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大師

作者:柯姆‧托賓

Isbn:978-957-13-6464-3

出版:時報文化

 

---

 

內容簡介:

 

  刻劃亨利.詹姆斯寫出《慾望之翼》之前長達五年的低潮迷惘

  非凡結合史實與逸事,如真似幻,文筆優美、絲絲入扣

  大膽剖析內心世界,他的痛苦絕望,同性戀情帶來的困擾

  以溫煦動人的文筆描繪一代大師坎坷壓抑的藝術心靈

 

  一八九五年,當時已被後輩作家稱為「大師」的美國小說家亨利.詹姆斯,遇上首部劇作在倫敦首演失利的挫敗,陷入中年低潮。長達五年時間,他隻身在歐洲大小城市中流浪,自我放逐,期間先後經歷表妹蜜妮、妹妹愛莉絲,以及摯友康斯坦的死亡。這段進入二十世紀以前最後五年的時光,儘管生活相對平靜,內心卻波瀾起伏:渴望創造傳世傑作,卻屢屢遭逢絕望;出生仕紳的他,性格孤僻,始終對自己的同性情欲感到不安。在托賓筆下,亨利.詹姆斯經歷一生最漫長的低潮,是他藝術與自我蛻變的轉折,也預見他放逐異鄉、孤獨一生的縮影。

 

  本書是愛爾蘭作家柯姆.托賓,創作生涯至今最重要的代表作,榮獲IMPAC國際都柏林文學獎,並入圍布克獎決選。托賓的作品:冷冽、精準、複雜又深沈,他筆下人物的「沈默」,已成為個人風格。托賓在本書中機智內斂地結合史實與逸事,選擇詹姆斯在密集寫出晚年高峰代表作《鴿翼》、《奉使記》、《金碗》之前消沉的五年歲月,對時代氛圍的掌握極為準確,並且精準使用大師豔驚當世、典範流傳的意識流手法刻畫詹姆斯的內心活動。托賓描寫「大師」敏感纖細的內心且隱藏於作品後高度壓抑的私人情慾生活,臻至虛構文學的頂峰,最好的傳記作家不敢也無法達到的目標,打造出一個為寫作而孤寂痛苦的靈魂,逐步揭開一位文學大師為了追求完美所付出的代價和生命中的失落。

 

 

我覺得我是那種,吃第一人稱的小說很需要和主角共情的人,只要我無法共情,我就會很難融入情節的類型。(然後這本就是這樣)

像主角非常在意的社交圈的禮節那類的東西,我就看的昏昏欲睡。

然後主角拿朋友當小說素材寫書這部分是滿真實的,把主角敏感、孤獨又自私這點也寫得挺好(像是幻想和朋友能有著開放關係卻又不需要負責)

 

我當初想看這本書是因為我喜歡的博主大推,雖然作者很會說故事(劇情挺龐雜的,但都可以把人物寫的有聲有色),不過看來不太適合我,嗯,有點遺憾。

 

 

D*

 

---

 

p.17

 

  偶爾在夢中,他會與亡者們不期而遇──其中有些人是熟悉的臉孔,有些人他早已不復記憶,他們倏忽現身,卻又消失於無形。他醒了,他猜,大約再過一個多小時就要破曉。外界悄然無聲,他按按僵硬的後頸肌;他摸來堅實,卻也不怎麼疼痛。當他轉頭時,卻幾乎能聽見肌肉格格作響。我真像一扇上了年紀的老門,他心想。

  他知道自己一定得再多睡一會兒,總不可能這樣清醒躺上好幾小時。他想要睡著,就此踏入一片安逸美好的黯黑,儘管灰暗,卻非完全伸手不見五指,他要找到一處歇息的場所,免受鬼魅侵犯,沒有生靈擾動,不見任何稍縱即逝、浮光掠影的無名事物。

 

p.127

 

  在他妹妹愛莉絲面前是不准提到蜜妮的,因為妹妹忌妒蜜妮擁有的一切:她獨具一格的美與魅力,她的自信,她的深刻與嚴肅,她對男人的影響力。後來,愛莉絲甚至忌妒蜜妮先過世了。

  威廉很喜歡揣摩蜜妮的人生,討論這個話題時,他與亨利都同意她不知道自己該嫁給誰,如果她還活著,她一定會太理想化,過度魯莽或甚至矯揉造作。兄弟倆都同意蜜妮的婚姻絕對會失敗,想必她這麼複雜的一個人,一定早已體會這一點,知道自己身無分文又過度聰明,這將是生命難解的悲傷課題。他與威廉都認為就多數層面而言,狹隘的人生無法侷限她的靈魂。她的性格與行為,在亨利看來,似乎都指向同一個結論──她的生命終將鬱鬱寡歡,讓她提早香消玉殞。

 

p.131

 

  「我總覺得時間不斷往後退,」荷姆斯轉向亨利,確保亨利在聽他說話。「那年夏天一結束,一切全都歷歷在目,我能清楚回憶,彷彿過往籠罩了我身邊的所有事物。有時我感覺自己像在水底,只能看見模糊的輪廓,絕望想浮出水面呼吸。我不知道戰爭對我做了什麼,我只知道自己活下來了。但我現在知道,當時的恐懼、震驚與英勇只是文字描述罷了,它們並沒有教會我什麼──其實凡事皆如此──當你一天又一天重複體驗,你也將永遠喪失了部份的自己。南北戰爭後,我變得渺小,我很清楚,我的靈魂,我的生活方式與感受多多少少都癱瘓了,但我卻不知道是哪些部份出了問題。沒有人看得出哪裡出了錯,連我自己也沒辦法。那年夏天,我只想改變,不再當個旁觀者。我想要參與,我想盡情享受人生,就像那美好的三姊妹。我渴望重生,就像現在,時間的過去對我是有幫助的,讓我更能好好活著。我二十一、二歲時,體內沒了任何平凡正常的情緒與感受,從那時起,我就不斷想要彌補,我要過好人生,我要跟其他人一樣,好好生存。」

 

p.164

 

  他就要像女教師一樣也搬進一棟老房子,儘管滿懷希望,卻也充滿難以抹滅的不安與緊張。

  愛莉絲死了,凱特阿姨早已入土為安,他那毫不知情的父母也已經長眠地底,威廉在數千哩外,有自己的人生與世界。眼下只有一片靜謐,在肯辛頓的公寓,一絲聲響也沒有,除了他自己無邊無際的孤寂,發出的聲音猶如遠方微弱的哭喊,回憶卻等於他的哀愁,向他伸出雙臂,尋求他的慰藉。

 

p.255

 

  亨利寫完信獨坐書房時,極力抵抗那幾乎要壓垮他的沉重思緒,這段時間,他已經儘可能的撐住它了。他讓自己去想康斯坦,他知道她不是隨意找上他作伴,她也不會放任自己專注於情感。她細膩謹慎,總是默默要求,但也因此,那些懇求越見清晰強烈。他終究要面對現實,他也曾經傳送自己對她的強烈需求。每一次他意識到這會造成的衝擊,他便撤退到自己深鎖的門扉之後,在那裡尋求庇護與安全感,但他又需要她存在於他的生命。

 

p.350

 

  藍姆宅邸又是他的了。他在屋內走動,享受靜謐空蕩的氣氛。他歡迎蘇格蘭人,他正等著要開始一天的工作,但亨利得先獨處一會兒。他在樓梯上上下下,進出房間,它們似乎屬於一個永難復返的過去,就像那間有著流蘇桌布、厚重窗簾與秘密角落的房間,以及他曾經矗立窗邊觀察世界的那許多房間一樣,令他永誌追憶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