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美好,每次都可以撕開

每次都可以聽你唱錯一樣的字

抱歉,在愛上你之前我肯定

肯定我愛上你的古怪

 

 

_____

 

肥皂

陳柏煜

 

 

你的吻是黑色的

熱水在身前身後遊走

一隻靈活的鼬鼠

檢查鏡子裡的人,眼睛、鼻子

都是那時與你相見的模樣

只有那黑,一塊掉落的夜

在有月亮時疼痛

又彷彿是與生俱來的痣

 

我只能是白色的

一塊肥皂

遇水則化,遇到你

用你的手指,確認整件皮膚

讓我的吻成為你的衣服

遙遠的空氣擁抱

為你帶走身上辱罵的皮屑

疲勞的角質,讓我們遠距離

也可以乾淨清潔

 

*

 

吐司

 

 

早晨

眼皮還疊在一塊兒時

他已經騎車離去

桌上留下字條

火腿夾在中間還是熱的

 

在牙齒觸到

烤得剛剛好的句子時

你期待將要發生的事

也默默決定

要這樣輕輕的愛他

 

*

玫瑰

 

 

1

你的心是玫瑰的形象

三重複瓣的考驗

 

閉塞,有病識感

梗住如一座城池

最紅的情感

在邊緣循環成河

含苞不被看穿

 

總讓他如此懷想

在清晨中,刺是美的

如騎士的寶劍

傷口也高貴

在清晨前要被採擷......

 

2

眾人愛那說話有花的人

香氣促使他們接連盛放起來

 

只有園丁

觸摸你舌頭上的黑刺

花期未至

卻提前吐露了:

他只負責種花

你只喝水

 

*

 

溫柔縮小之事

 

 

你的眼睛閃亮起來

看到溫柔的

縮小的事

抓住你的指關節

像隻金絲雀

聽到未解決的和絃

踟躕、擺盪

從相片中

(都縮小了,才收得進抽屜裡)

向外面盪去

設法抓住未來的自己

你看到他

在只有天空、只有幸福的時刻

跳出去──微笑並且閉上眼睛──

你來得及化身童年的遊伴

在遊樂場外接住他嗎?

使他免於青一塊、紫一塊

難以揉開的傷痕

轉印在你的指關節:

它扣得你發疼

可是溫柔之事

特別小

總在流淚之前就飛走

 

*

 

模特兒

 

 

1

夢中:在某間服飾店裡

我被比較大的身體擊傷

塑料的模特兒傾倒下──

  他五官如沙灘上的貝類

  在海潮鋪排中

  時隱時現

  隱去有時

  臉又是一顆乾淨的蛋

 

傾倒下來──

  或許我能偷天換日

  取得那身

  不斷交換身體的衣物

  一些非賣的樣品?

倒下來,我的仇敵

我們的關係不就是台洗衣機嗎

把口袋裡的硬幣取出

投入另一河道

在不同的流域翻攪

硬幣也是流水

衣物扭轉出痛苦表情

 

我恨試穿後有緣無份的衣服

我恨沒有分類過的洗衣籃

恨你(或者我自己)投入的銅板不新

 

那隱身當季時裝

不斷被衣物安可的身體

就要擊傷我,好像我們自願擁抱一樣:

 

一種報復性質的善意

 

2

我被比較大的陰影擊傷

被尺寸不合的大衣

遮掩,被天狗吞吃

我,一枚光裸的月亮……

  輕輕被天空的快門吃掉

  被地球的陰影……你自窗口架設望遠鏡

  觀測硬幣的消隱:

  你的眼睛在井底置換了它

 

觀測鏡子

被摺進試衣間的門縫

觀測蛋

如一顆心被黑暗碾碎

(如一顆心在黑土分解)

 

3

難以舉起的過去事件

反時光的重力

如一隻巨大的黑鳥

來到我的上方──

  太陽,午後唯一的井口

  雲朵砌高高的石磚

  天使搭好幾層啦啦隊金字塔

  直到黑色的桶子從天而降

 

就在此刻,我看到

你在前方不斷地脫掉

我在背後

愛你愛過的人

拿走你的衣服

分類,清洗

 

*

 

mine me”

 

 

起初,以為那是一整疊的信

我的名字在上頭如小小的花環

戴在鉛筆字的弦上,一張七弦琴

它演奏全音域,旋律離析單飛

和絃派遣泛音環繞如一群強壯的天使

都是愛的變奏,是今日罕見擅手寫的

詩人的把戲。可是甚至沒有

你的名字,在這些完美複製的孩子

細緻的額頭,打印數個小甲蟲:

mini me ──這是你給這支

新種咖啡取的名字,這是你在

決定送我一整疊掛耳式咖啡時飛入的

靈感嗎?送我二十張同樣的

專輯,每次聽都撕開一張新的

多美好,每次都可以撕開

每次都可以聽你唱錯一樣的字

抱歉,在愛上你之前我肯定

肯定我愛上你的古怪--這不是

很公平嗎?你不開口而先送來

二十枚淫猥的竊聽的耳朵

並要求掛在杯緣,貼近我嘴唇的位置;

隨時準備撤退──你那一次性的(即使

可以重覆)猶疑的,分號一般的吻

我懷疑,你只打算重覆做二十次而

這樣也很好:那第二十一名

必定糟糕,難以忍受。但某個範圍之內

(二百公尺短跑,二小時內的電影)

我都喜歡把那些甲蟲,工整地

把「微縮的你」對半撕開

把七弦琴撕開,抓出一隻著白衣

滿肚子苦香的憂愁小天使

用熱水使他說話(一種

經典的實驗)看,那些穿越衣服

那些更加微分的你,彈水的樂器

用我的舌頭唱:這是耶加雪夫

花香,柑橘調,還有……我是這樣對你說

我對你說,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