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人類使用說明書:關於生活與人際難題,科學教我們的事

作者:卡蜜拉‧彭

ISBN:9789865549213

出版:網路與書

 

───

 

內容簡介:

 

  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書,幾乎包羅了浩瀚宇宙其餘的萬象,

  竟沒有一本可以告訴我如何「當人」;

  沒有一本書可以指引我如何準備好應對這世界;

  沒有一本書可以教導我看到悲痛的人如何將手臂環放在對方肩上安撫,

  如何在別人笑的時候我也笑,別人哭的時候我也哭。

 

  我知道當初被放在這顆星球上,必定有什麼理由。

  隨著時間推移,我愈來愈能掌握自己的心理狀態,對科學也愈來愈有興趣。

  最後我終於發覺:就是這個了。

  我應該要寫出一份我匱缺好久的說明書,

  用來向我這種不懂人類的人,解釋人類是怎麼一回事。

  或許可以幫助那些「以為自己懂人類的人」換個視角看世界。

 

  作者於八歲時被診斷患有自閉症(ASD),二十六歲時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這種獨異狀態,意味著她不太可能過一般社群生活、與「人類這種生物」和諧共處,因而四處碰壁,動輒掀翻周身親友同儕的常人世界,於是她天真地詢問母親是否有一本「人類使用說明書」可按圖索驥,導出解方。答案是沒有。成人之後,她有幸獲得生化博士學位,終於尋得開啟自我封閉天地的專業之鑰,以她最熟悉的科學語言,拆解繁複晦澀的身心機制與社會儀俗,回歸並肯定自身的特異性,釐清了「如何當一個人」的最終意義。本書以作者的第一人稱、「半回憶錄式」敘事鋪陳,探索人類生活中可能引燃衝突、牽動交流的日常現象或決策機制,例如:

 

  - 決定,以及我們如何做出決定

  - 衝突,以及我們如何避免衝突

  - 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建立關係

  - 禮儀,以及我們如何遵守禮儀

 

  本書以罕見、原創的「心理回憶錄/圖解分析/科學入門知識介紹」多合一形式,追問身心地帶令人費解的常軌脫逸或糾結景象,搭配作者親繪、深入淺出的二十餘幅「手寫風」圖表,溫暖包容的心靈精神觀與廣納物理、化學、生物、心理學的基礎科學世界觀和諧共振,交織出這本幽默有餘、嚴謹有度的「人類心智現象解說指南」——原來生活決策有分「箱型思維」與「樹狀思維」?人人個性有別,都是「蛋白質」搞的鬼?宇宙萬物注定失序,清掃房間只是違逆「熱力學」的徒然之舉?「一見如故」或「平行時空」,都是「波長」不同步的問題,振幅各異,絕不可能搖擺共舞;人與人憑靠「化學鍵」牽連相依,自然界「四大作用力」也在其間吸斥生剋。「人我」化成,其來有自,這本新世代天才學者的得獎大作,將領你踏上「與人同相」之路……

 

 

作者試圖把科學和生活中的情境結合,例如「受體蛋白是個樂天派」之類的類比。但我自己get不到這樣呈現的幽默感(以作者的說法就是我和他頻率不同)

手繪的圖很可愛+有個人特色,但我一樣沒什麼共鳴。

看這本書的過程,有點像聽某個人說笑話,你知道他試圖讓你笑但你掌握不到笑點,然後會有點尷尬的感覺。

 

不過不適合我不代表不適合別人,希望可以遇到適合它的人。

 

 

D*

 

───

 

P.66

 

  熱力學賦予我關鍵的嶄新觀點:我們可不是關在隔離室獨自努力建立秩序,而是在人與無生命物體交錯而混亂的情境中努力,人與無生命物體也全都有自身的能量需求。

 

P.80

 

  我們最佳的生存狀態與生活型態出奇地個人化。雖然我們必須與身邊的人妥協,也必須了解他人的需求就與我們一樣源自內心深層,且一樣個人化,仍得把持住自我--避免讓他人替我們設立生活方式,以及決定消耗能量的對象。

 

P.127

 

  任一個別粒子其實正是整體系統的縮影,在從眾性與隨機性顯示出平均行為,基本上,正常情況是,在該系統的整個生命週期中,一粒子必不會是離群值,而必是主群體的一部分,只要從空間與時間完整追蹤該粒子的行為,其活動的範圍必定能代表整體。同樣概念,曾被視為局外人對待的那些人,從某方面來看其實也該是典型,足以代表一群體,只是這些局外人從沒碰上彼此。這點之所以受到隱蔽,是因為個體與社會世界的渺小:使我們誤以為已看見整個系統,實際上只窺見微小的子集,最終得出錯誤結論,對於平均行為與「正常」的認知並不正確。

 

P.152

 

  社會性、溝通性的物種有像困難但也最重要的事:若依據別人的基準而活,會有點像是用別人的湯匙喝東西--絕對不會對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