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勇闖埃及:貧民窟、性工作者、茉莉花革命

作者:施盈竹

Isbn:978-986-89267-4-5

出版:我們

 

---

 

內容簡介:

 

這是一部台灣年輕國際志工深入埃及服務兩年的奇幻寫實之作!

 

  25歲的Emma才剛從研究所畢業,爭取到浩然基金會贊助的她,立馬興高采烈隻身飛往埃及,但迎接她的,卻是個如地獄也如天堂般極端矛盾的「不真實」世界──滿街貧窮卻樂於分享的乞丐、界線模糊的求愛與性騷擾、只屬於觀光客卻不屬於埃及人的金字塔、表面保守但私下大膽的埃及女性……更別提她躬逢其盛的茉莉花革命。

 

  精彩場景搶先看:

 

  場景一 Ramses火車站的咖啡廳

  一位陌生大叔點了杯飲料,坐到我旁邊來,開始說他曾經有很多外國女友,不過結婚生子後,他全心全意照顧兒子,還在幫兒子找家教,因為跟我聊得投緣,希望我能擔任他兒子的私人家教。

 

  講完他開始握著我的手不肯放,暗示他身體還很強壯,前任女友們都很「滿意」,強迫我留下他的電話號碼,回開羅時跟他聯絡。我強作微笑示意,接著頭也不回跳上火車。

 

  場景二 解放廣場

  鎮暴警察瞄我一眼:「沒事,快滾!」

  真是沒禮貌!我就是親眼目睹穆巴拉克如皇帝出巡的囂張模樣,才會特地來解放廣場幫你們埃及人「友情」站台啊!我摸摸鼻子,默默撤退到解放廣場附近的巷弄裡,準備隨機應變。

 

  場景三 開羅街頭

  看著包裹在黑衣罩袍(burka)下濃妝豔抹的女性,她們點著菸,慢慢吐出一團霧氣,不疾不徐地尋找獵物,在人來人往、熱鬧非凡的街上以靜制動。咖啡館內的我只能無奈地撇開視線,回到我的紅茶杯上,不願再多想。茶往往已經不燙了,顧不了紅茶渣,我一飲而盡。

 

  場景四 艾雪哈辦公室

  上班時遇到一位許久沒見的小女孩(我是陪伴她的志願者),她興奮地跑向我,大嘴一張咬住我的手腕不放長達數分鐘,好不容易制止、擺脫她後,我衝進廁所放聲大哭。當時我承受了工作和環境的壓力已久,被小女孩一咬整個情緒宣洩而出,一發不可收拾。

 

  場景五 某中國餐廳

  用餐時間我狼吞虎嚥地品嘗宮保雞丁,再偷瞧瞧眼前這個穆罕默德,他到底有什麼目的呢?這麼高調請我吃飯,還大費周章帶我到正港的中國餐廳?最後我歸納出結論,他跟大部分埃及人一樣,就是喜歡交朋友。

 

  我鬆了口氣,還外帶了碗酸辣湯,心滿意足地結束這場餐會。

  ……沒多久,我們在一起了。

 

我之前好幾次想去埃及,卻因故沒能成行。所以選這本書來看以填補那份期待和遺憾(雖然這本書不是遊記啦)

不過看了作者的分享之後發現埃及人嗜抽水菸、埃及公廁稀少、交通混亂、常有性騷擾女性事件後,我卻步了orz(其實作者還分享了很多埃及多采多姿、熱情洋溢的面貌,但那些缺點真令我害怕b

嘎、其實這本根本是作者身為國際志工的經驗分享談,我好像完全用錯誤的方向去讀這本了啊啊啊啊啊~~~~~~~~~(逃走

 

 

D*

 

---

 

p.43

 

  出發前夕,賈桂琳‧諾佛葛拉茲的新作《藍毛衣》是陪伴我的床頭書。

  「二十五年前,我並沒有明確的計畫來支持自己的熱情,我當時所做的,就是如今我常建議年輕人的:從當下能做的事做起,把握眼前的機會。」賈桂琳書中這段話不斷在我心中迴盪著。

  作者二十六歲那年選擇隻身前往非洲,過程遭遇種種磨練,讓她看見許多立意良善的傳統慈善工作,最後常落得前功盡棄。而一件曾經是她的最愛、青少年時期幾乎天天穿在身上、因故負氣捐出的毛衣,之後一路輾轉,多年後竟出現在非洲盧安達一個男孩的身上,這讓她明白看見: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緊密相連,我們的行動(或不行動)或許都會影響到地球另一端那些你我從未謀面的人。

 

p.90

 

  富蘭克林曾說:「沒有所謂好的戰爭。」

 

p.149-150

 

  為了了解解放廣場的前世今生,我又一頭鑽入書本的舊照片,才得知這個廣場中央原本是個偌大的噴水池,道路圓環旁邊盡是綠地,因十九世紀的統治者伊斯梅爾‧帕夏而命名為伊斯梅爾廣場。

  伊斯梅爾‧帕夏曾說:「我的國家不會在非洲長存,因為我們已經是歐洲的一部分,我們必須放棄以前的做法,採納適應社會狀況的新制度。」

  儘管伊斯梅爾廣場接二連三的翻新,統治者也在開羅市中心建立一座座仿效歐洲的宮廷建築,但實際上埃及仍受到殖民國──英國的控制。因為自一八八二年起,埃及被英國軍隊佔領,一九一四年埃及更成為英國的保護國,直到一九二二年英國才被迫承認埃及獨立,但仍保留對埃及國防、外交、少數民族等問題的發言權。一九五二年納賽爾推翻法魯克王朝,像征英國殖民勢力的最後一股勢力,才被連根拔起。

  以前的伊斯梅爾廣場、現在的解放廣場,曾見證了過去殖民歷史的興衰,二零一一年埃及茉莉花革命,眾多人民在解放廣場齊聲訴求,許埃及一個「公平、正義、麵包」的未來,為解放廣場寫下歷史新頁。

 

p.163

 

  二零一一年茉莉花革命野火持續蔓延,在二零一二年六月埃及總統大選時達到頂峰。當時的過渡政府──軍事最高領導委員會,再度派出前總統穆巴拉克時代的秘密警察出任務,這次竟然被我和室友南西碰上了。

  當時,我已和南西從亞歷山大搭火車回到開羅,原本準備搭捷運回家,但因為行李太多,決定改搭計程車,一上車,便被計程車司機的穿著談吐嚇著,思機開始問:「你喜歡哪位總統候選人?為什麼?」司機聽了南西的意見,竟反常的不反駁或附和,只是低頭哼了一聲。我們下車時他才坦白,他是秘密警察,在調查民意,不收車錢。聽完他和南西的對話,我趕緊衝下車,心裡佩服埃及「警察國家」之稱真非浪得虛名!

 

p.182-183

 

  開羅市郊南方的公墓區,住著偌大一群被政府摒棄的貧窮市民,這些窮人來自上埃及或開羅外的鄉村,卻要與六千萬個開羅市民,以及兩百萬個外國居民爭一席之地,只能在都市夾縫中生存。

  墓園成了他們的家,和死者共處一室,也不覺得害怕。活人世界中你爭我奪的殘酷場面,才更令他們不勝唏噓,起碼死人不會在背後說他們的壞話。

  者家屬前來墓園祈禱時,他們趕緊把鍋碗瓢盆、草蓆和家具收起來,挪出空間讓家屬獻花祝福。有的家屬會跟他們索取低廉的房租;有的則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們很欣慰這裡一直有人可以陪伴死者,讓他們不至於孤單落寞。

  墓園形成了死人之城,也造就了一個特殊的聚落,這群都市窮人穿越大街小巷,推著三輪車或破爛的腳踏車,檢拾或回收人們不要的廢棄物,把它們一一整理、維修後,再轉賣給需要的人。儘管刻苦,也慢慢在死人之城與外圍道路之間,發展出當地週末特色──週五市集。因為穆斯林逢週五是祈禱日,這天照例要上清真寺祈禱。在禮拜結束後,民眾會到市場、市集採買民生物資,或是添購家中物品。

 

p.213

 

  埃及國內醫療設施不健全,政府更沒有訂定政策嚴守把關。我所認識的幾位女性醫師朋友,寧可選擇經營私人診所、提供社區組織衛教服務或在大學任教,極少有人願意留在公家機構就職。醫療資源的缺乏也造就了埃及藥房遍地開花,甚至還提供藥品快遞的服務,到了藥局,只要跟藥劑師說明疼痛原因,馬上就能拿到藥品,而且有的藥品還出乎意料地便宜,令人不禁懷疑藥物的來源、控管和副作用對人體是否有害,面對如此無奈的醫療補救機制,人民極可能省了小錢但最終陪上了健康!

 

p.229

 

  《戀戀漂流》一書作者,馬來西亞籍的葉心慧曾說:「離開太久,決定回來定居的心情有點忐忑,又有點期待;流浪太久,越來越明白,留下安住,比繼續流浪需要更多的勇氣。」

 

p.233

 

  切‧格瓦拉說:「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是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份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將一千零一次地回答說: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