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

 

書名: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

作者:安妮.艾諾 (Annie Ernaux)

譯者:張穎綺

ISBN9786267206317

出版:大塊

 

___

 

內容簡介:

 

那一刻,我殺掉的是體內的母親。

2022年諾貝爾文學桂冠──安妮‧艾諾

生死並存,獻祭與救贖的血肉

//電影《正發生》原著小說//

 

  ◆本書賣點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安妮‧艾諾經典自傳體小說。以第一人稱的「我」發聲,以私小說的形式,赤裸坦誠地挖掘、暴露、解剖自身的慾望,呈現一種不矯飾造作的女性敘事聲音。

 

  ◆年少墮胎的經歷,是成年後難以抹滅卻朦朧不清的回憶。藉由書寫,過去的情緒與現在的文字,合夥翻躍私密之牆,描繪出社會壓力下的反抗身影。

 

  摸著懷孕的肚子,一種抽象而不實在的感覺。

  她收到醫生寄來的妊娠證明,預產期是次年七月,

  她看見夏天、陽光……,隨即把那張證明給撕了。

  接下來,她得及時找到一位「天使製造者」──法文墮胎婆的意思。

 

  編輯筆記

  「我懷孕了,真慘!」那一年,她是單身的女大學生,而唯一無動於衷的,正是讓她懷孕的那個男人。時間滋養著她體內正在成形茁壯的東西,她得無所不用其極讓它消失!那一夜,她經歷了生與死並存的一幕,那裡有著獻祭與救贖的血肉。四十年後,她重拾記憶深處的這個事件,透過當年的記事本、日記,與殘存的意象,撫觸著心頭漾滿憎恨或甜蜜的一切。

 

 

看這本小書,再次感受到作者的真實和赤裸會帶來怎麼樣的力量。你感覺你抵達了她當時的那口呼吸、她的不安、她的恐懼。

這種真實在她寫到墮胎過程時達到最高點,我看完後馬上開始胃痛和發冷(這持續了好幾個小時,我到最後還是分不清這到底是我剛好身體不適亦或被其文字觸發)

 

另外有鑑於這本書的血淋淋(同時也足夠輕薄且不難讀),我推薦它成為高一生的必讀書目,並非是要讓人恐懼性行為,但行為-結果-對人產生之影響,這應該是每個人都該了解和思考的。

 

 

ps.我看的是電子書所以抄書沒有頁碼)

 

D*

 

___

 

  看著以藍色原子筆寫下的這些潦草字跡,我有種古怪又迷惑的感覺。彷彿這些物質性的具體證據,以晦澀難解又無以抹滅的方式,掌握了過往的真相;那是變幻不定的回憶,以及難以恆常如一的書寫,所無法企及的真相。

 

 

  當時,根本無法想像女人有一天能夠擁有墮胎的自由。一如蛋生雞雞生蛋的老問題,我們無法確定,究竟是因為墮胎罪大惡極,才被立法禁止呢?還是因為立法禁止,墮胎才變得罪大惡極?法律才是評斷萬事的準則,而法律本身,不容評判。

 

 

  他和我都沒用「墮胎」這個字眼,語言裡沒有它存在的位置。

 

 

  (我一邊寫著,一邊不斷自問,用以證明這段日子的東西在哪裡:除了日記和記事本,我似乎沒有可靠的依憑,好確認彼時的感覺和想法,因為內心思想是那樣不具形體又短暫的東西。

 

  只有對某些人、某些事物的感覺,像是朱梅爾山的雪、尚‧T眼球鼓凸的雙眼、微笑修女的歌,只有這些回憶,是具體的證明。唯一真實的記憶是物質性的。)

 

 

  當時的難過情緒,我只能盡量用文字照實記錄。再次看見那些畫面,再次聽見那些話語,我內心所引起的騷動,和當初的感覺大相逕庭,難以比擬。我內心的騷動,不過是書寫當下的情緒。我的意思是:可以幫我完成文字書寫並建構起事實的情緒。

 

 

  我在大街小巷穿梭,體內深藏了一月二十一日凌晨那宛如聖物的秘密。我不知道自己達到的究竟是恐懼或是美的極限。我感到自豪。就像孤獨的航海家、吸毒者和小偷,跨入無人膽敢履足之地時,那樣油然而生的驕傲。也許,是我的沾沾自喜,讓我寫下這些文字。

  某晚,O帶我去參加舞會。我坐在酒吧最裡邊,看著大家跳舞。大夥跳得這樣開心,讓我好生訝異。看著其中一個女孩安妮‧C,穿著那個冬季流行的白羊毛洋裝,一臉神采飛揚,我重新意識到自己身處的位置。我受邀參加一場儀式,夾雜在眾多賓客之間。而這場儀式的意義,於我是如此陌生。

 

 

  我不曉得自己在哪個時刻回到所謂的正常世界;那是由某些隱約模糊的規則所構成的世界,每個人都明白規則的箇中含意。也就是說,看見閃閃發亮的洗手台,或是火車乘客的臉,再也不會讓我害怕或是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