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我以為都是我的錯 : 那些在親密關係中無所不在的情感操縱

作者:羅蘋・史騰

ISBN:9789869678223

出版:平安文化

 

───

 

內容簡介:

 

  你拚命改變自己,

  希望成為好情人、好員工,

  卻無法獲得肯定。

  這不是因為你還不夠好,

  而是你的心被操控了……

 

  你對自己的看法往往來自另一半的認可或反對?你常常會擔心自己買錯東西、記錯日期而惹火另一半?你的父母數落你的穿著、工作、朋友還有交往對象,你卻說服自己他們的意見都是對的?你很難做出簡單的決定,並且經常自我懷疑?……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情形,小心!你很可能已經被「情感操縱」了!

 

  「情感操縱」是一種在暗中危害我們的精神操控與情緒虐待,「情感操縱者」往往是我們最信任、尊重或者深愛的人,他們深知我們想要被人理解、獲得賞識、感覺被愛,於是透過各種有意無意的行為,操弄著我們內心最深沉的恐懼、最焦慮的想法,以及最隱密的渴望。

 

  「情感操縱者」分成三種類型,「恫嚇型操縱者」會貶低你,用尖酸刻薄的方式批評你、嘲笑你,當你抗議時又嫌你太敏感;「魅力型操縱者」看似表現得十分完美,讓你覺得自己才是問題所在,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自己,而非為了你;「好人型操縱者」表面上同意你的想法,實際上只是勉強順從你,讓你充滿罪惡感。

 

  擁有超過三十年諮商經驗的羅蘋.史騰博士在本書中便為你解開「情感操縱」的運作模式,從辨識情感操縱的三個階段,到停止情感操縱的反擊五招,以及你該如何決定哪些關係還有救、哪些則最好離開的判斷準則,只要提高警覺、抱持坦誠、學會求助,你可以立刻終止這些「毒型關係」,你也會發現,你值得對自己更好一點!

 

 

我覺得這本書是挺好的工具書,教人如何辨認自己是否處於情感操縱中,還有如何應對。書中常常會先舉例一段陷入情感操縱的對話(悲傷的是,在生活中這樣的對話很常見),然後再放一段建議你可以如何應對的回應方式,也列出了很多句子讓被操控者可以「表達自己的不滿,但同時不被操控」,非常實用。

 

Ps.閱讀的過程中,發現我父親很符合「恫嚇型操縱者」的特徵,雖然我早就知道他是個混蛋,但確認了自己被糟糕的對待還是感覺很複雜。唉

 

 

D*

 

───

 

p.28

 

  「煤氣燈效應」是兩人互動關係的結果:一位操縱者,他需要知道自己是對的,才能保護他的自覺,並保有對世界的掌控力;以及一名被操縱者,他會將對方理想化,允許操縱者來定義他對現實的感受,以獲得對方的讚許。操縱者和被操縱者不限性別,任何關係都可能發生情感操縱狀況。

 

p.55

 

  矛盾的是,女性主義雖然給了女性更多選擇,但也正是女性主義為我們當中許多人帶來了壓力,我們必須強大、成功,並且獨立自主,這種女性理當不會遭受任何來自男人的虐待。結果身處情感操縱關係或其他惡劣關係的女性可能會加倍羞愧:因為她們的關係很糟糕,而且她們在能力和獨立方面,沒能達到自己設定的標準。很諷刺地,女人們可能正因為這個理由,所以不尋求援助。

 

p.58

 

  幸運的是,情感操縱有解決之道。讓自己脫離這種令人元氣大傷的現象並不容易,關鍵卻很簡單。你只需要知道,你本來就是很好、很有能力,而且值得被愛的人,你並不需要一位理想的伴侶來證明這點。當然,說得比做的容易。但是若是你發現定義自己這件事,自己就辦得到(你是個有價值的人,無論你的操縱者怎麼說,你都值得被愛),那麼你就已經踏出了通往自由的第一步。

  只要你明白自我認知完全不需要取決於操縱者,你將會願意結束這段情感操縱關係。因為你知道自己有被愛的權利,也有好好生活的權利,所以你立場堅定:要是操縱者不好好對你,你就會離開。你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力量,才能退後一步看清現實,才能抗拒操縱者毫不留情的批評、追求完美的要求,還有操縱的行為舉止。

 

p.204

 

  好消息就是,如果我們有勇氣離開這些情感操縱關係,並且老實地看看它們到底讓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我們就能看見這輩子一直都在折磨我們的可怕恐懼,害怕不被愛,害怕孤獨一人。因為現在我們已經長到「可以當自己父母」的年紀,所以我們知道自己可以照顧自己,這是我們年紀還小的時候辦不到的。我們知道這是個充滿愛的世界,這麼多愛著我們的朋友、支持我們的同事,還有潛在的人生伴侶可能會進入我們的生活,並且取代那唯一一個、被我們深深仰仗的「靈魂伴侶」。

  如果我們能夠明白,我們真實的自我並不真的仰仗另一個人來維持,我們不再是那個無助的嬰孩或小孩,我們並不那麼需要把爸媽當作英雄,所以我們終於可以享受生命中那些人的真正樣貌,而不需要他們成為我們從未擁有過的父母。我們可以當自己的父母,照顧我們自己,那麼我們的愛情、工作和友情都會基於愛與慾望,而非需要和渴求。我們也很確定,如果有人對我們不好,有需要的話我們有勇氣拒絕與離開。這也讓我們被善待的機會激增。

 

p.224

 

幫助你進行信仰之躍的問題

 

*我今天是否作出讓自己感覺很好的決定?那個決定是什麼?

*我今天是否作出讓自己感覺很差的決定?那個決定是什麼?

*我的生活是否符合我的價值觀?

*如果不是,我必須做什麼來讓生活與價值觀相符?

*關於我的最佳生活方式,我有什麼願景?

*我必須怎麼做才能實現那樣的生活方式?

 

p.296

 

要有同情心

 

  我知道自己在每個清單的最後都列上這個建議,不過這是因為無論你選擇的是哪一種路線,我都覺得這點很重要。對你的操縱者展示同情心可能是非常療癒的事,同情自己更是如此。別對自己說些不好聽的話,別對自己太殘忍、不寬容大量,或是鄙視自己。接受你已經盡力做到最好,給你自己應得的同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slighting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