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國  

 

書名:平面國-向上,而非向北

作者:愛德溫‧A‧艾勃特

插圖:愛德溫‧A‧艾勃特

Isbn:978-986-89745-3-1

出版:魔酒

 

---

 

博客來上的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一位來自「平面國」,名為「正方形」的男子的故事。

 

   試著閉上你的眼睛,想像一個僅有長、寬,沒有高的國度,那裡的男性國民,根據社會階級由低至高,分別為三角形、四方形⋯⋯直至圓形,女性則為直線(其實為寬度極窄的長方形)。雨水由北向南降下,樹木由南往北生長,假如某個人面前出現障礙物,哪怕是一條直線,他也只能向東西南北繞行,而不能跳躍而過。

 

   「正方形」在偶然的機會下,踏上一段奇妙旅程,他首先經歷了點國、線國,並感嘆他們的無知。接著一位「球體」彷彿天使降臨,將他帶至立體國。在立體國,他驚訝於除了東西南北,還有高的存在、還有向上的可能。於是,在回到平面國後,他迫不及待地向國人宣告「向上,而非向北」的「三維福音」:

 

   如果是向北,那麼南邊的點不過是移動到原來北邊的點的位置;

   惟有向上,沒有一個點重複經過先前的位置。每一點將畫出自己的直線。

 

   面對如此顛覆既有世界的觀點,平面國人民會選擇相信,還是視為異端?

 

 

這是個用平面國的角度來諷刺真實世界的小說,在這個特別的設定下,很多比擬趣味橫生又切中要害。另外,感覺是相當數學的內容(平面與三維空間),作者卻能用小說的方式去清晰的書寫,在讀的時候常常會為作者高超的想像力和表達能力驚嘆。

推薦讀整本vvv

 

 

D*

 

---

 

 平面國p19

 

p.17-19(附上書中附圖,這也是作者畫的唷)

 

  各位住在「空間」裡的幸運兒,為了讓諸位容易理解,我暫且將我們的世界稱為「平面國」。事實上,我國的國民並不會這樣稱呼自己的國家。

  請閉上雙眼,想像一張無邊無際的紙張上,有直線、正方形、五角形等各種形狀。這些幾何形狀並非固定於某處,而能在紙上自由移動。他們沒辦法懸浮於紙面之上,也沒辦法潛入紙中,如同影子一般──差別僅在於他們擁有一定的形狀、邊緣微微發著光芒──說到這兒,諸君應該對平面國以及平面國國民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了吧。

  唉,要是早個幾年,我會稱平面國為「我的宇宙」,然而,現在我擁有了更廣闊的眼界,已經不可能再這麼宣稱了。

  身處在平面國之中,您應該立刻便能意識到,在這樣的國度裡不存在所謂的「立方體」。但我敢說,您恐怕誤以為我們至少能用視覺來分辨三角形、正方形和其他各種形狀,以方才描述的那種方式在平面上移動。

  錯了。

  我們什麼都看不見,至少,我們無法透過視覺分辨各種幾何形狀的差異。除了直線以外;讓我趕緊舉個例子來解釋。

  請將一枚一元硬幣放在「空間」裡的某張桌子上頭,身體向前傾斜,由上往下看去,這枚硬幣看起來是圓形的。

  現在,把身軀挪回桌子邊緣,慢慢蹲下,讓眼睛與桌子邊緣越來越靠近(這動作,能讓各位的視角跟平面國國民的視角更相似),接著,您將會發現眼前這枚硬幣變得越來越像一個橢圓形。最終,當眼睛與桌面對齊時(您彷彿成為了一位平面國國民),這枚一元硬幣將不再是橢圓形,兒是變成了此刻您眼裡所看見的,一條直線。

  若是諸君以同樣的方法去檢視三角形、正方形、或任何從厚紙板上裁下來的幾何形狀,各位必將發現同樣的結果。當諸君的視線與桌面切齊時,諸位會發現原本的圖形都消失了,所有得一切都只剩下直線。以一個正三角形為例,他是商人,是在平面國裡值得我們尊敬的人。圖(1)表示,當您彎身前傾,由上往下看商人時,商人的模樣;圖(2)跟圖(3)則是當您逐漸降低您的視角後,所看見的商人形狀。當您的視線與桌面齊高(也就是我們在平面國理所看見得這位商人的模樣),您僅僅只能看見一條直線。

 

 

p.147-148

(這章劇情是正方形被拉進三度空間)

 

  無可言喻的恐慌有如電流般流竄我的全身。前方是一整片的黑暗,我頭暈目眩,眼前的景象乃是我畢生從未見過的,讓我陣陣作嘔。我看見,直線不再是直線,空間不再是空間,我則不再是我自己。當我總算找回自己的聲音時,我恐懼地大吼:「要嘛我瘋了,要嘛這兒就是地獄。」

  「兩者皆非。」球體淡淡地回應我,「這是知識,這裡是三度空間,再次睜開你的眼睛,試著仔細看看這一切吧。」

  我睜開眼睛,啊!一座全新的世界!我曾根據觸覺辨認和視覺辨認推論圓形的形狀,但如今呈現在我面前的,正是我想像中的一片完美的圓形。我終於能以雙眼見證這一切了。然而,在陌生人對我展開的圓形形狀裡,我找不到心臟、肺、或是動脈。只是一片協調的「某種東西」,我說不出來那是什麼,但諸位,我立體國的讀者們,您知道那是球體的表面。

  此刻,我全心全意地信服這位帶領我遨遊立體國的領路人。我哭著說:「您是那麼地至高無上,象徵著愛與智慧,領我看見了您的內部,然而,愚昧的我卻依然看不見您的心臟、肺、動脈和肝臟。」

  「你以為你看見的是什麼了?你看到的不是我的內部。」球體回答,「任何人都無法看見我的內部,跟平面國的國民相比,我是不同層次的存在。如果我是一個圓形,那你就可以看見我的腸子。但就像我先前向你講過的,我是一個物體,是由許多圓形構成的。在這個國家裡,許多圓形構成的物體稱之為球體。如同立方體的每一面是個正方形。從每一面看球體,都會是一個圓形。」

  此刻,我已視球體有如我的心靈導師,僅管我完全無法理解他說的話,連問都不知道該從何問起。但我不再被他的話以及自己的無知激怒。相反地,我靜靜地不發一語,以表示我對他的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