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來問問哲學家:你沒想到的好問題,以及它們的答案

作者:伊恩‧奧拉索夫(Ian Olasov)

譯者:朱家安

ISBN:9789571391878

出版:時報

 

───

 

內容簡介:

 

哲學帶你在日常生活裡,展開意想不到的冒險

紐約行動哲學攤位×「哲學哲學雞蛋糕」腦闆朱家安

 

  伊恩‧奧拉索夫:人們有時會覺得,哲學不是一般人的活動,只屬於那些受過教育、能進行深度思考的人。這說法不但是錯的,還很危險。任何能反思自身經驗的人,都能做哲學。

 

  自二〇一六年起,哲學家伊恩‧奧拉索夫和幾個哲學教授和研究生,開始在紐約各地設立「來問問哲學家」攤位,回答大家提出的好玩問題:

 

  ‧人性本惡或本善?

  ‧養魚當寵物OK嗎?

  ‧若全球暖化是真的,我是否不該生小孩?

  ‧色彩是主觀的嗎?

  ‧若人類殖民火星,誰能擁有火星的土地?

  ‧蕃茄醬算是一種果昔嗎?

  ‧死掉之後我能以靈魂什麼的形式繼續存在嗎?

  ‧該給遊民錢嗎?

 

  《來問問哲學家》就證明了人人都能享受哲學、交流哲學想法,讓哲學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不管是宇宙大哉問、日常生活裡的問題,還是你沒想過的好玩問題,本書讓你踏出思考哲學的另一步!

 

  3大主題、57個哲學好問題,幫助你與自己的人生對話、與世界對話──

  第一部:宇宙大哉問|

  直面深沉的提問,與自己深度對話。

 

  第二部:日常問題|

  關注自身,回應生活各個面向。

 

  第三部:你沒想過的問題|

  跳脫既有框架,展開各種奇思妙想。

 

 

很好玩的一本書,整本書就像是矛盾大對決(「無拘無束大哉問」PK「認真嚴謹哲學答」),雖然作者有時討論討論話題就會飄離主題,有些答案也不見得我會認同,但那種對任何問題都「放馬過來」的包容性,讓思考的腦子變得寬敞,讓任何想像都可以可能。

我自己特別喜歡那些生活化的逗趣問題,看到作者用學術方式來回答,有種反差萌(哈

加上作者有種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幽默感,讓我在閱讀哲學理論覺得「完了開始要看不懂了」時還能突然被逗笑。

 

但身為一個貓奴,我必須對作者P.124所說「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自願當貓奴」提出嚴正抗議!!!!!!狗派居然藉著哲學的外皮行打壓貓派之實!居心叵測!不可原諒!傷害貓派人民的感情!要求道歉!!!(等等這言論風格怎麼有點某國外交官的風格?XDDDDDDDDDDD)

 

 

D*

 

───

 

p.27

 

  這種輕巧可能會讓一些人覺得哲學是種很簡單的東西。在這我就直說了:哲學很難。哲學滿地都是懷疑跟死路,從來不給你堅實的立論基礎,幾乎總是在無法理解和不相關的邊緣徘徊。不過至少,哲學的思考還只是困難,而不是不可能。

 

p.52

 

  有個人跟我們分享,她最近讀到關於黑猩猩有道德信念的研究,她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她在農場長大,認為大部分農場動物都有道德信念。我問她:「那在有道德信念的動物裡面,最笨的是哪種動物?」她說是人類。

 

p.58

 

  在資本主義底下,私人單位透過市場交換來提供產品和服務,而這種做法造就了劇烈的不平等。你可能認為這種不公平本身就是壞事(intrinsically bad),不過我認為這情況之所以不好,是因為它帶來浪費和宰制(domination)。在不平等的世界裡,有些人擁有自己用不到的物資,而需要物資的人則口袋空空,這是一種浪費。在不平等的世界裡,超級有錢人可以影響社會運作的規則,讓事情朝他們喜歡的方向發展,這是一種宰制。

 

  我們可以換個方向想這件事。基本上,當社會把某個東西丟給市場處理,這等於是在說社會認為就算窮人沒這東西可用也無所謂。當然,這社會已經決定人不能因為貧窮而失去某些東西,像是道路使用權、郵寄服務和國民教育,但這樣就夠了嗎?當人因為貧窮而沒東西吃、沒地方住、沒衣服穿、沒廁所可以用,或者失去醫療服務、網路和高等教育,你覺得行嗎?至少我是覺得不行。

 

p.78

 

  我們當然可以下結論說:「對於怎樣對我們最好,我們有時候很懂,有時候不懂。」但這說法好像沒什麼意義。要能區分「真的對我好」和「看起來對我好」,我們恐怕得訴諸行為經濟學。然而,那些和我們有類似社會處境的人呢?我們能掌握怎樣對他們來說最好嗎?我們要怎麼區分,某個族群的人是對自身處境有獨特重要洞見,還是說他們只是困於虛假意識?我無法給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能說,無論甚麼時候我們都可以盡量留意:人們之所以會提出一些異於我們的看法,是不是因為他們具備這類洞見,而我們看不到。若不想錯過這些洞見,我們就必須和不同群體討論他們認為怎樣會對他們最好,以及怎樣會對所有人最好。

 

p.99

 

  當人們一有機會傾吐腦子裡的怪奇想法,連再抽象、再理論、再不實際的問題都會一再出現。就好像他們隨時都在我們身邊一樣。你可以想像這個生動的畫面:大街上每個路人都煩心,因為他們腦子裡各自都有一些怪異、私密的問題。他們不知道的是,跟自己擦肩而過的其他人,其實心裡也在琢磨差不多的疑問。

 

p.164

 

  當我們不確定某個詞彙算不算是性別歧視,很多時候刻畫具體案例能幫上忙。進階技巧:如果你思考某個詞彙或片語的意思但卡住了,可以想想人們實際上是怎麼用這些詞。

 

p.220

 

  有種水母也很有趣,在生物學的意義上,他們永遠不會死。我會想要有那樣的生命嗎?在那種情況下,我會得到什麼、失去什麼?像人類這樣的生命,能相容於這種生物學上的永生嗎?

  珊瑚礁也很有趣。整個珊瑚礁其實是一個巨大生物,這怎麼辦到的?在這世界上,所有的生物和物質之間,有各式各樣的互依互存關係,珊瑚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以人類來說,有無數生物在我們的腸道裡和臉上生活,而且牠們跟我們在基因上並無關聯。人類這種生物,究竟是如同我們一般認為的,在時空中生生滅滅,還是說其實我們更像是珊瑚礁,在時空中無限延展?更重要的是,這當中到底該怎麼區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