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名字是漫長的國境線

廖偉棠

 

 

 

 

 

 

一九二七年春,帕斯捷爾納克致茨維塔耶娃

 

    

我們多麼草率地成為了孤兒。瑪琳娜,

這是我最後一次呼喚你的名字。

大雪落在

我鏽跡斑斑的氣管和肺葉上,

說吧:今夜,我的嗓音是一列被截停的火車,

你的名字是俄羅斯漫長的國境線。

 

  

我想像我們的相遇,在一場隆重的死亡背面

(玫瑰的矛盾貫穿了他碩大的心);

在一九二七年春夜,我們在國境線相遇

因此錯過了

這個呼嘯著奔向終點的世界。

而今夜,你是舞曲,世界是錯誤。

 

  

當新年的鐘聲敲響的時候,百合花盛放

——他以他的死宣告了世紀的終結,

而不是我們尷尬的生存。

為什麼我要對你們沉默?

當華爾滋舞曲奏起的時候,我在謝幕。

因為今夜,你是旋轉,我是迷失。

 

  

當你轉換舞伴的時候,我將在世界的留言冊上

抹去我的名字。

瑪琳娜,國境線的舞會

停止,大雪落向我們各自孤單的命運。

我歌唱了這寒冷的春天,我歌唱了我們的廢墟

……然後我又將沉默不語。

 

---

 

背景音樂: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電影鋼琴師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