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失語獸

作者:潘家欣

Isbn:978-9-86914-768-2

出版:逗點文創

 

---

 

內容簡介:

 

  《妖獸》藝術家詩人潘家欣最新手刻版畫詩集

  用40篇散文詩,寫一封給世界的拒絕信。

 

  這一封拒絕世界的信,潘家欣寫了十年。

 

  「一開始誤以為寫詩是要向世界表白,三十一歲了才知道,其實寫詩是跟自己講清楚了:這世界沒有人會真的懂你,你是永遠、絕對的孤獨,每個人皆如此。詩歌是具現這個孤獨感,讓你看得見,聽得到,不被肉眼難見的哀傷所環繞。詩歌是顯影劑,詩歌是照妖鏡。」

 

  死去的動物標本在夢中復活,我安撫著牠們,餵牠們吃東西。

  我說,我沒有忘記。

 

  她的詩來自生活,散文詩則來自生活的卑屈,總在生命走入陰霾,失卻日常語言的能力時,散文詩才會如獸般竄出,那是潘朵拉盒子放出的妖獸,這些獸會帶著她,走生命細縫裡那一條小小活路。

 

  他寧願吃土到死,

  不敢呼吸自由的冰冷空氣直到最後一刻。──〈鴕鳥〉

 

  「二十九歲出《妖獸》,還在裝可愛。三十一歲出《失語獸》,我想就可以多一點不要臉的重低音呢喃,老老實實面對自己是個孤獨的廢物,不被這個社會的名利價值承認,而自己仍為了要找到生命的意義而痛苦困惑徬徨吶喊。」

 

 

一本小小的書,可以放進口袋那種大小。

雖然書小,但卻有很神奇的幻境感。也許是編排也許是版畫插圖,這本書有著無法言說的氛圍,閱讀時很像踏入了成人的寓言森林,有些內容真的可以和回憶中某些痛苦或空茫的感受貼合。

 

也因此,只在網路上看其實滿可惜的。如果我抄的一些文字讓你對這本書感興趣的話,去找實體書來讀吧。

 

 

D*

 

---

 

p.5

 

  死去的動物標本在夢中復活,

  我安撫著牠們,餵牠們吃東西。

  我說,我沒有忘記。

  我沒有忘記我自己,我會讓剩下的心長出來,

  我會活下去。

 

p.45

 

鴕鳥

 

他寧願吃土到死,

不敢呼吸自由的冰冷空氣直到最後一刻。

 

p.81

 

  蠑螈回頭瞪著我,牠的小黑眼從來沒這麼嚴肅過:「我可以忍受沒有靈魂的愛情,但是不能接受沒有心的你,就算是碎了一千遍也一樣,你他媽給我好好地抱著心活下去。」

 

p.85

 

  腦子住在雞雞森林。

 

  腦子和雞雞們不太一樣。雞雞會勃起,會噴漿,講話很好笑很白痴。腦子蠻喜歡他們,很羨慕他們可以勃起,這件事情腦子簡直是心如止水文風不動。

 

  腦子很孤單,他嫌棄自己過多的膽固醇,嫌棄自己全身肥軟的縐摺,還有其實雞雞講的話他一句都接不上,腦子很語塞,腦子一個人走啊走絕的自己快要在這片森林死掉了。冬季來臨了,腦子對雞雞訴說徹骨的寂寞,雞雞們說:喔。然後快速把兩顆睪丸縮進骨盆腔(像是蝸牛一樣),腦子對於徹骨的寂寞簡直一點辦法也沒有。

 

p.119

 

  「科學家宣稱,今夏愛情將如北極冰帽,以空前的速度全面消融……」

 

  我和鄰座乘客同時闔上報紙,無動於衷地看向窗外的海。

 

  火車正匆匆經過灰藍沙岸,一次例行的漲潮。

 

 

p.129

 

  這是悲傷的時代,悲傷到連自己嚎得稍微大聲一點,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p.151-152(後記)

 

最近重看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心有所感。

 

張學友飾演的洪七幫楊采妮殺了太尉府的仇人,失去一根手指,換一個雞蛋。他說我本來應該沒事的,但我的刀沒以前快。

 

洪七以前很直接,覺得對就去做,出刀沒有猶豫,當然快。但現在他是幫歐陽鋒殺人,知道老闆絕對不會接受一個雞蛋這種低廉的價格。心有猶疑,於是刀慢了,知道自己變了。還好一根手指的代價喚醒他,不貴不貴。

 

我這幾年表面是很好的,其實也已變了,裡面爛了,要真上陣,掉的何止一根手指頭。但人就是應該掉一掉手指,流一些血,才有勇氣和光明正大的藉口,讓自己出走。

 

每一次失語,就是這些掉落的手指,面對內在結構的疾病,失語便是症狀,讓自己好好想一想到底是怎麼了,如何墮落至此,如何虛弱。

 

我很願意寫一些快樂的詩,但文學確實是失敗者的語言,謬誤與災難帶來新的秩序,花謝了結蘋果,蘋果爛了長出樹,樹倒下了生蘑菇,手指斷了就是斷了,我會得到一段空白。

 

就靠這段空白活著。

 

**

 

我最愛的作家是王爾德,再來是魯迅,再來是波特萊爾,根據當時的生命景況,愛的程度會互相增減。王爾德無字不是詩,魯迅無句不痛悔,波特萊爾無時無刻不揮霍。每次寫散文詩,我都以為自己是寫信給他們,太幽微,太隱密了,散文詩是熱烈的情書或者遺書。

 

作家容易被誤解,藝術家亦然,自己誤會自己也是常有的事。我一開始誤以為寫詩是要向世界表白,三十一歲了才知道,其實寫詩是跟自己講清楚了:這世界沒有人會真的懂你,你是永遠、絕對的孤獨,每個人皆如此。詩歌是具現這個孤獨感,讓你看得見,聽得到,不被肉眼難見的哀傷所環繞。詩歌是顯影劑,詩歌是照妖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