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桃,我是李

各自描繪不同的畫頁

彷彿遠隔著的南與北

我上山,你下海

埋頭譜寫相異的音階

背靠春天,孤獨使我們掉淚

_____


四季

作者: 向陽 

出版社:有鹿文化 

_____

 

這是第30頁的版畫,作者在這本書裡放了不少張手刻版畫,都非常有趣,這是我整本書最愛的一張~~~~

 星期日讀詩:向陽《四季》

 

春分

 

 

彷彿循環著的日與月

我在東,你在西

分別擁有一半的世界

彷彿綻開著的花或蕊

你是桃,我是李

各自描繪不同的畫頁

彷彿遠隔著的南與北

我上山,你下海

埋頭譜寫相異的音階

背靠春天,孤獨使我們掉淚

彷彿相生著的樹與葉

我盤根,你蔚綠

一起接受陽光和雨水

彷彿併聯著的路與街

你走縱,我走橫

相互提供生命的圖繪

彷彿舞踊著的蜂或蝶

我在左,你在右

共同吸取天地的精粹

面向春風,我們分頭而雙飛

 

 

芒種

 

 

梅子已黃,雨兀自飄落

泥濘的巷中,有人

披著被遺棄多年的簑衣

匆匆俯首而過,斑駁的

土牆,挽留不住他的腳步

一九七九年初夏,在南台灣

小港的山裡,我見過

這樣一幅難以忘懷的畫面

水漬努力地攀住頹墻

隨即又癱軟墜下

簑衣、竹笠以及農具

至今依舊令人喜愛,逗留在

精緻彩印的畫刊裡

一九八六年春末,在大台北

舊書肆的角落,我發現

來自香港的曆書攤著

線裝、霉爛、粗黑的宋體字

羞怯地解釋安床與納畜

店外呼嘯而過刺耳的車聲

黃燈閃爍,雨兀自飄落

 

 

小雪

 

 

小雪趕在紅葉之後

開遍愛荷華初冬的山坡

彷彿落葉一般,不斷飛過

我暫時寄寓的樓窗前

又頹然歇下腳來

在輕迴的風中,在自己

也決定不了的處所

呵了一口氣,灰濛濛的

天空──另一半正注視著

大洋彼端的家國 

思念有時像小雪。有時

更像落葉,不融不化

只是慢慢腐萎

這異國晨間的細雪

疑是昨夜的一場夢魘

夢中,已經死去的父親

也來與我站在窗前

指著四處飄零的雪花

說:雪太冷了,我們回去

回到故鄉舖滿落葉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