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了,分離已經就緒,

孩子們倚著回憶裡的日與夜,

蛟龍沉入時光無際的河面。

 

___

 

許多無名無姓的角落

柴柏松

 

___

 

逃家

回憶(Recorder):源自拉丁文re-cordis,意為再次經過心靈。

            --Eduardo Galeano《擁抱之書》

 

 

突然我記起妳的臉。

妳的臉挨著惶然的表情醒來,

才發現睡在我

無數時間盤桓的房間。

我看見妳,操持陌生的肢體,

陌生的,彷彿流亡者

被迫遷到與己無關的大地。

我叩著妳的臉衍生的意義,想起過去

在教室裡萬分迷懵……

那些致力於仿效男學生的時刻,

陽光下,覺得看不清。

 

 

後晚年

你努力保持你的生活

同無限的時光協調

    --Eugenio Montale〈三角洲〉

 

 

這是你的後晚年。

將近二十個春天靜立不動,

在那宛如中藥櫃,

其中一格署名的小抽屜。

 

我來找你,一年一次。

透過郵票大小

婉轉泛黃的窗,

看見你始終穿著有領的藍綠色衫。

 

生命在時間的齒輪間

磨成銀粉。你本屬於年輕的身影,

年輕的,五〇年代一艘遠洋貨櫃船上

瘦高的身影--

 

那時你手裡旋轉著不同國族的

銀幣,如同年輕的眼球

望著世界上每座巨港,

就緊鄰在艙房門口的光線裡……

 

我只是不敢想你

如何度過這無法想像的歲月。

你在又不在,彷彿頻道上

一再重播的老電影。

 

這是你的後晚年,

我關上艙門,感覺到

老船員在時空的漣漪之中,經歷一次

又一次遠洋的航行。

 

 

地質學

 

 

世界沒有發現,你用雙手造出的投影已經走過那麼遠,腳印的脊索自

寒武紀遍佈到明天的遺跡。在這樣的轉速裡,你把掌紋抽出來,越拉

越長,做成一襲毛衣,把所有滅絕的物種織進去。晚一點,你老了裝

在毛衣裡面,太陽的化石在手裡相當寧靜。

 

 

許多無名無姓的角落

 

 

  曾經我擁有地圖,在道

路滾動的座標中聽見許多腳

步聲一掠而過。那是我空空

如也的年歲,人們還抓著手

提行李如一條以走失為家的

流浪狗,鎮日相認這片地圖

上許多無名無姓的角落。我

想我見過,大量消失的風景

還魂,它們在我經驗瘦弱的

身影裡,靜默地行走。

 

 

冬天的住處

 

 

凌晨四點,地底湧出微笑的餘震。

引擎停歇。市聲沉默。

房子如同大街入睡的內臟。

 

孩子們清醒著。她捏緊

他的手,彷彿想在搖籃裡

保持僅有平衡。

 

小小的安靜的套房,

暖爐閃著微光--暗夜裡,

他感覺這是井底

 

深處,或一條巨大的鬚鯨

體內溫暖潮濕的地方。

她問「未來我們會怎麼樣?」

 

窗外響起夜曲:冬風的喘息聲。

狗吠。雞夜啼。

一條街遙遠如夢境。

 

 

惟一的真跡

 

 

太陽漸甦,孩子們翻身,

她看他窗簾旁的臉有微光緩流。

分離已經就緒了,他們反覆

反覆在淨空的房裡回顧

生活過的氣息--靜默,激情,

相伴是所知惟一的真跡,

星期一沉入蛟龍透明的長頸。

她與他久久對望,在各自

南北極的方向互訴不安。

是時候了,分離已經就緒,

孩子們倚著回憶裡的日與夜,

蛟龍沉入時光無際的河面。

 

 

結業式

 

 

黑暗輻射整間打烊的商場。

掩上員工入口,今天我從中退席。

  

影子上,制服仍依附

而員編已勾銷。

  

長廊空無一人,

千百本書傳來低語--

  

高櫃擁擠,整架的手指

向它們致意:曾經我知悉許多靈魂

做的每個夢,

  

每個夢都擁有創世的姓名。

 

 

在還未發掘的洞穴 

 

 

  今年洞穴裡的第一場雪降下來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跟我一樣

的寒冷,我不知道,因為我從沒了解過別人的冷,那麼久了,我對自己的

自私一往情深。在洞穴,我用鋒利的石刃劃破自己的手指,畫一個男人,

太寂寞了,我唱歌給他聽,那個男人過了兩天褪了色,那是拒絕的意思,

我的血液裡有那麼多自私的成分。我唱過那麼多歌,它們現在堆在一邊,

那些音樂在雪裡都凍死了,我從沒了解過它們的冷,只是繼續唱歌,儘管

唱歌使我越來越小,越來越小最後不見。明年春天來的時候,音樂將堆得

到處都是,而那個男人越來越淡,越來越淡彷彿這裡從來就悄然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