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趨時,在那兒

我將失去所有膏藥

我們的傷口將會相認……

 

___

 

夜的大赦

作者: 曹馭博 

出版社:雙囍出版 

 

___

 

夜的大赦

 

 

 

夜晚,一個私密的竊聽者

電梯等速上升,交替著監禁與釋放

所有的生命都朝向一座玻璃大廈溢去

 

也許是我身陷其中?藉由睡眠,飢餓,睡眠

聽夜鷹吹響他人的脊椎骨,卻沒捨棄作為鳥類的低咕

牠展開剪刀飛翔,像一位沿街張貼廣告的工人

 

電線桿,鐵蒺藜,紅磚牆。黑暗再度

修復了黑狗的軀體,任它隨意

為自己鍍上黃褐色的眼珠,便是黑貓的誕生

 

 

「喔地獄,我眼睛所及,那悲傷視為何物?」

漆黑的房間寒冷,呵出的每一團白霧

劃開孔洞,即為幽靈呼告的口器。

 

──我不可能認識它們。

歷史正為它的錯誤大笑不止

醒來還太早,牆內有人低聲哼唱:

 

「在暴力的縫隙中找到缺口

並且,在裡頭活得光亮……

木柴碳化,瀕危的野獸,火寂。

 

 

幽靈

一個接一個來過

旋轉門

野蠻的中陰身

 

*

 

賣火柴的少女

 

 

奶奶,下雪了。

世界從來就沒有屋簷

所有顫抖的人

連口袋都無法藏匿他們的死

我像三隻腳的椅子

能夠佇立

但無法存活

 

奶奶,黑暗遞來了風

會是誰送給我的?

最後一絲火花濺在街道上

我必須抓住自己剩餘的一切

否則將永遠成為雪

 

在鐘聲的催眠下

妳在夜霧的缺口中看見了我

我與世界剩下來的十億人

都慢慢地走入自己

 

奶奶,請不要

悲傷地移開妳的視線

是不是我也進入了

春天的禁止線?

 

*

 

箭矢

 

 

我與默溫走在田埂上

但他走得太快

我幾乎跟不上他的腳步

 

我對他傾訴我的狀況

描述憂鬱如何像一支箭

從身體像外射穿

再傷及他人

 

「我時常會把心臟

放入箭矢的軌跡

想像它被釘在樹上

成為太陽。」

 

他說,並將腳步放慢

用手指輕敲自己的左胸:

「這座空屋需要光亮

所以,我擇以詩歌焚燒。」

 

 

*

 

我們的傷口將會相認

 

 

講師迎來一連串嘈雜,他步下

階梯,像自我加冕的獨裁者

所有人紛紛離席,朝黑暗湧去

 

只有一位孩童待坐在長椅上

讓儀器在靜默的耳後牽引著思想。

他聽不見雨聲,便將耳朵還給了你:

 

「趨時,在那兒

我將失去所有膏藥

我們的傷口將會相認……

 

外頭,陽光切碎了雨水。萬物

彷彿待在一個巨大的燈泡中

正要點亮黑暗裡的鎢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