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阿鏘的毛毛蟲觀察日記

書名:阿鏘的毛毛蟲觀察日記

作者:阿鏘 

ISBN9786263049550

出版:台灣東販

 

───

 

內容簡介:

 

臺灣首本以「毛毛蟲」為主題的圖文插畫圖鑑

88張全彩毛毛蟲插畫X59種圖鑑式介紹

 

市面上與蝶蛾相關的昆蟲圖鑑並不少,

每到春夏兩季也有大批人潮到各地欣賞美麗的蝴蝶,

但對於這些蝴蝶的幼年期——毛毛蟲,大家又有多少認識呢?

 

本書以輕鬆可愛的全彩插畫,搭配簡單易懂的毛毛蟲圖文式簡介,

讓你滿懷愉悅的接受這群全身毛絨絨、肥滋滋咕啾咕啾、

像果凍一樣滑嫩Q彈的可愛又迷人的小生物。

星期六讀書日:阿鏘的毛毛蟲觀察日記

 

很親民的一本書,還有很多可愛的插圖(可愛到我想說作者可以畫得再真實一點我可以,結果去查了蟲本人的照片發現,恩不是每個都可以XD

無論是毛毛蟲的知識還是作者很多雜七雜八的心得分享我都讀得很愉快,很適合推薦給小朋友又或者像我這樣對蟲蟲很陌生但有興趣的成人。

 

 

D*

 

───

 

P.8

 

什麼是毛毛蟲

 

  「毛毛蟲」,或稱「毛蟲」,是鱗翅目昆蟲蝶和蛾幼蟲(larva)的通稱,更接近暱稱的叫法,可對應英文的「caterpillar」。

  毛毛蟲長相非常多元,從樸素低調到浮誇張揚的種類都有,肥滋滋咕啾、毛絨絨溫暖或全副武裝一身刺,還有些則像果凍一樣的晶瑩半透明。雖然叫「毛毛」蟲,還用疊字重複強調,但看起來沒什麼毛的毛毛蟲還不少呢!不過若把毛毛蟲放大近看,就會發現即使是滑嫩Q彈的毛毛蟲,身上仍有許多細毛,會叫毛毛蟲真的沒毛病!

  有人認為「毛毛蟲」是寶寶用語,疊字無法精確描述,應使用「鱗翅目幼蟲」才精確。毛毛蟲雖然確實不是科學用語,但如果經典童書繪本《好餓的毛毛蟲》改名叫《好餓的鱗翅目幼蟲》,聽起來就不會是個好書名。

 

P.65

 

  我家會養毛毛蟲、昆蟲觀察,很多人就以為我家養了許多「寵物」,事實上我家要帶活物進門的規範很多,可能比毛毛蟲身上的毛還多。最大的一根毛是來自阿母的家訓:「不准花錢買動物養,尤其是外來種!」

 

(中略)

 

  長大後有很認真的和嬤嬤討論過,養原生種動物還會涉及到獵捕,像是雛鳥被掏巢販售,養青蛙蜥蜴也會有人跳出來指責不該飼養野生動物。好像只有養蟲「被爭議」比較少,只要不是保育類昆蟲,沒有脊椎連野保法都沒得保。但養原生種動物並沒有比較好的話,好好規範外來種動物飼養,還有做好教育面會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呢?我曾經想要弄清楚這些事,一度跑去動物相關的商業場所工作,但最後還是帶著疑惑離開。

  養動物到底是為了什麼?經過內心自我辯證,決定不養不熟悉、查不到資訊沒辦法好好照顧的昆蟲,而且毛毛蟲哪來就從哪放回成蝶(蛾),結果給自己訂的規則反而更多、更繁瑣,最後在我家成為長久住民的動物,比較符合大眾對「養動物」(寵物)概念的,是一群移除外來種本該被人道銷毀的亞洲錦蛙。

 

P.93

 

  擬態指的是物種透過演化機制在外觀上與另一物種極為相似來獲得生存優勢。擬態在中文常被誤用於「偽裝」、「隱蔽」的例子上,擬態須包含擬態者、被擬態的物種以及捕食者,我們會說:「榆鳳蛾擬態為有毒的麝鳳蝶減少被天敵捕食的機會」,但不會說「L紋帶鉤蛾擬態成枯葉」,這是偽裝,讓自己像捕食者不感興趣或不容易發現的物體。

  像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轉傳的刺啞鈴帶鉤蛾照片,附文表示:這種蛾擬態成蒼蠅正在食用糞便的樣子,並會散發出惡臭讓掠食者不敢吃牠。乍看好像很合理,但首先這類蛾沒有化學防禦機制,並沒有什麼臭味可言,另外「長得像鳥糞」也是一種偽裝而不是擬態唷。同屬的鉤蛾都有各種潑灑鳥糞裝,刺啞鈴帶鉤蛾僅是剛好在人眼中看起來還停了蒼蠅。

 

P.100

 

家衣蛾

(會摘這段是因為我曾在家裡看到這個,終於知道名字了來記錄一下)

 

「衣蛾」泛稱蕈蛾科多物種,臺灣最常見的家衣蛾不會破壞衣物,而是喜歡吃有機屑屑,像是真菌、蜘蛛絲和地上的頭髮等。偏好陰暗潮濕的環境,廁所、地下室和樓梯等位置的牆面,會以各種碎屑渣渣混著絲築成梭狀扁平的筒巢背著移動,幼蟲可以在巢裡迴轉換另一邊的開口方向爬。不希望牠們出現在家裡只要好好打掃保持環境通風,衣蛾就會乖乖搬家找更適合的環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