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危機在生活的框架中

窗外的樹屋有一把鑰匙、槍,和回家作業

 

而發球手正蓄勢待發

我們急於找到正確的一面

 

 

___

 

當我躺下來的時候 

王志元

 

 

1

當我躺下來的時候

裂縫已經在那裡

人們從裡頭走出來

在房間裡尋找鑰匙

 

水湧進來的時候

我還繼續躺著

人們並不呼救

一張張陌生的臉

蓋過我的眼睛

 

2

當我躺下來的時候

裂縫已經在那裡

我看著它,漆黑的瞳孔

像在更背面的地方

有人拿槍對準它的後腦

當我閉上眼睛

裂縫還在不在那裡?

槍手拉動滑套

逼問我這個問題

 

3

當我躺下來的時候

外頭有人正在挖洞

是鳥的屍體指認氣候

是無助的信仰開了一扇門後

又關上一扇門

 

罪行的風暴被照亮

有如打開冰箱看見鏡子

掌權的怪手拆掉幾堵透明牆

在砂礫與鏡頭以外

誰邊哭邊傳遞食物

真理,這不懈的郵差

我出門慢跑

用孤獨清空街道

 

4

當我躺下來的時候

裂縫已經在那裡

走失的人們彼此不再探問

像一把槍成為過期的證物

我不該再去想像

是否有人親手替愛人的眼睛蒙上布條

或者靜止的風箏一樣凝望天際

當我閉上眼睛,只聽見那些老舊的答案

迴避每個求救的問題

我不該再去過問

某戶人家流理槽裡潔亮的餐盤

或者街巷暗處點燃又熄滅的火種

生存是一種法則但沉默不是

明天是一種選擇但後悔不是

當我躺下

像用長跑離開家門的人

終於找到一個洞埋好鑰匙

 

裂縫就在哪裡

我不該再睜開眼睛

 

 

我對生活一無所知

 

 

我對生活一無所知

在沙堆袒露它的心之前

不知道屍體如何被拆解

餵養每一個縫隙

 

我從這頭走進去

並不知道會從哪裡出來

一次性的問候

像被神攔截的郵件

我看著你的眼睛

說:「查無此人。」

 

我們總是以觸鬚相碰 

卻別過頭不看

讓那些真誠的謊言

在汙泥裡長根

生活只是條洗了就鬆的內褲

不在胯下的時候

它就晾在你和我

互不認識的草地

 

不寫信的日子

我就不太願意相信自己了

出門把食物搬回家內

開電視看殺人犯

寂寞地拖著血痕

 

你說:「查無此人。」

把眼珠從我這搬回去

我對生活一無所知

 

 

吹哨

 

 

那一路產卵的明星,走到聚光燈下

再次因生殖而鼓動激情

 

我放下標語,從困惑邁入中年

從旁觀行使緘默權

 

生活的危機在生活的框架中

窗外的樹屋有一把鑰匙、槍,和回家作業

 

而發球手正蓄勢待發

我們急於找到正確的一面

 

我用安靜

暗示吹哨的人

 

 

出海口

 

 

我懷念那醒在出海口的日子

所有堅硬的都被腐蝕

牢固的皆輕輕晃動

 

但不為了我。我沒有選擇

傍晚時,我愛看無能的我

和牆上的水痕疊在一塊

 

我知道還能不顧一切地愛上或恨著

就通通說了

沒想過往後

 

也是因為這樣,我無動於衷

什麼都不說出口的人

曾輕輕地搖著我出海口的窗

 

命運把火把丟得老遠

我們在沙上追

幾年後你說忘了這事

我才知道它落在哪了

 

 

今日

 

 

我也想祝你

幸福、快樂

 

有人能輕撫你眉間

抹去那些怨懟

 

一首詩能描繪的時間

很短,但還是長過

偶然刷新的

臉書動態

 

這樣就可以了

別再回顧今日

 

我也想祝你

幸福、快樂

 

像接住最後一滴雨的水坑

像暫停的公車,有霧的臉

 

 

存下

書並不能告訴我我不知道的事情,因為如果我的生命裡沒有,我不可能因為書而知道。──顧城

 

 

如今,活著不再是

複雜的事

從白日到夜晚

工人把迎風的果實

丟進機器裡榨汁

留下爛爛的皮與肉

 

那是我嘴裡存下的一點酸苦

絕望是遠遠地看著

一條路,通往深藍的濱海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