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605補充:近期貝嶺被指控性騷擾(新聞: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6020322.aspx

提供資訊供讀者評估。

___

 

你要在內省之中

荷負追問之後的顫慄

 

___

 

變奏

  ──臺北一九九五

 

 

娜娜,當著天空注滿殷紅

告訴我,你我,是你和我

那是一種孤愁

 

娜娜,時間悠長而蕭瑟

我們沉於綿綿之中

那使我們困惑的

是光陰,是世紀之末

那是我們擁有的唯一徵兆

 

娜娜,那是展現終極的地方

我們被純粹的深淵環繞

我們忘形

我們絕望地咀嚼褐色的茅草

我們被悲哀遺忘的感覺

如此美好,如此地

被美豔的事物所消耗

 

娜娜,我們纏繞

我們在淚的天空下

彼此熟悉著纏繞

在漫長的荒蕪裡

在妄想的虛無裡

纏繞──竟也有著絕對的奇妙

 

娜娜,我們古舊的長髮飄逸

如同幽暗天空下霧的清繚

我們相擁,我們相擁的是一種迷惘的飄盪

當著時空交錯,當著身體

在夜的浩大下開放

我們沉溺,我們沉重地沉溺

在愛的淋漓下沉溺

我們將怎樣地面對沉溺

在烈烈暴日的擊打下

 

喪失,竟也充滿了記憶

 

*

 

穿過黑夜的我最後的眼睛

 

 

穿過黑夜的我最後的眼睛

在物象的海洋裡緩慢徐行

日子,一泓凝結的風景

我注視劫後的生命

 

穿過黑夜的我最後的眼睛

一種純粹的結晶

如泣如訴的證明

 

風暴,正如此壯觀地降臨

 

*

 

一如既往

 

 

舞蹈,夢著毫無響動的曠野

我們在樹下死亡

我們無可奉告死亡

我們繼續騷動的語言

被翻過一次,翻過去了

 

我們自虐的喜悅

我們空白的喜悅

我們恐懼的臉張著

被踐踏

死亡的皮膚乾燥

一如既往

 

我們沒有喜悅

 

*

 

聽哲傾談

 

最後一次地,他將回頭,駐足,留戀不捨

我們這樣活著,又不斷離去

            ──里爾克《輓歌》之八

 

 

看澄明從遠處升起

一片恢宏的寂靜

我和一位敬慕的長者

彼岸來的先哲

冥冥之類

在南方的海邊對話

他,靈魂之軀

神秘造物的顯形

如儀的步伐

撼動我

 

潮汐拍岸

他的眼睛逼視我

我照見自己溢滿虛無

被慾念滲透

而變得冷酷的臉

他說:你是沉湎者

你的言詞充斥不信

你信什麼?

你的肉身充滿畏懼

你的靈魂畏懼什麼?

你自視為人中英傑

你低下頭

你看看那些孤小無助

塗炭的生靈

他們就是你的自身

你要用心去感受

你要學會愛

用愛去接近

用愛去報應不幸

你要注目圖像中沸騰的過去

你要珍視潛藏在記憶深處的東西

你看看那些盲目的人

他們正給光貼上黑暗的封條

你要匿去外化的憤怒

你要讓憤怒歸於內心

你看:鷗群在嘆息

人似迷失在期待中

你的陽台面對大海

你要承受神賜的焦慮

你要讓冥想面對圓鏡

你要在內省之中

荷負追問之後的顫慄

 

最遙遠的踏向最近的未來

那位彼岸來的先哲

冥冥之類

用他如儀的步伐

在我的目視中

遁去

 

*

 

 

 

經歷大海

和寒夜戰慄的疼痛

我看見風暴撤下浩大的網

驟雨的駭動

無數把光刃被打亮了

它用威力穿透你的肉

屈服。因為你不承受

 

是黑暗凝聚的力量

使得我們緘口

是黑暗凝聚的力量

使得我們承受孤獨

 

一個國度裡神聖的妄想

焚燒的光芒,焚燒

 

用你的靈魂抵償

 

*

 

觸動

 

 

冬青樹和合歡樹掠影疊合

一聲輕盈的嘆息

梳理著冬夜清晰的皎潔

啊,觸動

一次微妙的觸動

等待著

等待著迷人的縫隙

 

這裡曾是一片空地

這裡的月光誰也無法獲取

這裡

僅僅在這裡

夜曾展示它那全部的柔情

 

不要說

什麼也不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