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605補充:近期王丹被指控性騷擾(新聞: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323042)

提供資訊供讀者評估。

___

 

書名:我異鄉人的身分逐漸清晰

作者:王丹

出版社:大塊

Isbn:986-7975-67-7

 

---

 

p.74-75

 

說不清的台北(全文摘入)

 

 

  去過很多次台北了,我仍然說不清她之於我的魅力確切地說是什麼,只知道我喜歡這座城市,哪怕要忍受十九個小時的飛行,也願意經常來。

  有可能是這座城市的活力讓我能重溫青春歲月。在台北,青少年充斥街頭巷尾,這是一個年輕人的世界。因此有熙熙攘攘的西門町,有凌晨四點才開始冷卻的夜生活,有跳動的音樂和飛旋的舞步,有流行時尚最及時的展示。每個城市都因自己的基本人群而顯示風格,台北因而顯得生氣勃勃。

  也有可能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令其風味獨特。台北的市容談不上協調:玻璃幕牆是現代化摩天大廈,與陳舊破敗如紐約舊樓一般的建築雜混在一起;在通體透明的巴黎時裝專賣店旁,就會有專營豆漿油條的早點鋪。但正是這種混雜,使人產生一種時空錯亂的幻覺,彷彿行走在昨天和明天之間,於迷離的影像中品出些許味道。

  還有可能是其深厚的文化蘊含令我沉迷。很少有一座城市像台北這樣富有文化氣息,首見是無處不在的傳統文化痕跡散發出歷史風情,其次是寬大明亮的現代書店及其豐富的圖書種類構築成學術環境。此外還有大街小巷文化演出的海報,和電視上大學教授們的搶眼位置。作為一個學生,沒有什麼比這種知識氛圍更讓我感到親切的了。

  而真正的魅力應當是說不清的,她在每一天早上輕爽地展露面目,而於都市夜晚迷離的燈火中漸漸隱入夜幕。

 

 

p.90

 

  那天我穿了一件燈心絨夾克,前後左右都是燈光和人流,我沒有喝酒的欲望也不想抽煙,只想在人流中匆匆走過。秋末的城市裡落葉已堆滿了牆角,我被寒氣逼得把臉埋在領子裡,沒有一個酒吧肯為我打開茶色玻璃的門。那天我好像記得我有屬於自己的姓名,我覺得在高樓大廈的陽光下四季都一樣,所以也沒有太留意行人都穿了些甚麼。

  那天我忘了要去什麼地方,在地鐵上打了一個盹,醒時已是黃昏,我走上街頭的時候街燈已經亮了。我突然很奇怪的發現耳旁有薩克斯風的樂聲(當然也許是單簧管或小號或排蕭),反正我感覺有什麼東西鑽進了我的耳朵,那是一個慢慢滲透的過程,就像是每一個讓時間慢慢滲透的日子滴下斑駁的水漬,所以我恐怕永遠也想不起要去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