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記取此後每件發亮的事物

於是再前進:一種夠遠的旅行

 

___

 

昨夜涉水 

作者:李蘋芬 

出版:時報出版 

 

___

 

蠅想

 

而世界乃一奇異的垃圾堆

我亦具有蒼蠅之一切癖性的──路易士〈人類與蒼蠅〉

 

 

停於夢枕之上

停於無可拆解的消化上

停於不再有人回返的

餐桌底下,覓一處蜜與糖

 

宵禁開始之後

鑿開秩序的紋理

一開始,我們都是那樣

瘦的葉脈,溫和的身體

在任何危險地方,翕翅而停

我在陡然發生的電燈下,看見你

 

惡的殘餘,令我們被迫回返

不可描繪之日

挾著自由與渴的回音

油漆未乾的白牆前面,我聽見你

 

次日電燈未明

還有群敵在原處等候嗎,還有我們

未曾抵達的深淵嗎

困惑更比往常

我沒有辦法撥開煙塵,倖免於水霧

我甚至,再也沒有辦法辨識

我們的模樣

 

 

貓書I

 

 

那夜雨把你淋濕

鑰匙扭開鐵門

想像你,在我的右側

 

為你鋪墊毛巾

候你返回時暫歇

門敞開,秋的薄光流逸

你來,隨時出外

滾動的水與雞骨頭

我為你安放原位

 

流理台上腳印是你的

不可思議,你腳掌柔軟

如何躍上錯位的傢俱

如何從此躍入

與我不同的時空

 

我說起樹木的故事:生的原本型態

你是貓,我是有限的人

你曾咀嚼薔薇

現在它沿著脆骨盛開

 

足踝那一點傷痕是你嗎

我能以你的身姿

宛轉的痊癒嗎

至今我未曾知曉

 

 

貓書II

 

你走之後,咖啡喝不完了

出門前,我窺伺陽台

女兒牆上沒有你,甚至我

無從替你祝禱,不識樂園的引路

幸好你不在

這裡,多數是不堪軟弱的場面

 

第一次你看見火

第一次我說:逃走吧

倘若轉身,見我在烈焰彼方

它是永劫的牆,你跨不進來

別費心看顧我

 

你的生辰年代——一列四位數字

每次敲擊與複寫皆凝聚淚下如雨

時針迴旋,重至初見

月曆紙翻飛,在空中著火成星

 

我看見你胖胖的,蹲踞窗前

啁啾的雀在那裡

你想去冒險的頂樓,在那裡

你走之後,時間帶有沙的質地

嘴唇時時,嘗著不明的鹽

我看見你奔跑

快得像一抹秋光,一串流麗的筆畫

如常你胖胖的,跳往高處午睡

 

 

懷疑

 

 

1

在起居之際

任憑懷疑,像靜電那樣棲身

它首先是霧,馭風而來

卻比風還僥倖

 

盤坐的骨從此是一盞荷花

如果有人張開手臂,寬如屋宇

接住眼前這場不安的雨

或者,信仰始於誤認

它是冰晶,在靜默中生長

 

那時,神的信使將把過去和未來

捲入一只木軸小棉線

已知,與未知

皆諭示於其細密的繞行

 

2

我聽見,你的聲音仍有期盼

聲音是線

期盼,使它成為意義之網

水打濕身體

從此多了一層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感覺

比晨曦的藍色更薄

比霧還巨大

 

懷疑正在到來

我何其僥倖

漫遊過幾條街

換過一雙雙姿態各異的鞋

即使明白,時間同夕陽一樣

染上幻滅的徵候

明白野物在紛然的夏天

始於幻與真的交錯

 

3

遷徙的象,螢幕中的獅群

仍釀成了眼中蜜,不致輝煌

但足以令人慶幸

還有一些幸福

在發生

 

潮濕的記憶

汨汨的,在有人下墜之前

 

從低窪處開始聚

 

 

野物與靜電

 

 

島嶼半升,靜默的

切分出平年,暖陽與太清

燃盡虛言

把影子留在身體上面

 

為了記取此後每件發亮的事物

於是再前進:一種夠遠的旅行

 

當你來,散步在地表

偶遇的比能擁有的還多

你來,通達心的日照

讓影子露出時間裡的

野物與靜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