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近 

宋琳

 

 

  酒的鄉愁。一首歌。無所事事煩悶的回憶。是什麼隔離了我與遙遠?驀然回首中飄浮的是歸鄉之路的幻影嗎?鶴,飛越虛空的冰。

  如果故園不野蠻,異鄉不會有更多漫遊者。但我們不知道天氣的陰晦原本來自萬古愁的遺傳。過去即未來。我們種性象徵中的巨龍在貪欲喧囂聲中被更大的貪欲所馴服。麒麟的獨角、鳳凰的美冠早已隨崩潰的禮樂灰飛煙滅了。世界貧血地突現在它那火山與洪水的雙重影像中,廢墟裸露末日之美。

  詩人,將你遭放逐的聲音注入遺忘的顱腔,既不太遲,也不太早。「解放」是對被縛者最原始的祝福。除非用酒溫暖骨頭,我們以淚水為糧食的日子還嫌不夠悠長?酒跳出鶴的機艙,為我們打開落向無地的降落傘。

  懸而未決從日子那邊向我們臨近了,星空與恐懼臨近了。我在一個停頓與下一個停頓之間,如被光芒扔在遺忘之河上的浮標。遠離,克制,活著就是與死亡對飲。

 

 

 

無眠

 

 

住在街對面的無眠的人

如果你為一段往事輾轉反側

如果你恰巧也是一個異鄉人

為今夜的無端不寧而攪擾

如果你聽著海風——海很遙遠

想像月光——月已落下

你熟悉的一切:家人,友情,地址

回憶中令人心旌搖盪的時刻

向你不辭而別。世界背叛了你

如一個不忠實的情人

因朝夕相處而充滿你氣息的

每一件小物,也都轉過身去

甚至你自己也成了黑暗的同謀

正柔腸寸斷地把你擰絞

你聽著心跳——血在流動

觀看手足——完好無損

如果你抬頭望見了那顆星

一顆晨星,多麼美麗,她在跳動

而很快她也會消逝

那麼此刻,請大大地打開視窗吧

這樣我就能看見你並且祝福你

 

 

 

 

如果他說:生命虛幻,

你就舉一個例子,

告訴他:愛是真實的。

在燃燒中把光灑向對方的

星星的友誼,給你

更高的範例。這意味著,

書寫可以繼續也可以

停止,如果沒有愛。

 

 

節錄自《斷片與驪歌》

 

 

密封艙的遠程報告

 

 

我被送入宇宙,在你夢的頂端

跋涉過多少不可能的雲山

我忍受著從嘴邊飄走的星辰

忍受你,傷口般的眼睛綻開的奇葩

 

黑暗部落的酋長要給夜加冕

河流要退回到時間之前的一滴水

跟隨咒語跳進我的葫蘆裡來吧,我穩住槳

著陸在你大如海床的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