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烏克蘭拖曳機簡史

作者:瑪琳娜.路維卡(Marina Lewycka)

譯者:張定綺

ISBN:9789862620557

出版:貓頭鷹

 

___

 

內容簡介:

 

  母親去世兩年後,父親愛上了一個迷人的烏克蘭金髮離婚婦,她像一顆粉紅色絨毛手榴彈,在我們的生活中轟然開花……

 

  英國一烏克蘭移民家庭的84歲老爸爸決定再娶,對象是同鄉36歲金髮離婚少婦(外帶拖油瓶兒子一位),只因為她「擁有維納斯般的乳房」!兩個長期感情不和的女兒,為了拯救老爸可預知的人生大難,決心先將嫌隙放在一旁,聯手趕走這位只想接近老爸、過上西方奢華生活的「狐狸精」,然而這位火辣的新娘也不是省油的燈!雙方引發一番家庭戰亂,不料意外揭開家族祕辛以及一連串悲喜交加的不堪往事。與此同時,當過工程師的老爸正在進行畢生巨作——打算用烏克蘭文撰寫一部拖曳機發展史……

 

  烏克蘭拖曳機的犁頭,會挖掘出什麼陳年往事?

 

  本書以幽默詼諧的手法描寫家族親情、老爸爸古怪脾性、女兒與拜金繼母之間的戰爭,令人讀來不時爆笑出聲;同時卻也深刻描繪戰爭中顛沛流離的家庭如何努力求生存,家族史事背後隱隱作痛的悲傷讓人動容,在掩卷之餘仍充滿無限感慨。

 

 

不知道是因為翻譯的語感還是文化差異,我閱讀時沒有覺得好笑,反而一直在想該如何情感斷捨離(啥?)。

不過這也代表了作者的文筆對我來說相當真實,在閱讀過程中,我像是被拉進了這一家子吵吵鬧鬧的人生,會很想衝進去勸某個角色要這樣或不要那樣XDD

 

這本小說一直給我看民視那種家族狗血親情愛情輪番大火快炒的五百集連續劇的感覺,但這本厲害就厲害在於,在這樣狗血的故事中突然分條岔路開始探究家庭陰暗傷痛的歷史,原本是啼笑皆非的場景,卻在某個瞬間告訴你人性之深沉。(想想如果在民視的你愛我我不愛你雙方爸媽各種情劇勒索的吵鬧連續劇中,突然講起這個家族在白色恐怖中的過往,會帶來多麼酸甜苦辣的滋味)

 

PS.這本書我是在俄烏戰爭開始時放入書單,然後半年後才讀,側面證實了我的書單消化的有多慢慢慢慢慢…………………

 

 

D*

 

___

 

p.76-77

 

  雖然波塔瓦有權蘇維埃最肥沃的田地,但農人卻被迫挨餓。一九三二年秋季,軍方把所有收成充公,就連下一年做種用的玉米都被奪走了。

  母親說,讓老百姓挨餓的用意是打擊士氣,強迫他們接受集合農場。史達林認為,這麼一來,狹小、貪婪、迷信的農民心態,就會被崇高而同仇敵愾的無產階級精神取代。(母親說:「可恨的胡說八道。人活著無非就為了活命。吃吧,吃吧,明天可能就沒得吃了。」)

  農人吃了家裡的牛、雞、羊,然後又吃了貓和狗,接著輪到大小老鼠;然後除了草根樹皮,再也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吃。一九三二到三三年這場人為的饑荒裡,烏克蘭全境死了七百萬到一千萬人。

 

  宋妮雅‧奧其雷特科有套求生的本領。她用野外採來的青草跟野生酸模煮成稀湯,她掘出辣根的根、朝鮮薊的塊莖,還在菜園裡找到一些馬鈴薯。這些都吃完以後,他們用陷阱捕捉窩在屋頂茅草裡的老鼠當食物,後來連茅草屋頂也吃,然後他們嚼做韁繩的皮革壓抑飢餓的痛苦。餓得睡不著的時候,他們唱歌:

 

  高高的山下有一片草原,

  青青的草原,物產多豐富

  好像走進了樂園。

 

  隔壁村莊裡有個婦人,吃了自己的嬰孩。她發瘋了,在巷子裡徘徊,哭喊道:「可是她已經先死了呀。她死了嘛,吃她有什麼不對?白白胖胖的!多浪費啊!我沒殺她呀!沒有!沒有!沒有!她已經先死了呀。」

  

 

p.229

 

  我一直以為我父母的一生是一則快樂的故事,克服悲劇而致勝,靠愛度過重重難關。但現在我終於明白,快樂的時光倏忽即逝,必須趁它們溜走之前好好把握與慶祝。

  「我覺得很難理解的一點,薇拉--為什麼大家那麼急於互相背叛?妳還以為人們面臨迫害會團結起來。」

  「不對,不對,這種想法太天真,娜迪。妳瞧,人性潛伏著黑暗的一面。只要有人手握大權,下層階級的人總會想方設法討好他們。看父親一直討好維倫提娜的嘴臉,即使她凌虐他也無所謂;看妳的工黨政客偷偷摸摸巴結他們口口聲聲要打倒的資本家。當然不僅是政客而已,這種事在動物王國也無所不在。」

 

p.302

 

  四周的黑暗都在呼吸。然後我聽見下面床鋪傳來一種壓抑的、暗地裡吸鼻子的聲音。我躺著不敢動,想要摸清它是什麼,因為我從沒聽過這種聲音,我一直不願意聽它,總認為他不可能存在。那是大姐頭哭泣的聲音。

  總有一天,我要問薇拉,懲戒室是怎麼回事,但現在時機不對。或者我姊姊說得對:有些事也許不要知道比較好,因為一旦知道了就不能取消。母親和父親在我面前絕口不提懲戒室,我成長的過程中,始終對埋伏在人性底層裡的黑暗一無所知。

 

  有那麼一個可怕的秘密深鎖在心底,他們的餘生要如何度過?他們怎麼還能種蔬菜、修理摩托車、送我們上學,在意我們考試的成績?

 

  但他們辦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