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出發的時候了,是到達的時候了

我途經天空、大地和海洋,途經永遠

 

___

 

自由詩魂 孟浪詩全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卷》

作者: 孟浪 

出版社:暖暖書屋 

 

___

 

一生一次的法華鎮路

 

 

一生一次的法華鎮路

舊軍隊拖著革命的步伐

或許也打這裡走過

或許落伍的游兵散勇

遠遠繞開還在幸福的家庭

活到了,活著了,活過了,活完了。

 

安於另外的道路兩側

心室以外的懸鈴木把榮與衰重複

沒有人看懂落葉之墮落

搖身一變又沒有人看懂

那墮落後的種種情操

舊軍隊一律在遠方的墓中。

 

一生一次的法華鎮路

太勉強了就好像沒有盡頭

撤退的號聲衝進了落日深處

誰聽得懂?真是我的哭聲

讓破爛戰鬥服裡的身子打顫

讓大眼睛一樣烏黑的槍口一陣陣劇痛

活到了,活著了,活過了,活完了。

 

*

 

世界的五步

 

 

1

我在信號旗與霧之間,或者飄揚,或者消散

讓信號旗給失去方向的世界一些色彩

讓霧在我清晰跳動著的心中得到有力的總結

在船與岸之間,多麼寧靜,我的四肢上掛滿露水

 

看那形成中的世界,那世界留下的完整的遺物

我的身軀濕漉漉地就在這一切裡前進

摸到的可能是創傷,它的劇痛,它的緘默

我背負著如此隱秘的創傷,或者飄揚,或者消散

 

看哪看,我們奔走的生活還沒有失去目標

朝陽像一個無名巨人的病眼,變得可怕

都在他的注視中,都在他的恐怖裡

我也堅持升起信號旗,升起純潔的霧

 

我在信號旗與霧之間,全都看清了

一次毀滅性的勝利,再一次把我們的喜悅推遲

船與岸之間,動搖與堅定之間,一生可能渡過

我的四肢划動著,在空中,堅持飄揚,堅持消散

 

2

呵,連思念也在變成一條原則,一條鐵律

我充滿期待的臉,勇敢地面對背叛

披掛甚麼樣的天空,我瘦弱的身子

還穿戴甚麼樣的衣飾,遠離那些殘暴的禮儀

疼痛的火升起,光明在機器中深陷

我而外的人們默誦覆滅不來的時間

 

用室內的耳語掩飾風暴、雷電

你再做一次帶電極的饒舌者吧,但你

永不會享用的語言,那麼强勁,那麼短暫

地毯上更輕的脚步掩飾了適量的罪行

貴族在死亡,傳統在美好地繼續

說大聲點吧,茶炊上的鏽從未如此明亮

 

他提著自己全身的血,用全身的氣力提

行走、張望、交談,打消一切水的念頭

我跟著他,趕上他,超過他,像一隻杯子倒下

心中的猙獰,朝著一群向陽的孩子展現

甚麼魔鬼的力量,我甚麼都從來一遍遍反抗

一群孩子,到他們老,青春還久久地病著

 

3

靜靜坐在我對面的遼闊,它欲將舉步

大地的步伐,從來都是我一人艱難地邁進

從來就是整個星球的轉動,我在無邊的暈眩裡

坐在我對面靜靜的遼闊,已把我整個兒擁入懷中

 

堡壘被裝上了輪子,我睡在生根的石頭中間

隨意拋棄屍體的人繼續鋸著這座長遍軟骨的城市

從任何一個方向上下手,鋸斷武士的坐騎

鐵發出了尖叫聲,滾動的太陽緊抱住噩夢

 

潔白而尖利的牙齒,誰擁有,又放棄完整的天空

敵人般的牙齒,才讓我豈止在心裡疼痛

有一個妄想,是有人仍在奮力鋸開大海

水,無人理會的水,剛好搆到我的嘴唇

 

浪漫的小說被改編成傷感的電影,一等於一

罪還是罪,衆人涌向天空,讓星星冷落他們

雲是雲,雲不是雲,究竟由誰决定

一派胡言在衆青年的昏迷裡,匪徒啊怦然心動

 

4

把恐懼當作水果一樣,互相推來推去

但它全都在你的懷裡,在你帶蜜的心裡

兩個孩子,一生都謙讓著來世的香氣

人群頓時都涌到那自由的盡頭

一大片晃眼的珍珠,這會兒找不到出口

外面的光,外面的恐懼,外面還有邪惡

 

偌大的恐懼在那兒發抖,你站得太遠了

靠過來吧,你顫抖的整個兒身體

這恐懼無法動搖和俘獲我,在政府裡

更在無政府裡,我享受沉默給我的自由

我試了試,大膽地用氧氣呼吸、吐納

用氧氣婉轉地燃燒,表達,我的天性

 

放眼望去,却只是少女在洶湧

浪尖上啊,銀幣在破滅,夢想淚漣漣

我無忌地涉足人骨製成的衣帽架底部

戶外雨水的殘迹,酷似衣襟邊的猛虎

它的頭,從我的手中傳向你的手中

外面的光外面的恐懼,外面還有空曠的你

 

5

永遠是出發的年齡,永遠是到達的年齡

永遠在路上,十二月刹那間就躍向了一月

一個中國的冬天,無名的寒冷,停在桌邊

我的脚踩到了一種深度,手推開書上的積雪

是出發的時候了,是到達的時候了

我途經天空、大地和海洋,途經永遠

 

我一生的努力就是要看清一生的背後

那些秘密的燃燒,那些無盡的寧謐

火焰怎樣咬噬我們心愛的氧氣

氧氣又怎樣加深我們寂靜的鮮血

我一生的努力啊,總在匆匆地開始

我閉上眼睛的時候正是猛然睜開了眼睛

 

給我一台機器,給我一台閱讀的機器

讓我徹底地把它砸壞,把它打爛

讓我用肉體粉碎鋼鐵,讓大路上塵土飛揚

但讓我閱讀,讓我閱讀,僅僅讓我閱讀吧

天上的星辰爲我一齊睜大了眼睛,這些神明

這些神明啊,讓我暫時鬆開了書卷,大地和海洋

 

*

 

一枝筆被拋開

 

 

那麼多優美的手指的起落

也是一生中的暫時

那麼多,一生中的猶豫

那麼多,一生中的決定

一枝筆尚在把握之中。

 

尚在把握之中,一架飛機

影子蓋住了我,在空中

一架飛機把塵土揚起

我尚在猶豫之中,那麼猛烈

我尚在掙扎之中,那麼猛烈

我尚在決定之中,那麼猛烈

我一生中的暫時,就是些

優美的手指在桌面起落。

 

一枝筆被拋開

在空中,就是一道無助的影子。

 

(以筆名「俊良」發表)

 

*

 

好像也突然升起

 

 

平常的生活裡出現缺口

突如其來的大水從那裡湧出

生活的其餘部分仍還堅固

還有足夠的時間來轉移

那怕水淹的東西

我自己也一步步從容地向高處走去

終於脫離了生活

空中瀰漫著神的氣息

 

但平常的生活裡仍然會出現缺口

缺口上出現了人影

他吃力地翻越到這一邊

緊接著撲進了大水之中

生活地其餘部分仍然平靜

水面映出我向生活微笑的臉

臉上的漣漪固定

好像並不在生活中向前推進

 

我就這樣好像浸泡在平常的生活中

好像也突然升起……

 

(以筆名「俊良」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