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斷揮手:

「再見也是一種運動」

 

---

蝸牛起義

作者:翁弦尉

出版社:季風帶文化有限公司

---

 

p.27(出自 致蝸牛)

 

  我要去度假,我可以選擇一個旅館。像很多歐美人願意到新加坡工作,我作為一個過客,當然選擇那個十星級的旅館;但是我要一個我的感情可以有出處,我的記憶可以傳承,痛苦不必躲避我,可以深刻面對,我要生老病死,生於斯、死於斯、歌哭於斯,我不會選擇一個旅館。

 

 

在密室中

 

 

「追求解脫的人有福了」

你可以在一秒內讓自己消失

然後重生--換上

另一身古銅的皮膚和面具--交換

對方的名字、照片和電話

回到太初--猿猴還沒打算進化

的年代--重新虛構面孔、身世、身高

體重,以10來描述自己

主動或被動的做夢姿勢

在密室中禱告

 

「追求永生的人有福了」

這裡通過10來重新排練自己

「山有小口」如何成就一個0

「彷彿若有光……

對準1型火箭的猛撞

撞開岩石背後的桃花源

天地初開,太初無道

「初極狹……

只能通過火箭炸開

「豁然開朗……

但請務必為它戴上安全套

在密徑中展開挖掘

 

「追求愛情的人有福了」

這裡通過視頻暸望來生的

願景--貌如冠玉的書生依舊在

一百萬年的光年裡凝視你

的容顏,請勿驚動時間

讓你倆通過鍵盤的敲打完成擁抱、接吻

「今日訂交,此生勿負」

可是要聽到「我愛你」

至少還須三百萬年

 

「追求美的人生的人有福了」

在這裡只被允許展示孔雀

的屁股,請勿告知羽毛的出處

你已經很久了,太久--

忘了在白紙上如何用羽毛筆寫情書

如今你只須在密室跟情人發訊號

幽會同居吵架分手悟道告解

「此人已死,請燒冥紙」

一生都可以在密室中

一日完成

 

 
寫在天空的情詩  

 

你在九張照片中被圈了出來 

從相遇、嬉戲到亂離

 

在寶島添加第十一隻無脊椎動物朋友

 

距離僅剩0.005公里

 

你在尋覓什麼?

一隻掉隊的綿羊?駱駝?北極熊?

懷孕的暴龍?鱷魚?麋鹿?停止打卡

我僅是旅館,等待你的鹿撞

如果你來了--但如果你不來

時時刻刻我們依舊活在動物園裡

被目光餵食,透過落地玻璃板被近距離接觸

伸手可及的臉龐

一個無頂觀景台

一個全景監視器

你蜷縮在寬敞的三維空間--幸福的打盹兒

 

為了避免無聊煩悶毀掉我們

必須學習婆羅洲紅毛猩猩處於忙碌狀態

追蹤獸跡從日到夜,聆聽呻吟與咆哮

在玻璃纖維混凝土建造的懸崖峭壁奔跳

向獅子和美洲虎豹索吻--數清牠們有多少根鬍鬚

與大陸最龐大的哺乳動物交配

與非洲的夜行性動物共進早餐

(你與八隻新加坡烏鴉以及二十三隻阿拉伯狒狒都說讚)

一切為了拯救地球上的瀕危物種

前所未有的榮耀和自豪非但如此

(一切都讚--加利福尼亞海獅和加勒比海牛猛讚你的狀態)

時時刻刻需要遊戈在水族館裡

被目光玩賞,透過玻璃牆被近距離接觸

觸手可及你的眼瞳和心臟

在風浪尖口追逐與翻騰

從日光淺灘到光線無法觸及的洞穴

螃蟹與黑尾蛇鯖成為朋友

在愛與不愛之間--以肉身抵押

我們曾是如此日夜近距離接觸

一瞬間距離卻在五百萬公里外

僅在聊天室留下華麗的嘆息

「我倆私藏太多密碼

足以通往來世」

 

我不斷揮手:

「再見也是一種運動」

 

(你和一百六十一隻雄性象鼻猴都覺得這挺讚的)

 

 

 

幸福之門  

 

 

明月高掛,微涼晚上 

月光牽引你,在公寓和組屋的小巷中迷失

尋我--原則上輕而易舉

地圖上冒現美麗的玩具

仿造我、複製我

不敢驚動我

既然早已習慣與蟑螂和蟲鳴共處

請勿坐著地鐵來見我

隔著玻璃相望

荒野上的青煙裊裊

請駕著鏟泥機、拖拉車或裝甲車

帶上電鋸、鋤頭、鏟子或一壺火藥

敲打我、鋸斷我、焚燒我、引爆我

憑悼我--原則上可以,但請勿帶上攝影機

拆離我、粉碎我

搬動我或剷平我--之前

請派發一打啤酒予腳下的民工

他們每日依偎在我身上

搔癢、驅蚊和餵食我

打發他們、遣散他們、安撫他們

請先把牌匾從我頭上拆下

點燃成火炬

夜黑讓他們找到回家的路

謝謝你們忘了我

我是門

早已遺失了自己的門址

凡從我進來的

從來沒有得救

出入沒有草吃

我不是門

從來沒有一把自己的鑰匙

前方無路通往蓬萊

後面無徑尋回桃源

一絲山風、一粒相思籽、一縷月光足以

淹沒我、穿過我、掏空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