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像女孩那樣丟球:論女性身體經驗

作者:艾莉斯.馬利雍.楊(Iris Marion Young)

ISBN:9789861247946

出版:商周

 

---

 

內容簡介:

 

艾莉斯.馬利雍.楊

Iris Marion Young

1949-2006

美國最重要的女性主義政治哲學家

 

「在我心中,楊無疑是過去二十五年來最重要的政治哲學家之一。在女性主義與左派政治思想界,無人能出其右。」

——凱斯.桑思坦(Cass Sunstein),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暨政治學系教授

 

繼羅爾斯(John Rawls)之後,美國政治哲學界在二十一世紀初又殞落了一顆明星。

楊於二○○六年八月一日病逝,使得這本輕舞於學術論述與自傳敘事之間的《像女孩那樣丟球》成為她的最後一部作品。

 

  《像女孩那樣丟球》收錄了楊就女性在現代西方社會裡的身體經驗所寫下的文章。在書中,楊援引了多位二十世紀歐陸哲學家的觀念,包括波娃、海德格、伊希迦黑、克莉絲蒂娃與梅洛龐帝,為肉身化主體性的詮釋建構出嚴謹的分析範疇。這些文章不僅對女性身體經驗做出理論性的描述,也對女性今天在自由與機會上依然蒙受的不義限制做出規範性的評斷。

 

  本書以楊對女性主義理論中的「性別」範疇的再思考開始。在隨後的文章中,楊討論了各種與女性∕陰性相關的經驗,包括隱私、家與空間,也處理了甚至連在女性主義理論裡也鮮少提及的主題,例如乳房的經驗、月經賦予女性生命故事的節奏,並描繪了懷孕身體的現象學以及衣物所帶來的觸覺愉悅。

 

  雜揉了學術研究的嚴謹冷靜與自傳體敘事的動人懇切,《像女孩那樣丟球》記錄了這位傑出思想家的個人生命軌跡。

 

 

有些書,我在看的過程中,會不確定我有沒有看懂。

而這本書,我則百分之百確定,我沒有看懂。

(邊看邊尖叫為什麼我要借這本書)

(其實看到開頭作者說這是論文我就該逃走了)

 

最痛苦的地方是,作者會在文中說他認同/不認同某學者的理論,但,我連那個學者是誰都不知道更別提理論內容了,結論就是我也不知道作者認同或不認同了什麼。

QAQ

 

 

D*

 

---

 

p.39

 

  性別結構是歷史給定的,制約了個體的行動與意識。它們先行於行動與意識。每個人都會經驗性別結構,它是一種事實性,是她或他都須因應的社會史事實。舉例來說,每個人都會面對該穿什麼的問題,而服裝選項與慣例即產生自利益追求、階級與職業區分、所得分配、異性戀常規性、場合與活動的空間與期待以及人們順服與逾越的可能性的多重結構。但不管可用的選擇或資源再怎麼受限,人人都用自己的方式,發揮性別結構提供的有限可能,形塑自己的習慣,成為有限可能的新變異,或是積極試圖拒絕或重塑這些可能。被結構化的性別,也透過個人身體的生活表現出來,它永遠是一種個人經驗的回應,而非人人皆同的成套特質。

 

p.72

 

  被客體化的身體存在,說明了陰性對自己身體的自我意識,也說明了這個意識所造成的她與自己身體的距離。身為人類,她具有超越性、主體性,不能僅作為身體存在。因此,在她確實僅作為身體而存在的狀況下,她無法與自己合為一體,必須與身體保持距離,和身體維持不連續的狀態。此一「讓她就定位不動」的客體化目光,也能說明被定位的空間模態,以及為何女人的動作常常比較沒那麼大方自在,而是用四肢包圍住自己。對女人來說,自由、主動、自在地伸展身體並大膽向外,無異是邀請別人來客體化她。

  然而,女人生活於其中的客體化威脅,並非僅有被觀看的威脅。她也活在自己身體空間被侵入的威脅下。這種空間與身體的侵入,最極端的形式乃是性侵的威脅。但我們天天都可能遭遇更微妙的身體侵入。舉例來說,在某些狀況下,人們通常不允許男人被女人以某些方式碰觸,卻允許女人被他人--即男人--在同樣的狀況下以同樣的方式碰觸。我認為,那被描述為陰性空間性模態的封閉空間,部分是為了防衛這種侵入。女人傾向在自己周邊投射一道存在的屏障,與「那裡」不連續,好保持與他人的距離。女人生活的空間之所以僅繞著自己、狹窄且封閉,至少部分是為了規畫出一個自己能在裡面做個自由主體的小小空間。

 

p.137

 

  不管男性宰制的文化怎樣異化我們的身體,不管它給了我們多少自我憎恨和壓迫的工具,我們的身體仍然屬於我們自己。我們以這具血肉之軀與全身筋肉行動舉止,用我們的身體感受快感與痛苦。如果我們愛自己,我們也會愛自己的身體。許多女人將乳房等同自己,與雜誌凝視的嚴厲規範保持距離,好活出自己的肉身化經驗。不論父權再怎麼一廂情願地企望,我們都不把自己的乳房表現成僅是男性欲望的客體,而是表現成屬於我們自己者,表現為一種女性特屬欲望的萌芽抽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