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作者:李佳庭

Isbn:978-986-406-161-7

出版:寶瓶

 

---

 

內容簡介:

 

  社工無疑是這世上最艱難、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低薪、高工時、高壓力、高風險。

  她卻一頭栽入。時而甘之如飴,但更多時刻是抓狂低潮……

  一本最真實,絲毫不美化的台灣年輕社工日常。

 

  4年來,一個年輕社工與無家者最淚中帶笑的互動,

  但卻沉重的一本書。

 

  ‧擔任街遊導覽員的無家者只要一沒接她的電話,她擔心地摩托車一騎,秒衝無家者住處……。

 

  ‧以前在街頭骯髒、肌黃乾瘦的無家者,現在白淨的在她眼前好好吃飯,她心裡暖成一片。

 

  ‧當無家者對她說:「這是我來台北幾十年,過得最好的時候了。我有住的地方,有東西吃,有穩定工作,還有人陪。我好到不能再好了。」短短幾句話,讓她毫不猶豫決定繼續在這條路拚搏。

 

  無家者只要有一丁點的改變,都能讓李佳庭渾身熱血又感動,但她也曾被無家者破口大罵到蹲在西門町大哭,夜裡留在辦公室,被拿著大鎖的個案找上門來……她的心火熱滾燙純粹,但她也總不免自我懷疑,尤其當她協助的無家者緩緩步上軌道,卻又瞬間滑落時。

 

  這是一本很真實的書,它不避談尖銳或刺痛,無論是冰冷不健全的社工體制,或無家者不盡然是善良的天使、安貧樂道的哲學家,以及好煩好累好無力,無法再僅依靠燃燒熱情與體力而翻轉弱勢者的出走社工。

 

  但李佳庭也帶給我們,她所念茲在茲,渴盼自己一再貼近的──我們能否以更有尊嚴、尊重且柔軟同理的方式去正視與理解無家者,以剝落他們身上的標籤,以及我們眼裡的偏見?她也希望我們不吝對人伸出雙手,一如書名所述,在人生道路上失速墜落,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發生的。

 

 

先寫在前面,我很敬佩作者為街友的貢獻,要願意做這件事、日復一日的執行是很消耗的,非常感謝他的付出。

但是,針對這本書,我並不是很推薦。

 

首先是非戰之罪,因為我前幾週才剛看了「吾業遊民」,然後才看這本。和吾業相比,這本書講的東西廣泛但很淺。感覺就像你先看了原文版的紅樓夢,然後才看青少年版本的紅樓夢……就會覺得有點……無聊?

再來就是,作者很誠實,會丟出自己心中很多的疑問(例如服務遊民是不是很浪費社會資源這樣的自我困惑),但提出來的解答太簡單,在講故事的篇幅也很短,好像最後都是仙女棒點一點,就會跑出愛與包容來解決問題一樣。

在第四部分的「社工心內話」,寫了很多戲劇化的小段子,但不知道是為了呈現那個戲劇感,還是文風使然。我自己是覺得很衝,讓人覺得人類又平庸又邪惡,但我以為作者是想呈現一種幽默風格,結果變成,我不覺得幽默反而有點如鯁在喉(例如p273

 

最後就是我自己最不能接受的地方(在p141

作者寫道:「例如,你是做遊民的,那麼,就去帶一群嘰嘰喳喳的小孩。如果你是做早療的,那麼,就來試試看服務婦女。你會開始覺得,你的服務對象們還挺不錯的。

這對女性滿滿的歧視是怎麼回事?????

作者的隱喻是女性比早療孩童還遲緩還無法讓人忍受嗎??????

 

寫一本書要人了解遊民、不要歧視遊民,然後在書裡歧視女性就沒問題嗎????

反正我不能接受,就這樣。

 

 

D*

 

---

 

p.46

 

  主管好奇的問:「為什麼他過得好,你這麼開心?」

  被主管一問,我才發現,咦?我完全沒想過這件事,就好像沒思考過為什麼搔腳底會笑出來一樣。

  「嗯⋯⋯大概是因為,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吧。一個人要過得幸福,那是很多、很多人,一起努力出來的。」

  回答完,我猛然想起以前高中老師的話,「這份工作,就是一群人一起手牽手,走很遠的工作喔。」

 

p.117

 

  負面的生命經驗在重新講述的過程中得以轉化。艱困的時光都已經過去,現在站在這裡的,是從谷底又重新振作起來、全新的人。

 

p.225

 

  做直接服務是一件很難有成就感的事情。

  當你覺得狀況不錯,「就這樣努力下去吧!」的時候,個案就死了。

  當你幫個案存了一筆錢時,他就出意外,而必須休養兩個月,花光這一小筆積蓄了。

  當你覺得個案的狀況穩定時,他又因為失序而必須重來了。

  「我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生氣,很想捏死個案。我們大家都告訴他,那是騙局了,他卻不願意醒過來。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

  我沮喪的和智者──「人生百味」的阿德抱怨工作遇到的狀況。

  阿德說:「生命是有慣性的,它會順著這個動能向前滾。我們扮演的是前面的小小支點,只要可以讓個案偏移一點方向,我們就成功了。但有的人生已經按照這個慣性滾動非常久了,它的動能是非常強大的。當你這個小支點沒有大到能改變它的方向時,就只能被它輾過去了,看著它走向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