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24個比利

作者:丹尼爾‧凱斯

出版社:小知堂

Isbn:957-9278-91-1

 

---

 

常見的書摘前感想~

先提醒一下,看完之後,我並不喜歡這本書,底下給的評論是負評。因為不喜歡,書摘也抄得不多。

不想看到批評內容的人請先右上角叉叉離開,謝謝:)

 

另,以下內容僅代表個人意見,喜歡本書的人請不用在意。

 

分隔線

 

 

這是一本描述多重人格分裂的小說,如果閱讀的目的是"瞭解多重人格症狀"的話,是可以一讀。

但也許是因為這個主人翁比利有對不只一位的女性施暴的罪行,所以我的觀點較難去寬容。

另外我無法接受的點是,作者書寫的方式,我感覺並非中肯的,而是偏向主角比利這邊。當比利受到傷害的時候會給予較多情感渲染和同情,但比利施暴、搶劫、傷害他人時,則是匆匆帶過或者展現不在乎的態度。

我個人更偏好盡力保持公正態度的作品(當然作家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看法,但可以用更多他人的角度述說故事,或者用中性詞句去把自己的想法掩蓋)

 

第三點就是,在本書中比利常常在犯錯/罪說的一句話是:「那不是我做的!」或「我什麼都不知道。」

當然可以說這是多重人格的症狀影響,但他畢竟犯了錯,他們(比利得多重人格們)既然認為自己是一個大家族,卻沒有對家族成員用同一個身體時的行為負起責任。

另外,我似乎也沒有書中看到他對他犯下的行為抱有悔意。

 

我個人認為,人並非完美都會犯錯,但只有在犯錯後坦承錯誤並有悔意,才可以再繼續往前走。而對比利來說,就是完成治療回歸社會。但我並沒有感受到那些。

比利的確受過讓人無法忍受的傷害,但這不是再去傷害他人或逃避創傷的理由。不然的話,被比利傷害過的那些女性,是否就可以說,「我因為曾被多重人格患者施暴過,所以我很痛苦要找個人殺一殺。」然後無罪?

 

好啦落落長說了很多廢話,我想是我耳聞這本書太久了結果落差太大的反彈(?)

如果有人看了上面的內容不同意,也歡迎和我討論。

 

 

D*

 

 

---

 

p.265

 

  亞瑟將所有的情形解釋給亞倫聽,然後再向孩子們解釋,試著讓他們瞭解發生了什麼事。

  「想一想,」亞瑟說,「這就如同我們──包括許多你們還未見過的人──都在同一間黑屋子裡,屋子中間地板上有一束光線,不論是誰走進那束光線,那個人就可以保持清醒,直接與外面的實際世界接觸。他的一切言行,就是外面那些人所看到的。這時候,我們其他人可以去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例如:學習、睡覺、聊天或是玩耍。但是,保持清醒的人必須很小心,絕不可向外界透露我們存在的秘密。這是我們這個大家庭的機密。」

 

 

p.557

 

  有一次我去看他,我問他是誰,他回答:「我不知道我是誰,我只覺得一無所有。」

  我要他告訴我那是什麼感覺。

 「不睡覺或未出來時,我好像是臉朝下,躺在一塊沒有邊際的玻璃上,我可以透過玻璃看到遙遠的彼端,那兒就像星光閃耀的外太空。但也有圓形的光圈,就在我面前,我們之間的一些人躺在光圏四周的棺木裡,並未封棺,因為他們還沒死。他們在睡覺,似乎在等待什麼。同時,也有一些空棺,因為有些人還沒來。大衛和一些年輕孩子對生命還抱有希望,年紀大的已經經放棄了」

 「那是什麼地方?」我問他。

 「大衛為它取了個名字,」他說道「因為那是他創造的,大衛稱它是死亡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