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傷口開著猶如你身上的傷口

生存豈只是愛你所愛

豈只是每個人

都能夠安於自己逼仄的夢

 

 

___

 

菟絲子

羅毓嘉

 

 

關於擁抱和需索,我深感抱歉

儘是像個迷路者誤問了

盲人他來的方向

從大南方等到南方

雨季前夕,白蟻依舊盤桓

 

是我太快將自己耗盡

而後才親吻那最靠近的人

肌膚廣袤如仲夏

又漫長如冰原

你是一紙不在場證明日益空曠

 

我衷心向腳尖俯首

才知道它已不在

給自己拼多一個玩伴吧

並為了寂寞,擁抱,需索

再次向他道歉

 

胳肢和臂彎之間我反覆走動

按熄夜燈,無傷無逝

決定再將它捻亮

那時,所有的快樂

都將以同一句話作結

 

*

 

蘑菇

 

 

當然可以放任鑽石就這麼在掌心融化,在體溫

在黃昏蠅綠色的天空底下走出來一個詩人

他問,多數時候是聲音引發光線或相反

是歌唱使遙遠的臉孔清晰或相反,多數時候

 

橋樑銜接兩岸站著詩人和他的朋友甚至都

稱不上對話多數時候各自掩耳的吶喊像雷陣雨的午後

孢子從腋下毫無節制地飛散,當然可以

反正多數時候沒人記得翅膀是棕櫚向天空的衍生

 

不知是火焰燃得更旺盛而搖晃還是

相反比如說--適時的風吹動耳語還是

相反。詩人走出來多數時候代表

情詩瀰漫酥麻唇邊,情詩先於毒藥當然可以

 

時間是多數時候的相反,那些記憶底

總有人孤獨撐傘站在他是自己雨林的熱帶

 

*

 

倉管

 

 

我們這兒顯然有甚麼需要整理,也或者

不。可能關乎於,需要--該將它放在名詞的架上

抑或動詞;收藏妥貼的過往請你

告訴我它所指涉的是一些時間還是

一段無法歸位的記憶之類。之類,對不起

在此我做了十分惡劣的示範

我是說,沒有一個人是其他人的之類

戀人之類朋友之類

恩怨詞彙的相互背反,曖昧之類

模稜兩可之類。條目必須確保絕對

互斥,整整齊齊

收納之前也記得都修剪俐落,比如說留下日光

最熾烈直射的角度,可以不要餘暉,我是說

不,張揚那些雨傘再將它們收起

蒐集枕邊的髮絲,把它們束成順滑的假髮

過量的光線打在這裡,要落在足邊

取消毛躁的陰影。可能

在冷凍櫃中有一具別人的身體

偶爾也會悠悠醒來,和旁的餌料彼此餵養

我們必須保障一切有其秩序--某種專斷而

明快的節奏安頓每個轉角,層落,和

艙位;即使一開始我們總不知該怎麼做

不十分確定擺設的順序

取捨的依據,卻還想從標籤上讀出些

甚麼它沒說的除卻保存期限,進貨時間

無從判定先進先出的

我的生活並不十分複雜,只是在這裡也肯定

沒辦法過於簡單。用三兩貨架去記錄

總有人老得忘記死去,那樣也是一輩子

有時生猛有時

腐敗,也不算太過意外

我們這兒稱得上清潔,寬敞,萬物眾生皆平等

你會希望被我擺在哪個位置是否願意

和我一起待在這裡再不離開

 

*

 

倫敦

 

 

鐵橋存活得比時間還要久

在這裡,誰都能用霧就遮住傷口

盡情成為不被世界所知的人

人們聚在一起練習轉喻

在這裡您可以有許多種語言

但表達的那幾件事

都相去無幾

 

在這裡語言又換上張異國的臉

您可以任意點播

如同把做愛比作游泳

把死亡比作個玩笑只是它會一直持續

一切都是發明若您再也不想工作

就抱著炸彈走入隧道那裡人滿為患

想盡辦法打亂隊形

再讓另一些人毫無根據地排序

很快都接受歡愉的槍擊

 

望向終年不散的水氣或者

曾經不那麼快落下的軍旗還有甚麼

不能讓您稍微滿意

讓我們從風險重新開始討論吧

甘冒些被迫繞道的可能吧

從容渡過河面跨越殘疾

或跨越殘疾的他們面前有一只

碗或者籃子

讓我們跨越世界的病灶

假裝自己病得比其他人都重

在身上經營一些疤痕

經營自己,無非是希望

別人覺得我們值得被他們所愛

但不要經營自己

要求別人愛你

 

鐵橋和時間受到些輕的重壓

如何您能說虐待一隻蝸牛

與一條狗不會是同樣的罪行

在青石的鐘樓上在河面上沉悶地碰撞

在這裡很快會沒事吧

一切都會沒事吧

再問候自己是不是如常地快樂

 

*

 

廣島

 

 

路面傾軋,雨水如針尖落下

聲音從遠方滾來

我再無其他的話了

一個塑膠玩偶它低首,蒙眼,傾聽

一刻痛苦也帶來一刻狂喜

生出莽草的軌道

讓我匍匐,且以手肘行走

生存豈只是在月台上

宣稱不會到來的列車都值得等待

 

將我夷為平地吧

且在我上方辛勤地勞作

炊煙僅有低微的溫度

也可以將我體表完整地燒盡

令螻蟻都來鑽探,無論是廢土

或往昔的城垛

種植我以毒血之蕈

以黑巫之雨

生存豈只是長此以來無愛的住居

 

讓我遠走,在溫泉滾沸的地方

讓我有一些療癒的可能

閃躲迎面的炮火

灌溉我以劇毒的血液

且耕作我

長出些貧瘠的夢想度過整個冬天

生存豈只是往戰爭的耳際

噴出一口口煙灰和密雲

 

平原持續震動著

一張搖椅是停不下來的了

且讓我伸手去止住它吧

但一雙眼睛

看不到背後的場所

我的傷口開著猶如你身上的傷口

生存豈只是愛你所愛

豈只是每個人

都能夠安於自己逼仄的夢

 

在我身上造就穿刺與孔洞吧

成為你甜美的廢墟

雲層從地面湧升並盛大地綻放

不用倒數計時

也不用隨機編造甚麼謊言

把砂礫種在肚子裡邊

讓身體長出一切的終點

生存豈只是

恨你所恨的人

拎著手提箱在河口處看船沉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