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巴黎隱士

作者:伊塔羅‧卡爾維諾

出版社:時報

Isbn:957-13-2547-3

 

---

 

p.84

 

  我就省下這個城市聖誕節魔幻般景象不說給你們聽了,反正這方面的描述你們已看過十萬遍,我只能保證比想像中的還要精彩,從未見過一個節慶如此深入一個城市的生活;這不再是城市,是聖誕節。消費文明中的聖誕節變成了大肆慶祝消費的節慶。至於無所不在的聖克勞斯(聖誕老公公)你可以看到活生生的他手持搖鈴站在每一家商店門口,出現在每一張海報、每一個櫥窗、每一扇門上,是不計代價硬將快樂和幸福塞給你無從逃避的消費之神。

 

 

p.203

 

  親愛的李奇,這是我的簡歷。我是一九二三年正值光芒四射的太陽及陰鬱的土星晉入性好和諧的天秤星座上作為嘉賓時出生的。我人生最初二十五年,在當時綠草如茵,集四海為家者、特立獨行者所帶來的種種以及當地質樸、實事求是、性情乖張的封閉為一處的聖雷莫那那塊土地上度過,此二者在我生命中皆留下痕跡。之後我搬到活躍、理性的都靈去,那裡失控發狂的機率(像尼采)並不比別的地方低。我到都靈的時候因為鮮有車輛,荒涼的道路綿更無止盡,為縮短腳程我由一個街角斜斜長切過一條又一條筆直馬路到另一個街角──這在今天,不僅不可能,簡直難以想像──就這樣在灰撲撲的直角間前行,牽曳出看不見的斜邊。太平洋及大西洋上我認識的其他大都會屈指可數,但全都一見鍾情,有些我還自認為深得其味,瞭如指掌,有些則始終難以親近,陌生疏離。曾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得了地理精神官能症:無法在任何城市或地方連續停留三天以上。最後我選定了新娘並遷居巴黎。巴黎為森林、鵝耳壢木及白樺所包圍,是我和我女兒阿畢蓋爾散步的地方;被圍起來的還有國立圖書館,我去那裡借閱珍本書,利用那張編號二五一六的閱覽證。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對於最好越來越難滿足,我在提前品嚐年華老去的無比喜悅,就此停筆。你最誠摯的

 

卡爾維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