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三體

作者:劉慈欣

Isbn:978-986-120-606-6

出版:貓頭鷹

 

───

 

這本書……(此處嘆氣應有72號字表示其巨大而沉重),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他是科幻小說,共三本,這是系列第一部。

故事的簡介:(來自書背)

 

  天才科學家接二連三自殺,線索指向一個名叫「三體」的連線遊戲。「三體」是天體物理學的一個永恆問題,三顆質量、初始位置和速度都是任意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是否存在運轉的定律?如果這三個天體是三顆太陽,地球夾在中間,又會是什麼樣的世界?這個遊戲集合了全世界的科學與文化精英,共同密謀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我是一個對理工知識全然陌生的人,所以本書大量的科學設定和專業用語,我並不清楚用得好不好或正不正確,只感覺這部分內容不少,並顯露出作者很大的野心。

 

好了!好話到此為止!下面全部是針對此書缺點的批評!因為評論有需要所以會劇透。

我查了一下,這三本書有很多討論,有些人很喜歡它,也有人很討厭。如果你喜歡,那建議你不要再看下去了!去找喜歡這部書的評論來看吧!

 

 

 

(評論分隔島=3=

 

 

 

最主要我受不了的缺點如下:

 

1.人物描繪平面

作者對人物的塑造、對話、性情,平淡到慘不忍睹,大概只分成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很冷靜/冷漠/理性,第二種是很衝,如果你把所有對話拿掉前後劇情拿掉名字,大概根本分不清楚哪句話是誰說的。

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常常有種待在結構精密的建築裏,裏面只看得到幽靈的感覺,挺空虛。

 

2.部分劇情缺乏邏輯或連貫性

像是p.293那部分的劇情,在說三體人(此種外星人的名稱)發明了"智子"這種軟體,能限制人類科學思想和發展,然後他們居然下一步的做法是:把三體世界對地球的真實意圖告訴地球人??????????????

這一整段其實前後有諸多劇情,也有說明動機,我猜有人會想幫作者辯解。但,這邏輯聽起來就很怪呀,你費了那麼大力要控制對方,最後卻把你的陰謀詭計都說出來,我真的理解不能!要不然可以說一部分,比如秀出足以恫嚇對方的科技就好,不用說出背後所有故事……但他說出來了……小說中用"閱讀訊息"的方式全部呈現出來了……好吧這部分也許不是他沒邏輯,而是作者敘述故事的能力不足。

 

還有,p.274三體人說了一句話:上帝在保佑三體文明。

說真的?說真的???

一個科技遠超過地球、生態環境遠遠不同於地球的外星文明,在說什麼上帝保佑??????????

 

3.書中多次強調會玩三體遊戲、參與組織的人都是高知識份子,小說中寫著是因為:這些人早已站在人類之外思考問題了。(p.240

但這些知識份子卻有志一同的在絕望和迷網或自殺或鬥爭,或做些蠢事。我的意思不是知識份子不會做蠢事,知識份子和一般大眾都會做蠢事,而且也都會站在各種角度思考問題呀!

就是作者先把這群知識階層寫得很高遠,但實際的作為又很沒深度,這讓劇情看起來空洞的不得了。

 

全書我最無法接受的劇情是用飛刃切斷『審判日號』那部分(p.260前後)

在還不知道外星文明是圓是扁、是強是弱、會不會傷害地球的情況下,只為了取得資料,他們(軍方+主角配角群)就殺了一堆人。

我不知道作者安排這段劇情有什麼用意,但我個人看完這部分,感覺這本書並不重視人類,不重視每一個生命的價值,他模糊了角色的臉孔和性格,抹殺掉書中虛擬的性命,全部只為了替這個聽起來很厲害的故事服務。

 

我不認為一本小說該是這個樣子。

至少給人看的不是。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