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在黑暗中閱讀

作者:薛穆斯‧丁恩(Seamus Deane)

ISBN:9789869278140

譯者:謝志賢

出版:一人

 

---

 

內容簡介:

 

  在某個地方,有人死了卻成為鬼繼續活下去,有人像鬼一樣活著卻像個男人一樣死去,還有人本來應該像個男人一樣死去,卻為了像鬼一樣活下去而逃走。那是什麼地方?

 

  過去從未過去,而是在背叛與欺騙、秘密與失語間,化為陰魂不散

  小男孩在黑暗中爬梳家族、民族與國家的哀傷與憂愁

  透過童稚之眼,閱讀愛爾蘭在壓迫與殖民下糾纏不去的幢幢鬼影

 

  《在黑暗中閱讀》是愛爾蘭詩人與學者薛穆斯・丁恩目前唯一出版的一本小說。故事的背景設在北愛爾蘭第二大城德里市,由無名敍事者以日記體例,敍述自一九四五至一九七一年,從童年至成人,從無心至有意,從單純好奇親人間諱莫如深的過去,至最終拼湊出糾纏雙親家族三個世代的秘密真相,一路在黑暗中閱讀家族史與國族史的經歷。是理解同樣與大國為鄰,有著同樣複雜難解歷史糾葛的島國愛爾蘭,其百年來矛盾與憂鬱的經典之作。

 

 

這本書背後的故事遠比表面上所述說的多很多(如天主教影響力深植於當地、愛爾蘭英格蘭百年來的歷史、英愛條約等),對不了解背景的人來說,一開始讀會有點艱澀。(感謝譯者提供詳細的注釋,為了解背景提供不少幫助)

但持續讀下去,會被書中整個家族無法言說的愁苦給籠罩,不知為何,我自己讀的時候一直聯想到白色恐怖,給台灣人遺留下的戰慄及恐懼,當然這兩件事背後的脈絡不同,但其中的人物及遺族都一樣被暴力後留下的恐懼支配,無法開口說出真實,死去的人則成為鬼魂,依舊徘迴人世。

 

是否終有一天,我們可以讓鬼魂自由?

 

 

D*

 

---

 

p.76

 

  我爸的家族支離破碎,讓我覺得像個得保持沉默才能與它共處的災禍,像場危險的大火,得讓它自己漸漸消退。艾迪走了,雙親在一星期內相繼過世。兩個妹妹,艾娜與波妮黛,被人當下女對待,然後住在雞舍裡。一場漫長、沉默的宿仇。一間失落的農舍,裏頭有著椽木和書本,就在失蹤者的原野附近。四處一片沉默。我爸知道一些關於艾迪的事,不講,不說出口,但有時候差點就要說出來了,他會暗示。我覺得我們住在一個空曠的空間,其中迴盪著他的長嚎。又有些時候,那空間有如一座迷宮般狡詐與錯綜綿延,經過精心設計,而其最深處有個人正在啜泣。

 

p.80

 

  我知道總有一天他會告訴我某件可怕的事,然後,在突來的驚恐中,我不想他這麼做;守著你的祕密,我閉著嘴告訴他,守著你的秘密,我不在意的。可是,就在同時,我又想知道一切。這樣我才能更愛他;但如此一來,我就不會那麼愛我自己了,因為我開口要求他把那個祕密交給我,因為唱了他的歌曲的其中一段,因為因緣際會身上沾了他死去且被虐待的妹妹的血跡。

 

p.198

 

  現在我想讓你知道,我從不想讓你知道,我從不希望你想要知道,如果你真知道了我也不想知道。

 

p.278

 

  現在她全都知道了。她知道我也知道。而她不打算說出任何事。我也不打算。但她不喜歡我知道這件事。而我爸以為他把所有的事都告訴我了。我什麼都不能跟他說,即使我討厭將他曚在鼓裡。但只有我媽能告訴他。其他人都不行。不告訴他是不是就是她愛他的方式呢?而不告訴她們任何一個就是我愛他們兩人的方式。但我很清楚這麼做卻將我與他們兩人分隔開了。

 

p.289

 

  那就是懲罰造成的結果:讓你記得所有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