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我彌留之際

書名:我彌留之際(As I Lay Dying

作者: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 

譯者:葉佳怡

ISBN9789863447412

出版:麥田

 

___

 

內容簡介:

 

一個人的出生必須仰賴兩個人,

但死亡這件事,只要一個人就能辦到。

到頭來你會明白──死亡,只是一種心靈作用。

 

邦德倫一家上下的重要工作都停了下來,因為母親愛笛正瀕臨垂死之際,躺在床上已經好幾天了。兒女們有的忙為母親趕製棺木,有的忙盤算是否該趁母親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跑一趟送貨賺錢。邦德倫一家人答應愛笛,她死後,一定要由家族親手送到四十英里之外的娘家墓地裡去下葬。即便天氣如此炎熱,長達數天的路途又如此遙遠。

 

母親終於死後,一家人將愛笛的棺木抬上了騾車,展開浩浩蕩蕩的返鄉旅途。一路上歷經種種磨難,一家人差點遭凶猛的溪流淹死,棺木中的屍臭甚至引來鄰居議論與禿鷹盤旋。不僅如此,長子凱許摔斷了腿、次子達爾精神失常、女兒杜葳戴爾想墮胎卻遭人誘拐、三子珠爾賺錢買來的馬遭到父親變賣……他們都有祕密,都等著葬禮之後能完成私心想望,然而生死無情,苦難始終籠罩在邦德倫一家身上。

 

《我彌留之際》所寫的是人類對抗殘酷命運的奮力搏鬥,短短十天的旅程,同時展現了人類文明最悲劇性,也最荒誕可笑的面向。本書在美國曾至少五度由不同出版社發行不同版本,更數度改編為舞台劇,並於二一三年由詹姆斯.法蘭柯改編為同名電影。全書五十九個篇章,分別由十五位角色自白,純熟的敘事技巧使其公認福克納最具代表性的傑作之一。

 

 

我很多年前讀福克納,完全讀不懂。

這次至少讀懂故事劇情,但過程很痛苦。就算最後的劇情--除了父親安斯之外的家族成員的身體或願望都被扭曲毀滅,而荒謬的結局--相當精采,但我還是覺得我和福克納調性不合。

一來這本書由多個角色的獨白組成,很多時候現在這個「他」是誰,劇情到底發生了什麼,都沒有寫得很清楚;二來文字很精簡,你必須很用力去讀前後脈絡才能找出線索。總之就是讀得很耗神。

 

但我覺得這故事很適合改成劇本,因為故事足夠荒誕又有戲劇張力,而且劇場上觀眾可以很明白看出現在是誰在說話、發生什麼事。

 

 

D*

 

___

 

p.65

 

  你的出生必須仰賴兩個人,但死亡只要一個人就能辦到。世界就是這樣終結的。

 

p.70

 

  我還記得自己年輕時曾經相信死亡是生理現象;現在我知道了,死亡只是一種心靈作用,是一個人受悲慟情緒折磨時出現的心靈作用。虛無者說死亡是終點,基本教義派說死亡是開端;但事實上,死亡只不過是租客搬離租屋處,或是一個家庭搬離城鎮。

 

p.71

 

  這就是我們這鄉下的問題之一:一切都拖太久了,天氣跟其他一切都一樣。就像我們的河流,我們的土地:難懂、緩慢,又暴力;於是塑造、創造出這種不讓步又老在沉思的自我中心的男人。

 

p.112

 

  在一個陌生的房間裡,你必須放空自己才能入睡。而在你能放空入睡之前,你以什麼狀態存在?等你足以放空入睡了,你已經不存在。等你被睡眠充滿時,之前的你又完全不復存在。我不知道我以什麼狀態存在。我不知道我存在還是不存在。珠爾知道他存在,因為他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自己存在還是不存在。他無法放空自己入睡,因為他不是以自己存在的狀態存在,而是以他不存在的狀態存在。

 

p.219

 

  當我知道自己懷了凱許,我才知道活著如此可怕,而這孩子正是我受到的懲罰。當然我才知道語言一點也不好;那些詞彙從未符合其中試圖傳達的意思。當他出生時,我知道「母愛」是某人不得不找個詞來形容,才發明出來的詞彙,因為真正有了孩子的人根本不在乎有沒有那麼一個形容的詞彙。我知道恐懼是由從未感覺恐懼的人發明出來;驕傲也一樣。我才知道活著一職以來都很可怕,不只因為學生們的髒鼻子,而是我們必須透過語言去使用彼此,就像許多蜘蛛透過嘴裡吐出的絲線吊在一根竿子上,然後牠們擺盪、扭曲著身體,但彼此從不碰觸,而唯有透過鞭條抽打,我的血才能和他們的血匯流。我才知道活著一直以來都很可怕,不是因為我的孤獨每天都必須不停、不停地受到侵犯,而是因為直到凱許來到之前,我的孤獨從未受到侵犯。就連安斯在那些夜晚也沒這麼做過。

  他也有個詞彙。愛,他就是這麼稱呼的。但我早已經習慣這些詞彙好長一段時間了。我知道這個詞彙就跟其他詞彙一樣;只是一個用來填補匱乏的空殼子;而只要對的時刻到來,你不會需要一個詞彙去形容,就像你不需要驕傲或恐懼這些詞彙。

 

p.292

 

  有時候我真不確定誰有權去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瘋了。有時候我覺得我們沒有人是完全瘋狂的,也沒有人是完全理智的,直到將他描述為任何一方的人勝出為止。彷彿重要的不是那個人幹了什麼,而是大多數人在他幹了某事時的看待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