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野火

作者:丹尼爾‧伍卓

出版:時報

Isbn:978-957-13-6243-4

 

───

 

內容簡介:

 

  著作《冰封之心》《與魔鬼共騎》均被翻拍成電影,作家丹尼爾.伍卓被譽為「鄉村黑色文學大師」。改編真實事件,以精簡篇幅描寫一場火難在小鎮無盡蔓延。 四十二條人命不是結束,作者透過女僕奧瑪,見證地方小鎮長達四十年各人家業的灰飛煙滅。讀罷讓人不寒而慄。小鎮的悲劇背後,是家族間的嫉妒、祕密與苦難。 四十年後,奧瑪向孫子說出她的見解,只因她一心祈願某人的亡魂最終能得到安息……

 

雖然篇幅不長但相當迷人的作品!

描寫文字的手法充滿獨特的韻味,故事的編排也很細膩。文字之美讓人同時佩服起作者和譯者,美好的作品總是這兩者共同努力的心血結晶呀。

 

話說我會借這本書完全是意外,我原本是想借瑪格麗特‧艾特伍的詩集《吞火》,但我忘了書名,只記得書名有個火字+2015出版,於是就誤打誤撞預約了這本書。看完後覺得好在弄錯了,意外和好書相遇vvv

 

 

D*

 

───

 

p.11-12

 

  那年是一九六五,但她家依然無電視可看,只開著收音機,電臺似乎時時在報導牲口價格和收益估計。奧瑪說話時,每一字拖著濃長的鄉音,但有時她接連幾天寡言。後來有一天,下午五、六點時,原本燠熱的天氣轉陰,猙獰的暴風雨凌空,呼之欲來,意志消沉的我耍孩子脾氣,心情陰鬱,悶得發慌,見她叫我別踢的東西就隨腳亂踹。在小門廊上,疾風呼呼吹,我與她同坐,仰望瞬息萬變的天空,爍爍閃電劃破暴雨雲,雷聲轟隆隆。她的衣角隨風飄,眼睛瞇成一線,眼神芒遠,她巧妙挑選風雷交加的這一刻,開始以個人觀點傾訴一九二九年的往事。那年在密蘇里州歐札克山脈這一隅,雅亭舞廳爆炸案瞬間奪走四十二名舞客的性命,婆娑起舞的男女命喪舞池,乘著粉紅靄霧,被轟向雲端,追趕而來的是沖天怒焰。她也說明事件的始末。這樣才像話嘛──我好興奮,既有火災現場,也有冤魂無數,而且涉嫌人眾多,證據太少,究竟是重大刑案或巨災,她自認已解開謎團。此事是我爸與她結怨的一大因素,我知道他不希望我聽見她的說法,因此聽見她提起,我心癢了,迫切想聽更多,愈多愈好。爆炸事件導致數十人肢體殘障,灼傷嚴重到骨露皮肉外。慘叫從烈火殘垣傳出,被火吞噬的人有鄰居、朋友、情人,也有我姨婆茹比,淒厲聲盈繞耳際,聽聞者永生難忘。人口僅四千的小鎮一瞬間死傷如此多的年輕人,各界驚慟之餘,疾呼盡速將歹徒繩之以法,疑心藉聲帶傳達,要脅聲四起,暴民聚集,但凝聚的怒火再旺,也燒不出顯著的目標。嫌疑犯不在少數,爆炸原因眾說紛紜,缺乏鐵證,因此警方的調查有氣無力,繞著大圓圈走走停停,後來不了了之,無人被正式起訴或制裁。二十八具無名屍最後合葬,以十英呎高的天使塑像紀念。歷經年復一年的冷雨、熱雨、暴雨,天使緩緩發黑。

 

p.69

 

  敦納修家族在一八九零年背棄老家綠地田野,離開無垠的泥巴,受高聳入蒼天的灰暗煙囪吸引,邁向工廠淘金,被帶往沒有土地的生活。未久,幾乎入不敷出的薪水袋把他們黏在煙囪上,哪裡也逃不了。鎮上生活是一團新鮮的困惑,見到許多永遠喊不出名字的臉孔,永遠不相識,一切皆由無形的社會霸權宰制。敦納修家人的肩膀感覺到這種壓力,始終抖不掉,也永遠看不清楚。

 

p.171-172

 

  常人腳下都有這麼一個深淵,每當我們迷失方向或頓失動機,無處可走時,腳下深淵總會呼喚我們,哄著我們垂直下墜,拋開平日的煩憂,拋開有知有覺的日子,儘管往藍色的裂隙直墜吧,坐進安適的藍椅。這張深淵暗室椅提供的慰藉愈多,人會愈頹敗,受困者必須蓄積多年乃至一生的精力,才能勉強從柔和藍的密室再站起來,遑論從深淵攀爬回陽光普照的世界,去面對已知的危機。

 

p.199

 

  往事並不如煙。已知的細節、古早的流言、純粹的臆測,全從祖母奧瑪口中,斷斷續續、長篇大論、細水長流的吐露出來。有天,她啃太多甜玉米,身體不舒服,躺在床上,多壓幾個枕頭墊高上身,長髮未紮,任其散落硬木地板,彙聚成瀑布下的清潭,這時她向我總結爆炸案的來龍去脈。她叫我去端一杯水過來,舀一匙蘇打粉攪拌。烈日仍垂掛,但已漸漸西沉,因此條狀的日光照得天花板艷麗,產生壤土般的光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