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忽忽味-一個媽媽想念女兒的滋味

作者:忽忽、周碧蓮

ISBN:978-986-5661670

出版:四塊玉文創

 

---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食譜書,烹煮的是歲月,熬燉的是親情。

   忽忽和周碧蓮,一對幽冥相隔的母女,透過這本書以食譜對話。

   半匙鹽、一杓糖、幾滴酸,再加一小撮嗆辣,

   是《忽忽味》提供的人生食譜。

   平衡顛簸人生,照亮困頓生活,也調和了一貫甜美到底的濃膩,

   烹調出生命的多滋多味。

   閱文讀譜,讀到人山曾經的風光,倏忽匆促的人生滋味。

   品嘗了生命的悲歡離合。

 

   人山餐廳在1980到1990年代曾經風光一時,

   餐廳生意好到川流不息,進出的都是藝文界名流老饕。

   林媽媽周碧蓮和她的好手藝徹底收服了饕客們的伶牙俐齒,

   但再好的時光都要過去,再美的滋味都會流逝,

   人山在1990年代中期走入歷史,留下食客的許多遺憾和懷念。

 

   十多年過去,整個少女時代成長於「人山」的忽忽,

   想把人山的滋味和榮光再找回來,

   於是和媽媽周碧蓮聯手創辦網路宅配美食「忽忽味」,

   並嘗試在部落格上寫下人山的菜香和人情溫度。

   「忽忽味」很快在網路上經營出名氣,

   媒體爭相報導,壹週刊、電視都來邀訪,

   公共電視「誰來晚餐」更決定在母親節前,為這對母女特別製作一集節目,談這一段在柴米油鹽中呈現的母女情。

   2009年忽忽在餵食街貓的途中,不慎被車撞倒意外身亡。

   「忽忽味」匆匆畫上句點。

   直到2014年林媽媽重啟爐灶,

   在朋友幫助下於臉書上重開「林媽媽的忽忽味」粉絲團,

   並開始宅配美食,重現人山好滋味。

 

   這本書紀錄了林媽媽的人山歲月,寫下她和女兒忽忽共創事業的艱辛,

   以及她顛仆跌宕的半生歲月。

   忽忽則以生動詼諧的文字寫下她對人山的記憶、母女之間的趣味互動。

   幽冥兩隔的母女透過本書對話。

   書中林媽媽更端出她的拿手好菜,教大家下廚開飯,重新找回廚房裡的愛。

 

讀這本書之前以為這本書的基調會帶點憂傷,畢竟它是一本母女陰陽兩隔用文字和思念組合而成的作品。但讀完後反而推翻我之前所想,這本書充滿了生命的況味,有苦有甜有平淡當然也時有起伏,同時融合了一道道林媽媽不藏私的菜譜,有時讀文字好像都能讀到菜香,然後餓了起來XD

 

PS.我也想要堅韌的活著

 

 

D*

 

---

 

P.26

 

  總之,我人生中最仰慕最癡情的也還是神祕學那一塊

  我喜歡翻開人層層疊疊表情後心靈孤獨浩瀚的真相。 ──忽忽

 

P.78-79

 

  當年人山餐廳有好多道膾炙人口的招牌菜,論起人氣,豆乾肉絲當仁不讓,它像不會老的超級大明星,縱然在餐廳結束營業多年之後,老客人一聊起人山的招牌菜,還是情不自禁提起它。

  「好愛吃人山的豆乾肉絲啊。」含蓄一點的客人,把這道菜留在記憶裡,偶爾拿出來回味。

  「人山的豆乾肉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豆乾肉絲!」比較熱情的客人,每次見到我就抓著我的手,訴說自己對這道菜的喜愛,記憶裡的豆乾肉絲閃閃發光,泛著香氣。

 

  「林媽媽,妳的豆乾肉絲怎麼炒出來的?豆乾這麼嫩?肉絲這麼滑?」愛追根究柢的客人,追著我問食譜。

  其實我沒有什麼特別「撇步」,只有一些小小技巧,其中最關鍵在豆乾的前處理,豆乾下鍋之前要先泡冷水,起碼半小時以上,一方面去掉豆腥味,另一方面讓豆乾吸飽水分,炒出來的豆乾才會特別軟嫩。此外,豆乾要切得細,才能讓這道家常菜吃出精緻感。

  還有,豆乾吃油,炒這道菜千萬別客氣,油要多下些,猛火快炒,逼出醬油融合豆乾肉絲的香氣,趁熱盛盤,鍋氣盡在其中。

 

P.102-103

番茄牛腩(一頁食譜,一頁照片,食譜我就不放,請大家自己去翻書來流口水啦 BY D

 

 

P.131-132

 

  前年媽媽的輕微中風把我和弟嚇壞了,我也可以感覺到她的害怕,經過父親的死亡,我更害怕即將到來的,我並不害怕自己的,也許因為我有過幾次跟死亡貼近擦身而過的經驗,那種早熟的,厭世的寂寞,早決定了我與世界的距離。唯一能讓我的靈魂像只破裂的缸不斷漏水的就是對親人的愛,那毫不保留的愛,然而奇妙的是,經過這些破裂,卻令靈魂的版圖,更完整。

  當然我知道悲歡離合都是人生的必修,再狂暴悲痛的情緒,都是一條山迴水轉的路,路只會無限伸延,不斷變遷而靈魂永不消失,生老病死只是肉體的規則,我極力擺脫規則的方式,就是消失在規則裡,逃出肉體的窄門,物質的思考層面,以某一種邏輯看來,彷彿是因果的。

 

P.202

 

  有人形容苦瓜是「半生瓜」,指能真心愛上苦瓜的人,多半已在人生旅途上嘗遍酸甜苦辣,因此反而能領會先苦後甘的美妙。

  年過半百之後,我依然嗜甜,倒是對苦不再像年輕時那麼排斥,讓我心甘情願愛上苦瓜的,是四川籍史媽媽教我做的肉末苦瓜,她藉豆豉和絞肉提升苦瓜的素質,再請來辛香料提味添香,苦苦的瓜經過這番整治,變得多滋多味,苦混於其中早已吃不出苦,好像我們在生命中吃過的苦,最終都歲月中沉澱成甘。

 

P.248-249

 

  在我愛上貓咪的這陣子,同時我也在想那麼人呢?我是如此自覺對人的益發冷淡,或說選擇性的冷淡、條件式的熱情。如是一來,自然難免於對人還是有太多的但書和批判,我的生活裡只能有類似每天早散步時會遇到的阿公阿嬤,其他的,例如朋友般的距離,也只能吃法國菜似的久久一次。說起來,冷淡緣於自小的過早自覺,但是反差的熱情並未因此消失,它只是換一種形式。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索死亡和肉體後的情緒架構,我企圖俯視情緒,然後說: 是了,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莫大莫過於形式與本質的區別,彷彿接近於我將趨近的象限。我驚訝地發現,除了家的貓哥貓妹,我對海邊的貓們也是如此的耐心與鐘愛,當然也難免有分別心。

  例如我就很不喜歡大臉黃,每次餵牠吃東西都被牠抓傷,氣得我想揍牠,所以我也只碰過牠三次。土地廟我每天都去看牠,牠也準時地在附近等我,隔壁有一隻狐狸狗叫擠米,最愛咬土地廟,每次都把土地廟追到樹上喵喵叫。有一次我氣得大罵擠米,牠的主人在旁邊都傻了,後來才把擠米綁起來,讓我好好的餵土地廟。

  土地廟死去的消息是擠米的主人看我在海邊找了五天,才忍不住告訴我,他說土地廟死在地下室,發現時都已生蛆了。我聽了忍不住當場嚎啕大哭,土地廟跟 money 的命運一樣也等不到我的新家,但為什麼我現在的家不能容下牠呢? money 買的大骨頭還在冰櫃裡,土地廟百來張的照片躺在我的my picture裡, 肉體是沒有了,相聚的時光也沒有了。但有些東西,譬如說記憶,卻越來越強悍。

  見土地廟的最後那一面,分離的預感好強啊!牠病得好重了,連著三天都沒吃東西,只喝了一點水,牠只能躲在陰影裡,而我還是不停地替牠拍照,現在回想起來,我好殘忍!

  這幾天我一想到土地廟就淚眼汪汪,牠是如此真實甜美卻又無常,對我而言,牠就是本質與形式的選擇。因為牠,我選擇了本質,那便是愛。雖然它那麼短暫無常,短暫是形式,無常亦然。

  當我窺見了時間的秘密,我便對它無所懼怕,沒有肉體沒有執著,是小土地廟給忽忽姨最大的禮物:那就是愛,是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