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丹麥一年:我的快樂調查報告

作者:海倫‧羅素

Isbn:978-986-94846-1-9

出版:地平線文化

 

───

 

內容簡介:

 

  ◆◆◆

 

  你或許知道這樣的丹麥:

 

  全世界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

  一周工作34小時,每月平均工作18天;

  風靡全球的北歐美學與設計師家具;

  最多米其林星星的北歐國家,

  還有人氣超高、最難預定的全球最佳餐廳──NOMA,

  樂高積木的發源地;

  以及HYGGE……

 

  然而,你或許也會想知道這樣的丹麥:

 

  一年有4個月處於凍人長夜;

  歐盟成員國物價最高的國家;

  全球女性肺癌罹患率最高的國家;

  人民有超過一半的薪水得上繳政府,賺越多、繳得越多;

  平均每10人,就有5人離婚;

  重視動物福利,同時也是全球最大貂皮輸出國……

 

  所以,

  丹麥的「最快樂」,

  到底是玩真的?

  還是丹麥人自我感覺良好的夢幻泡泡?

 

  移居丹麥的英國記者海倫‧羅素,

  用一年的生活紀實,

  帶你一起來去丹麥住一年!

 

  ◆◆◆

 

  還沒還清的學貸、每天得依賴大量咖啡因撐過工作……

  睡前靠葡萄酒助眠、每到周日晚上就因為想到工作而胸悶……

  經常性頭痛、失眠、遲遲無法懷孕……

  還有,很難想起上一次放鬆是什麼時候的事……

 

  海倫‧羅素是任職於倫敦大雜誌社的記者,表面上過著光鮮亮麗的日子,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忙碌、焦慮、疲累以及健康失衡……她的日子並沒有比你我好到哪裡去。

 

  一天,海倫的老公得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到樂高公司任職,所以說服她辭去雜誌社工作,一起移居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丹麥。

 

  然而,丹麥到底值不值得她放棄現有的一切?這個國家的「最快樂」,到底是玩真的?還是丹麥人自我感覺良好的夢幻泡泡?

 

  身為記者的她,決定啟動一場快樂調查計畫,用幽默辛辣的筆觸和女性的視角,紀錄移居比隆的一年生活,並告訴你:這才是真正的丹麥!

 

  ◆◆◆

 

 

很有趣的一本書。

輕快的風格和貼近生活的文字,讀的時候感覺像妳有一個好朋友搬去丹麥住一年,然後告訴你她住在當地的親身經歷。由於作者是新聞工作者,一遇到任何她感興趣的事物都會訪問丹麥當地的專家來解惑(真是個工作結合好奇心的超棒生活),因此她的目光和資訊會比一般人看得更深、更多資料一些。

 

PS.她在書裡從頭到尾都提到丹麥的肉桂蝸牛卷超美味!居然說是忍不住每天都想吃的美味,看得讓我好嘴饞呀!!!誰可以告訴我臺灣哪兒買的到道地的丹麥肉桂蝸牛卷???求分享!

 

 

D*

 

───

 

p.68-69

 

  樂高告訴我,公司給他與同樣不是丹麥人的同事一段由一九三○年代的丹麥裔挪威作家阿克塞爾‧桑德摩斯所寫的文字,以便更加明白如何融入丹麥職場。阿克塞爾在小說《難民迷影》中,列出了十條如何「丹麥式生活」的法則──洋特定律(Jante’s Law)。我用谷歌翻譯家上自己的理解,將這十條法則翻成:

 

  1. 不要自認你很特別。
  2. 不要自認你比我們更好。
  3. 不要自認你比我們聰穎。
  4. 不要說服自己你比我們更好。
  5. 不要自認你懂得比我們更多。
  6. 不要自認你比我們還重要。
  7. 不要自認你很能幹。
  8. 不要取笑我們。
  9. 不要自認有人很在乎你。
  10. 不要自認你能教訓我們什麼。

 

  「哎呀!在這裡不能做得事情還真多,對吧?」

  「噢!還有一條潛規則。」

  「是……?」

  「『不要忍受超時工作的行為』。如果有人留在辦公室很晚或者做了太多工作,其他人不但不會同情,還會放有關工作效率或時間管理的宣傳手冊在他們桌上。」

 

 

p.141

 

  加拿大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有一群心理學家發現,若一個國家的教育與富裕程度越高,人民就越不可能相信神靈的存在。全球宗教與無神論指數也指出,貧窮是一個社會傾向信教的關鍵指標,所以較貧困的國家通常信仰較虔誠,唯一的例外是美國。信仰強烈的美國雖然富有,但卻很缺乏全民健保、工作保障低、社會福利安全網薄弱。也就是說,美國與發展中國家的共通點比它自以為的還要多。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員認為,人們若住在穩定、安全、繁榮的地方,就比較不需要神的慰藉。這就說明了為什麼丹麥以及其北歐兄弟瑞典和挪威,常常被列為全世界最不信宗教的國家。北歐人根本不必向上帝祈禱一切都會沒事,因為國家已經處理好一切。換言之,丹麥人沒甚麼好祈求的。此外,因為沒有上教堂做禮拜的文化,下一代就更不可能穿著禮拜服出席彌撒。英國聖瑪麗大學的研究發現,如果雙親都不信教,孩子信教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三。

 

p.174

 

  莎拉‧費雷拉說:「即使是在丹麥,性別平等的程度在外界看來好像很令人稱羨,但性別歧視依然存在。我們的會員說,承認這一點讓他們感到鬆了一口氣。我們沒有瞎。我們知道,其他地方的女性比這裡更受到歧視。不過,丹麥的女性也是在一百年前才開始有投票權。不久前,我們還被列為二等公民。我們必須保持警覺,小心不要落入過往的模式。年輕女性,還有男性也是,他們沒有歷史觀念,誤以為自己『很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卻看不見結構與文化的力量依舊發揮著作用,這是很大的問題。」

 

p.194

 

  這麼多離婚案例並沒有讓丹麥人打消結婚的念頭。根據丹麥統計局的調查,丹麥是全歐洲結婚率最高的國家。所以,要擁有丹麥式的幸福家庭,關鍵因素似乎在於:如果不滿意枕邊人,那就改變這個狀況;如果想要追求別的事物(或別的人),就去追尋。

 

p.263-264

 

  丹麥的第一間公立的毒品吸食間在二○一三年成立於哥本哈根,完全展現了丹麥人的自由主義。此舉上了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但大部分的丹麥人並沒有太大的反應。現在,丹麥所有的主要城市以及一些小一點的城鎮,都有設立毒品吸食間。當地人不太反對,警察也不會去干設這些安全的吸食間,因為他們認為,給予吸食者安全的地方吸食毒品,能預防吸食過量致死。該計畫被認為很有成效,雖然沒有統計數字可以證明這點。這個方法和瑞典嚴格的零容忍政策形成強烈的對比──瑞典是全歐洲毒品非法吸食率最低的國家,但毒品相關的死亡率也相當高,因為成癮者不敢因吸食過量尋求幫助。

  我問丹麥海倫娜:「所以,我不能接受完整的硬膜外麻醉,卻可以吸食海洛因?」

  她告訴我:「這樣說是沒錯。」

  奇怪的是,丹麥人對於和生產無關的藥物十分開放,但對一般感冒的藥物卻又不是如此。我是在兩星期前樂高人感冒臥病在床時,發現這一點的。他們沒有Lemsip或Night Nurse(兩種皆為英國的常見感冒藥)之類的藥物,當時我想要找非處方的止痛退燒藥,卻換來一包小到不行、只夠幫很小的倉鼠退燒的藥。我發現,這是因為多年前曾有一名少女吃了太多感冒藥,因此政府決定在沒有處方籤的情況下,壓低一次交易所能購買的藥量。英國也發生過類似的事,限定一般商店只能賣十六份、藥房三十二份。但在丹麥,這個數量卻只有十份。十份!勉強讓你撐過一天,然後就要再拖著神智不清、發燒昏沉的身軀體回去買更多。不過,也有轉圜的餘地。上次到當地藥局買藥,櫃台小姐同情我,告訴我,雖然沒有處方籤只能買十個,但若是「緊急狀況」就不同了。

  我正準備收下迷你藥劑,轉身回家時,她壓低下巴、用會意的表情瞄向我。「這是緊急狀況嗎?」她頭歪一邊,輕輕點頭,要我同意。

  「呃……是?」

  「所以妳是說,這是緊急狀況?」她又問了一次,緩緩點頭。

  我在施壓下開始恐慌:「不是,不太算,只是感冒……」藥師大力搖頭,我趕緊糾正自己:「我是說,對啦,是緊急狀況沒錯,絕對是緊急狀況。」

  「好極了!」她露出微笑,拿兩包迷你藥劑給我。「快快康復!」

 

p.284

 

  原來,斯堪地那維亞是季節性情緒失調症最嚴重的地區。芬蘭人最嚴重(本來就該如此),但丹麥人冬天時也沒好到哪裡去。丹麥的氣候能源部最近有一項研究顯示,丹麥在十一月時,只有四十四個小時的日照時間,也就是一周十個小時又多一點,一天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日照時間!我簡直就住在魔多!難怪我一直沉迷碳水化合物,永遠都在泡濃茶。

 

p.337

 

  丹麥人有句俗諺:「客人就像魚,三天便發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