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名:古老的敵意

作者:北島

Isbn:978-019-397854-6

出版:牛津大學出版社

 

---

 

內容簡介:

 

  寫作是一門手藝。與其他手藝不同的是,這是心靈的手藝,要正心誠意,這是孤獨的手藝,必一意孤行,否則隨時都可能荒廢。在這個意義上,每個以寫作為畢生事業的手藝人,都要經受這一法則的考驗,唯有誠惶誠恐,如履薄冰。

 

  著名詩人作家北島借用里爾克的這兩句詩「因為生活和偉大的作品之間/總存在某種古老的敵意」, 或許可引發我們更深一層的思考——對於以寫作為畢生事業的人來說,我們今天應該如何生活、如何寫作、如何理解並處理生活與寫作的關係。

 

  《古老的敵意》是北島最新寫作和文學活動的記錄,包括他最新寫作的散文和訪談錄,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作家和他所處的時代的緊張關係。作者遠離主流,對所有的權力及其話語持懷疑和批判立場。他不僅是寫作的手藝人,同時也是公共事物的見證人或參與者。除了對正統意識形態的抵抗外,也對所謂「大眾」的主流話語保持高度的警惕。

 

 

內容很雜,但看文人互相扯一些五四三(無論和文學是否有關)的東西很好玩。

 

D*

 

 

---

 

p.6

 

  正是由於讀書被禁,人們反而產生精神上的饑渴。一本書往往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這在今天幾乎是不可能的。專制主義的壓力來源是明確的,是單向的,而消費主義的壓力卻無所不在,看不見摸不著,讓人找不到反抗的方向。

 

p.31

 

  讓我再引用帕斯在《另一種聲音》中的話:"今天,藝術和文學面臨一種不同的危險:不是一種學說或一個無所不知的政黨在威脅著它們,而是一種沒有面孔、沒有靈魂、沒有方向的經濟進程在威脅著它們。市場是圓的,無人稱的,不偏不倚而又不可通融的。有的人會說,照他看來,是公道的。或許如此。不過它是瞎子和聾子,既不愛文學也不愛冒險,不知也不會選擇。它的審查不是思想性的,它沒有思想,它只知價格,而不知價值。"

 

p.33

 

  說到中國的特殊性,那就是自1840年以來外辱與內患構成了我們複雜的民族情結,而中國的經濟崛起帶來某種"盛世"的幻覺,這既是自上而下的,也是自下而上的。在這一幻覺影響下,物欲橫流,眾生喧嘩,讓本來就很有限的精神資源變得更加貧乏。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詩人面臨著更大的挑戰。

 

p.54

 

  我不在乎別人的議論或謾罵,作者和讀者有相遇也就有分離,重要的是對歷史、對自己必須坦誠。

 

p.81

 

  詩人與歷史、語言與社會、反叛與激情縱橫交錯,互相輝映,很難把它們分開來談。真正的詩人是不會隨社會的潮起潮落而沉浮的,他往往越向前走越孤獨,因為他深入的是黑暗的中心。現在是個消費的時代,不可能有什麼廣泛的共鳴。在這個意義上,任何社會偏見根本不值一提。

 

p.101

 

  問:很多人可能就讀過你的這首詩(註:《回答》),對你的印象也已經固化了。

  答:就像給牲口蓋上烙印,永遠擺脫不掉。其實我的詩風自八十年代初起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更加內省多變,而一般的讀者沒有耐心去跟蹤這種變化。這就像里爾克說的,"一個人的名譽是所有誤解的總和"。

 

p.114

 

  自青少年時代起,我就生活在迷失中:信仰的迷失,個人感情的迷失,語言的迷失,等等。我是通過寫作尋找方向,這可能正是我寫作的動力之一。可我不相信一次性的解決。在這個意義上,"方向"只能是借來的,它是臨時的和假定的,隨時可能調整或放棄;而意識型態則是一種明確不變的方向,讓我反感。你也可以說這是一種信念,對不信的信念。

 

p.142

 

  溫伯格:(前略)……在我看來,創作課最大的問題是,本來在年輕時,你要寫讓自己羞愧的東西,盡量瘋狂盡量嘗試。然而當你要把自己作品給所謂"前輩"和"老師"評判時,你就盡量寫得中庸了。因此就有了這麼多得人寫老師喜歡的東西,或讓他們在班裡看起來不那麼傻的東西,而本來他們就應該試著做得像傻瓜,那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