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口樂園 

作者:若驩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有限公司

 

***

日常

 

 

失去靈魂的擁抱

每天,都死去一點點

昨日是一首面無表情的詩

今日是滿城風雨與

角力較勁的戰場

 

忘記怎麼寫詩之後

我的臉孔一天比一天模糊

並且長出年輪

在公司裡

我只是我的指紋

我只是我的電話分機

隔板與隔板之間

最好藏有一座沒有人能打擾的海洋

 

完成主管交辦事項

準時下班

下個月月初順利領到一筆現金

接著:靈魂越來越胖

似乎沒有人發現

詩人體內特殊的琴鍵

夜半出走至時光的暗巷

肩膀上的發條

亦旋轉至

沒有人能抵達的境地

 

 

練習--文林苑都更案有感

 

 

練習和強盜搏鬥

練習遇到怪獸時仍然可以優雅地喝一杯抹茶拿鐵。

練習看見等於沒有看見

練習在困頓的廣場中搖旗吶喊

在怪手敲落磚塊的時刻

尋找昨日祖父的臉龐

 

練習在下一秒鐘鎮定呼吸

像是看見太陽底下 燦爛潔凈的海洋

想像 天使就在身旁……

 

我試著躺下來 接受藍天的撫慰

像小時候 依偎著母親的臉

那麼靠近 那麼溫暖

我練習尋找回家的路

在這部走音很久的大合唱中

練習聽見

等於沒有聽見

 

 

遊樂園

 

 

接近正午的陽光

把遊樂園的設施都一一蒸發了

這一天,沒有爭先恐後

搶玩雲霄飛車的青年男女

反倒是有不少老舊的碰碰車

靠攏在一起看寂寞的人群

我排隊去玩了衝鋒列車,自由落體

準備找父親

和母親去搭摩天輪

卻發現

我們很早很早之前

就已經走散了

 

 

甜蜜並且層層逼近

 

 

我經常從你的頸背

翻閱舊日的時光

黯藍色的書本

沉思的河

與腐爛

 

也曾在你的胸前凹骨

拾回你遺失的字句

 

你不愛詩的

但你是大地之詩

你是冬季左前窗口緩慢飛降的落葉

你是風 是樹

也是海

你是甜蜜

並且層層逼近

 

海龜在億百年外的海爬行

月光持續照射著一個男孩的胸口

我揹著新寫好的詩

向你靠近

 

 

在蘭嶼

 

 

貓頭鷹 傾斜了

回民宿的路 傾斜了

成群的山羊和造拼板舟的樹 傾斜了

雨不停地下

下在寧靜的部落

飛魚們 潛入最深最深的海裡

 

蘭嶼的男人說

肚子餓就到海裡抓魚

大海,就是我們的冰箱

除了抽菸,沒有什麼需要買的

田裡,還有一些芋頭呢

水庫?

我們喝的是山泉水

 

夜空下

星星撤退遠方

便利商店是資本主義

緊密停靠在港邊

4G訊號異常微弱

烏雲與浪 彼此糾纏

 

歡迎光臨,人之島

港邊停滿了機車

加油站很早就睡了

只有核廢料還醒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