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海明威短篇傑作選

作者:海明威

Isbn:978-986-88672-0-8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

 

內容簡介:

 

  「你有青春、自信,還有工作。你什麼都有。」

  「那你又缺了什麼?」

  「除了工作,我什麼都沒有。」

  時代巨輪不斷向前推動,我們只能奮力追趕,深怕一時不察就被拋在後頭。

 

  海明威在上一個世紀寫下了「除了工作,我什麼都沒有」,而這個世紀的我們,又擁有了什麼?

 

  在本書同名小說〈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裡,海明威用簡單的文字,打造出文學史上最重要的一家咖啡店,在那裡,有一位年輕服務生,一位年長服務生,一位自殺未遂的老先生,還有足以抵抗生命中所有空無、痛楚的光明與秩序。

 

  「世物皆空,人也不例外。需要的,不過是光,還有某些程度的乾淨與秩序罷了。」

 

  《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海明威短篇傑作選》收錄了海明威最為鍾愛的短篇小說:〈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法蘭西斯.麥坎伯幸福而短暫的一生〉、〈在異鄉〉、〈白象似的群山〉、〈世界的光〉,同時收錄〈印第安人的營地〉、〈醫生夫婦〉、〈三聲槍響〉、〈殺手們〉、〈一則很短的故事〉、〈雨中的貓〉、〈艾略特夫婦〉、〈等了一整天〉等,共十三篇經典作品。

 

本書特色

 

  ☆破天荒跨出版社合作,一人出版(費茲傑羅)與逗點文創(海明威)攜手帶您重回《午夜巴黎》中繽紛絢爛的黃金年代。

 

  ☆亦敵亦友的海明威與費茲傑羅於新世紀再一次針鋒相對。費茲傑羅華麗而耽溺,一輩子沉迷於酒精與虛浮的夢;海明威陽剛而簡練,一輩子追求冒險與真實的痛。兩大巨人如彗星般撞擊出文學中所有關於愛情、酒精、戰爭、簡潔、華麗、幻滅、死亡等醉人的魔力。

 

  ☆每一次往後翻頁的動作,都是「向著光走」的隱喻。

 

 

看這本海明威短篇小說集時,也許是風格精簡的緣故,讓我一直聯想到瑞蒙卡佛的小說。對我自己來說,也許是人生閱歷還不夠,當頻率不對的時候,就會毫無感覺地直接把文字看過去。但當剛好有"懂"那個角色到底空虛/寂寞/害怕些什麼的時候,文字的後座力就很驚人,然後久久回味不已。

 

 

D*

 

---

 

 

p.88

 

  女孩起身朝車站盡頭走。對面,就在另一邊,種植穀物與樹木的田野順著埃布羅河的河岸延伸出去。山脈在離河水更遠的地方。雲影飄移過穀田,透過樹木堅的空隙,她看見了那條河。

  「我們原本可以擁有這一切。」她說:「我們原本可以擁有這一切,然而,每天我們都讓事情變得更難實現。」

  「妳說什麼?」

  「我說我們原本可以擁有這一切的。」

  「我們能擁有全世界啊。」

  「不,我們沒辦法的。」

  「我們可以去任何地方。」

  「不,我們沒辦法。這已經不再屬於我們了。」

  「是我們的。」

  「不,才不是。一旦被奪走,就再也拿不回來。」

 

p.108

 

  「我們每天都在挨揍,你知道的,只是形式不太一樣。」

 

p.116

 

  夜裡,法蘭西斯‧麥坎伯用餐後,就著爐火喝了威士忌和蘇打水,還不到就寢時間,他人已經躺上罩著蚊帳的帆布床、傾聽夜的聲音,他知道事情尚未結束。事情還未結束,卻也不是正要開始,而是停留在事件發生時的狀態,其中某些片段更在他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使他羞愧萬分。但比起羞愧,他更感受到一股冰冷、空洞的恐懼在心裡蔓延。恐懼仍在,就像著黏潤溼滑的黑洞,占據、侵蝕了他內心儲存自信的角落,讓他噁心想吐。直至此刻,恐懼仍在。

  就在昨夜,他從睡夢中醒來,聽見河流上游處傳來獅子的怒吼聲後,恐懼自此成形。那吼聲十分低沉,尾聲還有種類似咳嗽的呼嚕聲,彷彿他就在帳棚外,夜半醒來卻聽到這樣聲音的法蘭西斯‧麥坎伯,不由得害怕起來。

 

p.198-199

 

  「你有青春、自信,還有工作。」年長的服務生說:「你什麼都有。」

  「那你又缺了什麼?」

  「除了工作,我什麼都沒有。」

  「我有的你都有啊?」

  「不,我沒有信心而且也不年輕了。」

  「拜託,別再講垃圾話,鎖門吧。」

  「我也是喜歡在咖啡店泡得很晚的人。」年長的服務生說:「和那些不想上床睡覺的人一樣。和那些夜裡需要一些光亮的人一樣。」

  「我回家就要直接上床睡覺。」

  「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年長的那位說。他換好衣服準備離開。「這不單是青春與信心的問題──儘管青春和信心都那麼美好。每天晚上,我總是不情願地關門,或許有什麼人還需要這間咖啡店。」

  「老兄,還有整晚營業的酒館啊。」

  「你不懂。這是一間乾淨舒適的咖啡店。照明充足,光線良好,而且,喏,還有樹葉的影子。」

  「晚安。」年輕的服務生說。

  「晚安。」年長的那位說。關上電燈的同時,他繼續自言自語。沒錯,光線很重要,但地方也得要乾淨、舒適。你不需要音樂。真的不需要音樂。就算酒吧是專為這個時刻而設立的,你也沒辦法帶著尊嚴站在那兒。他怕什麼?不是害怕,也不是畏懼,而是他再熟悉不過的空無。世物皆空,人也不例外。需要的,不過是光,還有某些程度的乾淨與秩序罷了。有人活在nada之中,卻從未感知其存在,但他清楚一切都是nada然後nada然後nada然後nada。我們的nadanada,尊祢的名為nada,祢的國nada降臨,行在nada如在nada。賜我們每日nada,原諒我們的nada,如我們原諒別人的nada,使我免於nada,拯救我們脫離nada;然後是nada,榮福nadanada滿滿,nada與主同在。他微笑,站在一個配有閃亮蒸氣壓力咖啡機的吧檯前。

 

 

備註:nada:空無,西班牙語,同英文的nothing

 

p.205(附錄:海明威十事)

 

冰山法則

 

  「我總是依據冰山法則來寫作:顯現的一角之外,應該還有八分之七留在水面之下。任何一清二楚的地方都應該刪去,只有看不見的地方才能夠鞏固這一座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