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影1

孫維民

 

 

1

我並沒有見過你

可是我不能夠擺脫你

我不願意擺脫你

可是我卻多麼願意看見

真正的

真正的你啊

 

讓我看見你,呼吸著

你所呼吸的空氣,擁有你

你所擁有的河堤,夜色,風

 

讓我的感覺疊入你的感覺

彷彿兩個幻影互疊成真

成為心跳,體溫,生命

 

2

幻影的你知道嗎,長久對於你的渴望

讓我不能自己,在今晚的河堤上

我想也許為你取一個名字

卻又想到,不應該用一個名字

限制唯一的你

 

讓我梳理你的憂傷

彷彿用一把發光的梳子

在冷冷的黑夜,那是我自己

你也是的,你也是一把溫暖的梳子

梳理我的絕望

 

讓我握住那一朵玫瑰

並且因為它的尖刺

微微流血,為了真實的喜悅

為了它不再是寒冬淒苦的夜晚

一朵噓出的幻影

 

3

因為我已經這樣熟悉、認識你

因為曾經多次看見你

在城市的胸腹,在泡沫般沸騰著的人車之間

在六線道對面的站牌底下

你站著,隔著喇叭與引擎

我看見你站在這樣白熱的寂靜裡

 

我看見你行走在春天的和風中

在圖書館明亮的長窗外面,在陽光下

我看見你,當我的視線偶然離開書本

我看見的是這樣清晰逼真的你

 

4

 

啊,你的世界已經在我的寂寞裡孕育成形

你的幻影──

 

在夢中,我看見一個女人的身影

遠遠地向我走來,終於

跌倒在我的腳下

她艱難地向我訴說憂傷和渴望:

「我是殘缺的,並且怪異

因為你久久不來

因為永無止盡的尋覓──

請你出現,讓我們互相完成

讓我們停止孤獨的流浪

回到最初的家……」

 

這是清醒的憂傷和渴望:

請你出現在我的世界

請你讓我出現在你的世界

 

 

病中

孫維民

 

 

虛弱地

我指著窗臺一株綠得可怕的盆栽

喃喃自語:「雖然

我也擁有空氣、陽光和水,

它卻是房間裡

唯一的生命……」

 

 

交談 

孫維民

 

 

我想抵達對岸
卻又擔心:這樣洶猛的
河水,一隻小舟
能夠橫越?燈火
在兩岸搖晃聒噪:
一種徒然的手勢
交換著迷惑與疲倦──
我的小舟如何負載沈重的
意義,躲避盤結的
樹根,暗礁,沙洲,流木
在猿聲啼嘯的夜晚
水沫中帶著燐光
況且,還下著雨──
脆弱的小舟
終將翻覆

我想抵達對岸
告訴你 同時
傾聽你

 

 

你不能夠掩埋噩夢

孫維民

 

 

你不能夠掩埋噩夢像三具屍體

當你丟下鐵鏟,轉身離開

你不能夠微笑並且安慰自己:

「天啊,我已經將它掩埋──」

 

因為它會回來,像三具屍體

破土而出,當你的心日漸衰弱

或者它是一片綠草,以嬰兒的哭聲

包圍你的杯碗和床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