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零落落

作者:黃春明

出版:聯合文學

 

*

 

因為我是小孩

 

 

我在地上

月亮在天上

我走,月亮跟著我走

我停,月亮也跟著我停

我退後一步

月亮也跟著我退後一步

 

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是小孩

月亮是我的好朋友

我給她星星

我給她一朵一朵的白雲

 

 

一則無聊得要死的故事

 

 

夏日裡的山野

那一隻四腳蛇在回家的路上

運作輕功橫跨天煎地焙的柏油小路

 

滿載驚叫和笑聲的吉普車路過

輾壓了牠的半條命

牠的下半身被壓在地面

 

牠不知道到底發生何事

更不明白車上撒下來笑聲為何

又為何把地球掛在牠的腰間

 

子宮緊縮回家孵蛋要緊

但是牠走也不是,退也不得

地球確實重了些;對牠而言

搬地球不是牠的工作

牠不知道時間耗在那裡等誰

等待果陀嘛也要兩個人

 

等啊等,終於想到

牠在等待再來一部車經過

祈望從牠的頭上輾過

 

好久,一部滿載橘子的鐵牛

不偏不倚地閃過四腳蛇

牠像從一場惡夢驚醒

 

夏日裡的山野

山野裡天煎地焙的柏油小路

那一隻四腳蛇使力拖著地球

 

一想起回家孵蛋

牠使盡全身的力量

把下半身留在那裡牢牢貼地

 

 

我是台灣人

 

 

我把頭枕在基隆上頭的鼻頭角

把腳伸到恆春鵝巒鼻

我躺著,我趴著

我側著,我弓著

台灣中央山脈的稜線

總是不容我的睡姿

我睏也無法睡得舒服

我翻個身

我滑了出去

呀!我掉到海裡了

到底是掉進台灣海峽

還是掉進太平洋

此刻有漁船來救我

他們問我是那裡人

我說我是

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