濤聲

覆蓋了愛與黑影,波浪則為鹿群

踏過的草原。

直到魚群都已離去

直到步伐盡皆止息

我思索著,風雨裡我將如何

一點一點地失去了你?

 

親愛的,或許

你原是汪洋裡的孤獨白鯨

種種誕生並寄居於你體內中的神話

都將被海平面

緩緩上升而溫柔地淹沒

在我胸口的海水中,像長鼻子的木偶

和以鼻子為名的地獄。

 

如今,我已聽膩了過去和寂寞

自顧地唱著那首徘徊在草原上的歌--那時

甜蜜的火焰正吞噬我們

在一個燦爛無比,夢想

還存在於記憶的午後。

 

只是不想再次輕易地失去。

 

再次閤眼,深知自己

必須和你一同走進這場風雨。

 

 

關於陣雨

 

 

螢幕顯示,雲很大

和太平洋上

孤獨的島嶼一樣。

 

我夢了年輕時的樣子

不由地讓自己被夜

二度覆蓋,並如何也想不起

醒來的方式。

 

屋簷滴落零星的雷鳴

撞擊我內在的行星--

一隻狐狸不明所以

窩在沙發上,兀自沉睡

 

和島嶼一樣大,螢幕測量了我的心

是遮不住過去的

半片雨雲。

 

 

因為明天就要開始了

 

 

明天就要開始了。

 

我想和路邊的積水

躺在一起。

 

雨季過去了,倒影還停在隨時可能

消失的從前

車潮陣陣漲退

城市操弄術語和頹廢,對比往日

顯得更加緊迫。

 

這一切,多麼值得放棄?當我們的名字

再度被等待給沒收。

 

不會再回來了。連嘆一口長氣

也得讓世界糾正

老了以後,誰還嚥得下年輕時

為彼此醃漬的影子?

 

此刻,只想

凝視自己百無聊賴而

一無是處的美麗。

 

因為明天,就要開始了。

 

 

註:也關乎夏宇和陳雋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