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一個人的好天氣

作者:青山七惠 

Isbn:978-957-13-4931-2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內容簡介:

 

第一百三十六屆芥川獎得獎作品

評審委員石原慎太郎、村上龍讚不絕口!

在「天聲人語」等媒體引起廣泛討論!(朝日新聞∕一月十八日早報)

 

一老一少,二十歲的知壽和七十一歲的吟子共同生活的春夏秋冬。

 

  評審委員石原慎太郎在評審會後記者會上讚賞:這是一部非常鮮明強烈的優秀作品。

 

  評審委員村上龍:女主角最後接納了自己,走出自我。一部描寫毫不虛偽的獨立過程的稀有作品。

 

 

 

看完以後的感覺:「啊,有評論說的那麼好嗎???」

這本書就是很日系小說的感覺,彷彿可以看到日本擁擠的都市及電車站台,以及總是口不對心(同時也尖酸刻薄)的年輕女主角。

 

我已經好幾次,看了別人(或書腰上)的推薦去看書,結果有著「就這樣喔?」的感想。

不是說難看,但好像沒有別人評論的那麼好看的微妙感。

我真誠的懷疑是因為太高的期待會拉低閱讀的觀感。

啊,無解。

 

 

D*

 

---

 

p.50-51

 

  「我想趁現在把空虛用完,老了以後就不會空虛了。」

  「知壽,不可以在年輕時用光。如果只留下快樂,老了以後,就不想死了。」

  「妳不想死嗎?」

  「我不想死。無論到了多少歲,都會害怕難過和痛苦。」

  難以想像在我面前搖著貓刷的吟子婆婆曾經失戀、哭泣,痛恨這個世界。

  我還沒有發自內心地悲傷或是發自內心地憎恨的經驗,所以,也不知道悲傷和憎恨會變成怎樣的回憶。我只是隱約覺得,這些事還離我很遙遠。

  如果可以,我希望永遠這麼年輕,可以不受歲月的折磨,靜靜地生活。但世事不可能這麼一帆風順,我也做好了迎接考驗的心理準備。我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度過一個堂堂正正的人生。盡可能把臉皮練得更厚,做一個無所畏懼的人。

  即使還無法描繪出未來的夢想或是永生難忘的戀愛,仍然會抱著隱約的期待。

 

p.111

 

  「人無法被模子定型,溢出模子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p.125

 

  我已經無藥可救了。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不孤獨?想到這裡,不禁恍然大悟,原來我害怕孤獨?我一直以為害怕孤獨太孩子氣,太丟臉了。

 

p.129

 

  乾爽的風吹來,頭髮吹到了臉上。春天剪的頭髮已長長了許多,季節和身體這些無關緊要的事都不斷地改變。

 

p.160

 

  人是會變的。而且,偏偏是不希望改變的地方變了,想改變的地方卻沒有變。我想學習如何能做到相反的智慧。

 

p.167

 

  「吟子婆婆,外面的世界很殘酷嗎?我是不是很快就會被淘汰?」

  「世界只有一個,沒有內外之分。」

 

p.170

 

  我用這種方式開始認識不同的人,走進不認識的人群中。既不樂觀,也不悲觀,只是一個人面對,早晨醒來後,就出現在面前的每一天。

 

p.174

 

  電車加快速度,把我載向有人在等待的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