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潮水在這深不見底的投擲裡。行囊中

只安頓露滴與亂石,神色徐緩

彷彿整個宇宙觸手可及

而你正是時間本身;心的震央

 

___

 

 

十一月

栩栩

 

 

晏起

肌膚凝為新酪

乳白色,伏帖貼的沙丘

門縫裡有風

無雪的

一年轉眼將盡

 

那個人

只有見與不見

吻與齟齬,那擁抱

如鬚如霧如觸手

如電,我曾渴望。冷空氣

使肺葉張開

 

一生這樣這樣的長

 

 

*

 

忐忑

 

 

念珠深處的

玫瑰,我聽見,一種渴望

 

濡潤

研磨著手

 

萬事萬物彼此勾連

親吻著

 

像虛構的蜂巢

共振,幽閉,多聲部

 

像一次受難

不可名狀

 

告訴我。你的名字

然後你可以走開

 

這小江山,無詔

不得入

 

 

*

 

此來

 

 

歷經無數次折射

日光終於停下

丘壑壘壘

提衣涉過感官的河床,彼岸

小黃蜻蜓張開它們平行對稱的翅

別在花苞一樣微敞的襟口

或許前來問你一件舊事

一排伐去的三角楓也好,地震

也好。而後轉身向北海岸更北處飛遠

航道略為偏移

像是完全明瞭夏天就要過去

 

潮聲淹過話聲

留下岩脈的質地

假使遲疑許久以後你仍然決定要回答

那些消失了的蜻蜓

往後的去向,或者

你和我所感覺到的是同一種寒冷

譬如破缺的水漬向外逐漸擴散

風車繞著同一個軸心旋轉

而九月在即

你的手在我的手裡

 

 

*

 

懷人

 

 

獨自跋涉過命運

死生,隆冬之雪

昔年的懷抱

以千萬年計

再來是鳥獸返祖,星塵

不相見

像一面鈴鼓

一顛簸

就發出聲響

 

*

 

懷人II

 

 

已經另有所屬

葛,春雨,咳嗽聲

夜深時花漸開

你握過的

胭脂與浮沫

太晚了

一切已經結束

我想我曾經見過你

在這裡──

無孔不入

一種悲哀

 

 

*

 

抵達

 

 

然後你又坐在身旁。感覺一些語言

一些脈絡正在消融,一些微笑

像一些煙,圈住迂迴的來路,樹聲

如潮水在這深不見底的投擲裡。行囊中

只安頓露滴與亂石,神色徐緩

彷彿整個宇宙觸手可及

而你正是時間本身;心的震央

 

 

*

 

過天長地久橋

 

 

不再遇見你了

一生無非如此。冬雷震震

夏雨雪

行至八荒九垓

求一句偈語

 

也曾記取年少,也記得

說好了要一起變老

當時我們尚不知老為何物

只覺這路真遠,今日

獨獨屬於我們

 

 

*

 

隔世

 

 

小冰河期

頻頻,造訪我們的對話

蜘蛛爬過了

夜之肚腹,片鱗

半爪

我渴望一些字

一個字,被動地

擦了又寫寫了又擦

它藏匿

因延宕而變形

成為另一些字

 

啞然--它終將

吐露自身的真意,天涯

未覺遠

只是無音訊久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